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2 3

見聞追想錄----老後人生

2015年11月27日 0 意見
最近我朋友老爸在家裡因細故跟女兒不愉快,遠遠衝她喊:以後,你媽媽要是先走,我不要你來顧,我會出錢請外勞來顧我,我不會靠你!


我把這段話轉述給幾位女性友人聽,大家聽後,莫不從鼻管裡噴出一道或好幾道氣流,哼,哼哼!

然後女性的評述來了:

請外勞來顧?那麼簡單啊?他以為外勞一定都顧得好啊?講難聽一點,要是請到脾氣差一點的外勞,沒人負責監督,那外勞在家打他一拳,推他一下,誰知道?受氣要說給誰聽?被虐要誰來處理?

就憑他那樣一輩子沒做過家事的人,要指點外勞怎麼買菜燒飯,整理房間,怎麼推他出去散步,幫他洗澡,怎麼帶他去看醫生拿藥,他以為很輕鬆很容易嗎?

外勞也不是光顧你,不放假的,她放假的時候,你怎麼辦啊?誰接手照顧?

外勞來的時候,一切要重頭教,你要教她怎麼坐車,怎麼辦事,怎麼去郵局寄東西給家人,也要記得她的生活不是只有雇主!對了,我家顧我媽媽的瑪利亞有天晚上忽然肚子痛,痛得不得了,我趕緊送她急診,原來是盲腸炎,住院開刀,都是我在張羅。要不是有我,我媽腦筋糊里糊塗了能怎麼辦?外勞也是人,也會生病,也有七情六慾。千萬不要以為有錢請外勞就萬事ok了!

一位朋友補上最後幾句:你知道嗎?我們的爸爸媽媽可能是最後一代請人來照顧他們,身邊還有子女監督照管的。我們自己老了需要人照顧的時候,什麼都要靠自己了。不論有沒有子女。那時候,也不一定還有外勞這個天使族群......

唉,唉唉。大家嘆完氣,繼續一起在那位老爸爸背後攻擊他:太好命了啦,有太太,有女兒,把他照顧得無微不致,跟皇帝老爺一樣,還不知道自己有多好命。老人,要有智慧!

跟大家一起出言攻擊得十分快意的我,這時候忽然想起最近看到一本書裡講長壽老人往往是柔軟、剛強、光潤的。當時不解,柔軟和光潤,意思不在一個層面嗎?意思不一樣嗎?現在想,柔軟,大概是指言語和態度,至於光潤,潤澤有光,難道是指智慧?

光潤智慧,誰?誰老後有光潤智慧,來處理人生一直走到最後都層出不窮的問題?


我想到一位老友父母的故事。那時候,老友的父母大概是六十多歲的年紀,身體不錯,經濟相當好,孩子也都大了,雖然二老興趣不同,媽媽愛打牌,爸爸愛跳舞,但兩人情意甚篤,工作、生活,各方面的事情,相幫相襯,無話不說,簡直是最好的朋友。

然後,爸爸在社交場上遇見一位也愛跳舞的三十多歲漂亮女子。他們常常一起跳舞,跳得好開心,笑得好暢快,爸爸覺得自己變年輕了。媽媽也知道。因為爸爸和媽媽是無話不談的知心朋友。

爸爸繼續跳舞,和那位年輕女子。而且跳著跳著跳到女子香閨去了。這件事,媽媽也知道。因為爸爸有罪惡感,必須告解,向他的好朋友,媽媽。

有一天,十分痛苦的爸爸回家跟媽媽說他離不開那位愛跳舞的女子,同樣的,她也離不開他,他們相愛,所以他可能有時候,晚上,不回家。也許一禮拜一兩個晚上吧?但是他永遠會照顧妻兒,他也還是愛媽媽,愛這個家的。你是愛我的,放我自由好不好?他說。

爸爸又說,那個愛他的女子要求不多,只是懇求能分到一點點的他。

人不年輕了,竟會碰到這樣的事。也許就是因為人不年輕了,才會碰到這樣的事?他們面對面說了很久。痛苦萬分的媽媽沒有哭鬧,也沒有去廚房拿菜刀,她望著頭已半禿,且有香港腳,說是沈醉在熱戀裡的爸爸,良久,最後她說,你去吧,你如果要去,不要說一個禮拜一兩晚,你就都去那裡,不要回這裡了,這樣大家比較不會痛苦。

爸爸像得到特赦,大喜過望,第二天就忙忙搬去年輕女子的香閨。

三個月後,爸爸又搬離年輕女子的香閨,回到媽媽這裡。

媽媽說,你還去嗎?

