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2 3

一項小兒科議題

2024年6月7日 0 意見

最近我開始將搭乘計程車當做我的一項交通選項。以前不論外出或回家,我自己一個人的話,基本是不叫計程車的,我根本想不到要叫,如果問我,我會說好貴啊,幹嘛要叫,我坐公車、捷運,再走幾步路就行了。買了大包小包好多菜回山區的家時,也是這樣,通常我也不叫先生或兒子來接我,除非他們在外公幹,忙完正要開車回家,我可以搭個便車。幹嘛要叫,我自己可以的。




但是時有鄰居、老友看不過,關心我說唉呀,你提這麼重太累了,又不年輕了,不要傷到身體啊。


想想也是, 何必太拼,傷到身體筋骨可划不來,因此我修改了我的交通法則,要是買菜買得太多太重,又逢下雨,那就叫計程車回家。車費兩百出頭,有點心痛,我這出身資源不足古時候,承繼節儉家訓的人必須自我教育:花點錢省了等公車的時間,就是多了回家休息的時間,所以其實是賺到。



我家附近有位女鄰居,年紀與我相近,看她大概四十歲時出入即以計程車代步,這麼多年下來,花的遠、近程計程車費相當可觀。 不過她最近有一天跟我偶遇,拉我同坐計程車回來,在車上告訴我說我啊,我身體不好,你知道吧?我會眩暈,一暈站都站不住,所以我出去、回來都叫計程車,不然我怕我在路上暈倒出事,那可麻煩了,我一趟車到了市區要去的那個點就人多不怕,買東西,看朋友,聽戲,都沒問題,事情辦好,馬上叫車回來,反正不在路上多逗留!



聽到這番話,我可懂了,她付費賺到的其實不只是時間,還有生活內容。她以相對安全的方式換取到自由自在「買東西,看朋友,聽戲」之愉悅,誰曰不宜?她不喜歡把錢盡量省下,時時在家靜養身體,選擇經常用心打扮一下,叫個車出去走走,這很健康啊。


何況忽然倒在路上這種事真的有,我一位有半規管問題,經常眩暈的朋友,生前愛自然,喜散步,有天她照例出門散步,一走走進一條山徑,山徑清幽無人,滿是綠意,她走著走著,忽然暈眩襲來,天旋地轉,待睜開眼時,發現自己倒在小路上,不知倒了多久,手腳有些擦扭傷,眼前綠意已蒙上薄暮灰影。她只能自己慢慢爬起來,由小徑摸回有人走動的大路。若是她天黑了才醒轉,也是只能這樣走回人間,不然誰想得到獨居的她尋幽漫步到少人行的山路而跑來找她?



且說,女鄰居一席叫車代步的智慧正論很耐咀嚼,我也時常在家代為大力宣講,我宣講的對象是行事為人根深柢固源於農業社會老時代,有超強節省美德的先生,



我殷殷勸說你會開車,但也有不方便開車的時候,那就叫計程車坐坐,不要美德太強想太多非要省錢走半天去坐公車或搭捷運,辛苦一輩子,對國家社會也算有點貢獻,坐趟計程車,即便是長程,也不為過啦!你看某某,最擅長旁徵博引的我想到吾友某某又說,她就是有一天忽然覺得不能浪費要省錢,才出了事。


吾友某某平常是開車出入這社區的,但那幾天車子有狀況送修了,而家裡老貓也有狀況得看醫生,某某不曉得為什麼節省美德湧上心頭,硬是提著裝了八公斤老貓的貓籠走一段社區山坡路去搭公車,進市區前還要轉乘一趟公車才能到貓醫院。但是抵達目的地之前,她在下第一段公車的時候就連同老貓一起砰通摔落地,半天爬不起來!因為山區道路歷經多次補鋪柏油,與旁邊的泥土地已經不在一個平面上,高出了一大截,也遠超乘客的預期,不常在此下車的乘客以為下車會踩在一片平面上,哪知落腳竟有高低差,一下踩空就摔了。幸好貓籠牢固,且吾友拼命護持,才沒讓門一摔打開,老貓飛奔出去。老貓在貓籠裡哇哇罵她笨蛋,但一點沒受傷,吾友的腳踝卻嚴重扭傷,此後好幾星期都一跛一跛得看醫生。她十分懊悔,說當時要是叫計程車來接她和貓就好了,結果她花的醫藥費遠超過帶貓來回兩趟的計程車費。



林林總總講了這許多,結論是節儉雖屬美德,但在我們這個年歲,也未必隨時都要奉行,我現在,已在慢慢調整行為準則,也就是不讓節儉之德永遠拘束自己,假如我想出去吃頓好飯,不可以嗎?假如我想買件漂亮衣服,不可以嗎?假如下雨天我像馱獸一樣揹了好多菜,好多雜物,就在路邊招輛計程車載我回家,減輕我的負擔,當然也沒什麼不可以啊!


然而長歲數後,在擺脫拘束自己的一些個行為準則時,不小心暴衝也是有的。家附近一位年至九十的男鄰居近日老在家裡跟兒子吵,吵得不可開交,吵的主題是他要買車,他怪兒子在幾年前說他老了,非要他把車賣了,害他現在出門只能坐公車或搭捷運,他好想開車呀!要買哪一牌哪一款的車,他也看好了。


他想念開車的感覺,手把方向盤,一踩油門,咻~往前跑,哪裡都能去,與世界沒有距離。現在,像隻老烏龜,只能慢慢爬,好討厭!這件事,路上碰到我時,他氣噗噗不能忍,講了出來。



可是,我說,你不開車以後,每天走好多路,腿腳變好了,越走越快,步伐越來越自然,所以不開車也有好處的,你要是又開起車,就不會走那麼多路,體能可能會退步。


他哼哼不答。我知道他兒子那時候要他把車賣了,是因為看他身體走下坡,肢體動作不協調,而且不只是擔心他體能退步,其實也擔心他心智倒退,這樣開車會有難處,可能出事。但是心智問題很難明言,一說出來會傷他心。於是兩人在家各設陣地,隔空三日一小吵,五日一大吵,有時兒子探頭開兩槍又縮回,有時老父奔出扔一彈決心玉碎,最後兒子被逼沒法就說不然你像誰誰一樣,去買輛電動三輪車好了。九十老先生一聽更氣,他說那是給殘障人開的,我才不要!


這種霸氣暴衝的境界去我甚遠,我還糾結於搭計程車其實不算浪費的小兒科議題,並為此寫了前面洋洋千字文,九十男鄰居想的是狂擲百萬金購車豪邁行,二者完全不可相提並論。身在不同層級的我還是閉嘴吧。




0 意見:

張貼留言

 

©Copyright 2011 Our lightning | TN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