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2 3

一年好景君須記

2009年12月12日 4 意見

有時候會這樣:看到一幅實景畫面,心裡忽然跳出一行字或一句詩。

這一天,春夏之際,看到貓先生和貓小姐在陽台欄杆心心相印並坐於傍晚金色的輝光裡,心裡跳出一句詩:一年好景君須記。


嗯,這句詩真不錯。是蘇軾寫的,當然好。下一句呢?下一句緊接著也色彩滿溢的跳出來了:最是橙黃橘綠時。


最是橙黃橘綠時。這句接得好,好到不能再好,而且簡單,所以像我這樣不會特別用心去背詩的人,自然記得能上口。我邊想邊望著陽台,貓小姐正站起身,不知去看什麼。

可是為什麼我看到這時候的貓先生、貓小姐,心裡先會跳出「一年好景君須記」這句詩?我走到陽台去琢磨這個問題。那心心相印的兩位坐在陽光裡,好像怪舒服,不想動的樣子。


為什麼呢?我楞想著。

這就是為什麼!方才還懶洋洋的貓先生猛的直立起來,伸長手臂,去抓高懸在他頭頂上方的一大朵金紅石榴花。


我一面喊啊不要抓媽媽的花,一面攝下剛巧在鏡頭裡的畫面,接著一面趕緊伸長手去護貓爪底下亮紅照眼的榴花,一面就抓住了貓先生丟給我的答案。

不能抓花,貓先生悻悻然轉身穿越炮竹紅細長倒垂,綴滿紅花的枝條,走向欄杆那一頭去。


多謝啊貓先生,你拋擲答案的手勁真強啊。

是的,就在貓先生立起抓握石榴紅花的那一剎那,我發現了貓坐陽台的實景和東坡詩句的連結點是光線與色澤。貓坐陽台的實景是金碧輝煌、紅綠紛陳的,我會立刻想起「一年好景君須記」,是因為這一句緊連著金碧輝煌、紅綠紛陳的「最是橙黃橘綠時」。

原來如此,原來如此。雖然是除我以外,不會有人在意的答案,但我很快樂的細細琢磨著這個答案。

好,好,你快樂就好。坐在大朵石榴花和炮竹紅花串下的貓小姐這麼說。


是啊,我說,總而言之,一年好景君須記,最是橙黃橘綠時啊。

順便記下後來查到的前頭兩句吧,那是:荷盡已無擎雨蓋,菊殘猶有傲霜枝。

荷盡菊殘了,但還有黃橙綠橘,橙黃橘綠,一年最好的風物,一年最好的時刻。

琢磨完好詩,順便來瞧瞧我小陽台上生產的橙黃橘綠,黃橙綠橘:





很是圓滿美麗吧?後來果球變成豔橘色時,我摘下來吃了,酸酸的,多汁,好吃,不會忘記的滋味。

4 意見:

  • 阿茉 提到...

    好像上了一堂國文詩詞賞析課,真好!
    謝謝老師!(我是說lightning 和 moonmoon老師.)

  • Sonya 提到...

    不好意思,謝謝你啊(我是代Lightning和MoonMoon說)。

    我提了一個除了自己沒有人在意的問題,並找出一個除了自己沒有人在意的解答。不過自己玩得很高興,哈!

  • 阿泰 提到...

    文人墨客最令人佩服的就是將一些自然景色,會隨著季節更替的事物描寫得極為感性。

    阿泰想起曾經看過得故事「不要讓籃子空著」(不知道是否正確)。
    身邊的美好事物稍縱即逝,別只想要最好最美得一刻;
    時時欣賞,時時有收穫唷!

    上了堂七言絕句的課啊!
    「謝謝老師!喵~」

  • Sonya 提到...

    真的是好詩吧?好詩除了文字音韻美,結構佳,還有耐人尋味的意涵。

    這篇小文沒怎麼碰這首詩的意涵,但是看過這首詩的人都自然會想:什麼意思?什麼意思?這裡有什麼意思?阿泰兄就提出了一種解釋,謝謝。

張貼留言

 

©Copyright 2011 Our lightning | TN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