爸爸說,不去了,我回來了。

爸爸承認,其實他早就要回來了,因為不好意思,又多撐了幾天。

他們把那一段爸爸離家去花叢的日子切掉,熱戀啊什麼的,兩人都不再提。


不過,幸好媽媽把大家可能會想知道的一些情形告訴了當時已經長大成人,不會大驚小怪或心靈受傷,以致憎怨父親,仇恨男性,或變成女王蜂的女兒,也就是我的朋友,我才有辦法在這裡轉述。

那時候,媽媽說,她和爸爸談著,談著,她望著頭已半禿,且有香港腳,說是沈醉在熱戀裡的爸爸,非常痛苦,覺得自己好像走不下去,要完結了,可是忽然,她想到,這人走了,從此她就不用每天再幫他洗臭襪子了。

念頭這樣一轉,媽媽忽然覺得天地一寬,她想,為什麼一個禮拜只有一兩天不用洗臭襪子?要不洗,就都不要洗,每天都不要洗。如果她沒有了做太太的尊嚴,洗襪子等做太太的辛苦事就也不需要擔了。所以她就叫爸爸要是決定去了,就都不要回來。反正,爸爸既然有了相互深愛的人,日常洗滌大概也不算什麼事吧。媽媽又那樣想。

原以為爭取自由與愛情的事情很難辦的爸爸,完全沒有料到媽媽腦海裡出現那樣的畫面和氣味,因為願望得遂,大喜過望,也不去追究事情的轉折,忙忙就跑了。

然而,這個故事的第二女主角,爸爸在社交場----媽媽的話比較精準:歡場----認識的年輕女子,卻不像爸爸那樣大喜過望。因為,老實講,如果沒有一同走過年輕,慢慢伴著年輕愛侶老去,看著他逐漸變成一個頭半禿,且有香港腳或其他毛病的老先生,哪個女子會沒有算計的熱愛一個有錢的老人?所以她聽說她要擁有整個的他了,她想到他以後每天都不回家,她以後要長長久久與他和他的臭襪子相伴,心裡就很害怕,討厭,厭惡,這份厭惡逐日高漲,遠高過她用時間、身體、風姿換得的金錢、服飾、享受,甚至掩飾也掩飾不成功,眼角眉梢的水色風情越來越明擺著不樂意的痕跡。

爸爸是陷入愛戀,不過他並不笨。年輕女子說,我不應該破壞你的家庭,你還是回去吧。

爸爸終於懂得這是一場交易,他原以為老來他這個人又得到了愛情,但其實,人家看中的不是他這個人,他用金錢、服飾和享受換來的,不是愛情。人家要的不是整個的他,真的只要一點點的他。


愛情,最好的結果或許是轉韻換調,變成相知的友情和相伴的恩情,耐髒耐磨,一路到老。像他和媽媽那樣。年輕的歡場女子對爸爸沒有愛情,友情談不上,更不可能醞釀相伴的恩情。爸爸現在知道了,所以他接受了年輕女子的說詞,順臺階下,走回家。

媽媽什麼都沒有對他說,若無其事的就讓他回家了。爸爸的運氣很好。

二老此後共度二十多年平靜無波的日子,在同一年的幾個月內相繼因病辭世。

那是老年代的故事。不過我每次聽,每次都驚叫連連,朋友也一再得意的說我媽聰明吧?有智慧吧?

對,我點頭同意。簡直是不戰而屈人之兵。而且她還少洗了三個月的臭襪子!

也許你不同意朋友媽媽的作法?怎麼不覺得委屈?這樣就解氣了嗎?我想,那是因為在她的心裡,她的愛情早已轉為別種情感。那種情感不是沛然如洪水,而是光潤不沾塵的。不論我們贊不贊同,她就是抵達了那個境界。

所以,那本書裡講長壽老人的光潤,也是指光潤不沾塵的情感嗎?

長壽不簡單。人生一直走到最後,都有層出不窮的問題待解。















0 意見:

張貼留言

 

©Copyright 2011 Our lightning | TN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