1 2 3

秋風送別

2011年10月15日 5 意見


今年秋風吹起的時候,我的兩位朋友搬離了社區。

兩位朋友都是獨居、年過六十、很會生活的女性,搬離的原因之一都是住在別處的孩子邀約:媽媽,搬來跟我住得近一點吧。

兩位媽媽都聽懂孩子未明言的心意,雖然不捨這住居多年的山間社區,和或深交、或淺交,見面多半會微笑打招呼的鄰居,然而,她們都在深思多時後,決定搬遷。



決定搬遷後,素有往來的朋友離情依依起來,趕緊相互邀約去哪裡走走,或到家裡來吃個飯。



我家時有貓腳往來縱跳的餐桌,也擺出簡單的送別宴。有送行朋友帶來的各式滷味、小菜,我只燒了飯,煮了湯,炒了青菜,再端出冰啤酒待客。



大家碰一下杯,祝福彼此。

這一天,即將搬家的一位朋友不見外的帶來她冰箱裡的好東西:半瓶肉桂露,大罐醃梅子,一包豆腐乾,半包有機紅棗,兩個月餅,她說這些你都吃吧?給你,我不帶走了。

好啊,謝謝。朋友把她生活的好滋味送給我了。

我們數算起各自搬家的歷史,我們分從各處搬來,在此認識,認識了以後,又在這個社區裡分別搬過幾次家。現在,原以為不大可能搬走的朋友,竟要又一次搬移。人生,多麼難說啊,你永遠不知道窗外會出現什麼風景。我們感嘆。那麼,再碰一次杯吧。






人生真的是:你永遠不會知道你將遇見誰,






你永遠不會知道你將看見什麼,






你永遠不知道生活裡會開出什麼花,








等花開了,才知道是因緣具足。

兩位即將遷居的朋友都擅畫,一位,曾經從我花葉凌亂的陽台捧起這盆開花似仙女跳舞的虎耳草,進屋放在老木樁上,



執筆寫生,





珍惜花開見花的因緣,



所以,我們也要珍惜能夠相識的因緣。再碰一下杯!

開心一點,我跟自己說,一飯,





一花,





都是因緣,

一室,



一燈,



皆當歡喜。碰杯!





風吹雲起,時日過去,速寫虎耳草的朋友已經帶著她的貓,她的植物,她的畫畫工具和所有家當,搬去與女兒為鄰了,另一位,送別宴時贈我許多吃食的老友,再過一夜,也要搬去跟兒子為鄰了。就在她遷居的前一日,最是貼心惜人的一位友人親手做了好吃的麵包,打了好香的豆漿,約我一同給她送去。



朋友一向布置清雅的屋子,堆置了紙箱、袋子,但是多年來看慣的家具大都還在位置上,四處轉轉,我能感覺到屋子的寂寞與不捨。



銀杏、海棠、鐵線蕨、常春藤這些經年看慣的植物也要隨人搬家了,在這兒,它們總於朝南的窗下享受最好的陽光,到新居後聽說會安置在陽台。朋友說一直長得非常美的一盆竹子,卻在近日開了花,葉色漸漸枯淡。竹子,是感染了朋友內心的感傷吧。朋友說,會把那盆枯竹帶去能吹到海風的新居,修剪一下,加意照料,看會怎樣。她就是這樣有情意的人。



天氣很好。一段時光,可真是要這樣結束了。

天氣很好。一段時光,可就要這樣開始了。





附記:

感謝芳蘭贈我送別照片多張,並讓我選取三張放在這篇短文中。芳蘭,就是文中那位會自己做麵包、打豆漿,各式滷味、小菜又做得極入味好吃的巧手朋友。

文章最後那幀海日雲天的照片,是我家大哥哥拍攝的淡水風光。

5 意見:

  • Sonya 提到...

    謝謝好幾位朋友在這一篇刊出後給我的回應。

    再補記:近日與遷居至近海地方的朋友聯絡,她說那盆枯竹的枯枝都修剪後,有一天,她發現有新枝萌發了!

    朋友很高興。我想,聽到的人也都會很高興吧。

張貼留言

 

©Copyright 2011 Our lightning | TN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