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2 3

樓梯間之貓

2008年5月31日 2 意見
我和貓友常討論的一個話題是:要不要放貓去樓梯間玩?




貓友A住雙拼式電梯大樓,她有時會放家裡二貓去電梯前的空間玩玩,二貓很乖很小心,絕對不會出去太久,或自行沿樓梯上下走遠。


貓友B住無電梯的公寓,她跟我一樣希望盡可能讓公寓貓有比較大的空間放開肢體手腳蹤跳玩耍, 所以她會放家裡二貓出門到樓梯間,直上頂樓天台,二貓玩過癮了,會自己下樓,鑽入鐵窗格回家。我在網上一個很有趣的貓咪部落格上看到的貓友牧貓狀況就類似這樣。那位網上貓友家有六、七隻貓咪,新貓出門要先用貓繩牽著接受特訓,讓牠知道上下動線後再鬆繩放牠自由。天氣涼爽的話,眾貓咪可能在頂樓待一整個白天才肯回家。

這不是很理想的城市貓生活嗎?不過資深的貓友C 說:「還是不要這樣吧,很可能會發生意外的。」

也是,貓友B的兩隻愛貓都曾經在放到頂樓以後,走失不見過,有一位貓姊姊還曾經失蹤二星期,很可能是從樓梯間跑出大門,或由自家頂樓跳到別棟公寓的頂樓,又沿樓梯跑到不知何處去了。那兩星期,擔憂的貓友B不知死了多少細胞。畢竟網上那個牧貓家庭擁有特別的客觀環境,整棟公寓每戶住的都是自己家人或相熟的愛貓好友,大家出出進進公寓,都會記得一定關上大門,在樓梯間遇到玩耍的貓,也會小心多看看。





不過對貓來說,跑出一扇打開的大門大概是無比誘貓的事。我家老公寓的樓梯設計很奇特,通到頂樓人家即止,因此貓跑出家門後,往上只能到頂樓人家門口,無法再跑到樓頂,往下呢,順著樓梯轉折,經過幾處平台,就到了樓梯井最下方。這麼平凡無奇的一條通道,我家Ligjtning貓卻喜歡得不得了,他跑呀,


打滾呀,


抓小蟲呀,


忙得不可開交。

貓妹MoonMoon小月光半歲大時,爸爸為她打開二樓大門,也為她開啟上上下下的樓梯間生涯。這位小姐的生活領域一下大了一倍,她歡喜極了。



她和Lightning哥一樣喜歡樓梯間, 常像脫韁野馬般撒開四條長腿,奔上奔下,讓我緊追在後,疲於奔命。有時這兩位樓梯間之狼兵分二路,分往上下跑,我就要先抓到往下跑的那位,扔進家門,再去抓往上跑的另一位。資深貓友C要是看到我這副緊張、狼狽的樣子,一定會說:「不行,你太貓奴了!」

我也知道不行,但是看見貓先生、貓小姐在樓梯間玩得那麼高興,不忍心不讓他們跑跑。


你追我躲,上下飛撲的遊戲實在太好玩了。你可別說這兒是平凡無奇的樓梯間,這兒其實是貓的遊戲間。 光是趴在地上,你望望我,我望望你,就好玩到要爆。



一味溺愛貓小孩的我,當然有一天會遭到教訓。這一天很快就來了!

2 意見:

  • 匿名 提到...

    噢,公寓貓難得在家戶高低間攀岩走壁外,還有這樣的垂直空間可以玩兒。
    我是不敢放自家貓咪出門的他們膽小,我也膽小,連放他們到晾衣陽台都不敢,曾經帶上到天台曬太陽吹風,身體還微微發抖。
    不能有完全的玩樂空間,只得讓他們擅自在家裡狂奔,收好桌櫃器皿,給打破了只能說是自己「明知故犯」吧…

  • Sonya 提到...

    是啊,我也覺得是這樣,一切錯都不是貓兒的錯,是我們的錯。

    還有,貓兒膽小些好,可以減少好些狀況。我家是:貓膽大,我則在受到教訓後變得膽小如鼠了。

張貼留言

 

©Copyright 2011 Our lightning | TN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