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2 3

要不要來一口貓布丁?

2009年12月26日 6 意見
我愛看貓書、貓故事,我愛看貓友講貓的部落格。漸漸認識貓以後,我發現人書、人故事越來越難中我的意,我彷彿變得比以前嚴格,書裡、故事裡的人,和隱藏在書裡、故事裡的寫書、寫故事的人,若讓我感覺到一點可能不是什麼大問題的虛矯,我就覺得扎眼、不喜歡,因此不想看。


貓使我變得挑剔了,我的眼睛好像變得跟貓眼一樣暗中能見物。真沒辦法,怎麼突然擁有特異功能了,我只得到處找貓書、貓部落格看。看得津津有味。原因之一當然是:貓書、貓部落格的主角是貓,這種我行我素、自我分明、毫不虛矯的動物。




另外一個原因是:許多貓書、貓部落格的作者都以一顆無私無隱真心對待貓,且都有第一手的細膩觀察,因此一路下筆拍照描述呈現貓簡直步步生花,各有妙意。往源頭看,其實不是文筆、技術的問題,是態度的問題。是作者面對貓時毫不虛矯的態度使貓書、貓部落格好看。




我有一套好看之極的「波特童話全集」,兒子小時讀給他聽,聽的人高興,讀的人也樂。兒子大了,我有時候還會隨手拿一本來看,看了第一頁,就會繼續看下去,看到最後一頁。這套童話全集的圖、文作者是一位出生於十九世紀的英國女士碧翠斯.波特,她引領我們走入美麗的英國鄉野,鮮活的動物世界。每次我打開第一頁,就走進去了。養了貓、認識貓以後,我又想起這套童話集,特別想再看看波特小姐描繪的貓。於是我從這一套二十三本書裡面,檢出了四本: 三小貓的故事貓布丁的故事小貓莫蓓小姐的故事餡餅和餅模的故事





這一次閱讀,我瞭解波特小姐引人入勝的訣竅了:她抓得住貓。因為理解貓的習性、神態,她的作品紮實而豐富,每樣細節都正確無誤,所以耐讀、耐看。 且看三小貓的故事,內容好簡單呀,就是貓太太因為有朋友要來家裡喝茶,忙把原本穿著一身可愛小皮袍的三小貓抓來梳洗打扮,給他們穿上「各種講究而不舒服的衣服」。 然後貓太太因為要準備茶點,就放三小貓去花園玩。雖然貓太太交代他們不能弄髒衣服,但是不一會兒他們就弄髒了衣服,扯脫了衣服,還讓鴨子把衣服撿去穿。貓太太發現以後氣壞了,把髒得不能見人的三小貓打了一頓,趕到樓上房間裡。這時客人來了,貓太太編了個謊,說三小貓生病躺在房間裡。緊接著,客人就聽見樓上傳來乒乒乓乓的吵鬧聲響。病人的氣力、精神還真不錯啊。




有趣吧?每隻貓天生都有可愛的小皮袍,對他們來說,衣服是多餘的。每隻貓都會乒乒乓乓在三度空間裡戲耍,他們的身體裡住了會飛的小惡魔。波特小姐就是抓住了不受拘束的貓靈魂,讓他們依個性演出了一段茶會日的喜劇。

貓布丁的故事,兒子小時候最喜歡,我想原因之一是這個故事講躲貓貓,小孩都愛躲貓貓。貓當然是躲貓貓高手,常常讓人找得氣急敗壞也不出來。這回,貓媽媽又有大麻煩了。這天,她要烤麵包,就想把調皮搗蛋的三小貓先關進壁櫥裡。不料,她抓來一對貓姐貓妹關妥後,卻怎麼也找不到頑皮的貓弟湯姆!湯姆不見了!貓媽媽四處找湯姆的時候,貓姐貓妹又自行推開壁櫥門出來,分別躲入麵粉桶和牛奶罐。貓媽媽發現三小貓都丟了,嚇得魂飛魄散,哭哭啼啼。費了好大一番功夫,終於找到那對姐妹花,不過湯姆還是不見蹤影。
原來湯姆爬上石頭砌的大煙囪裡,往上一直爬,又鑽進一個窟窿,掉進老鼠先生和太太的家。 這下慘了,上星期貓太太才抓了這一家的七隻小老鼠做晚飯吃了,現在老鼠夫婦把湯姆綑綁起來,打算作一頓貓肉布丁的晚飯。這對夫婦十分講究,他們先去貓姐貓妹躲貓貓的廚房和牛奶房裡偷了麵團、牛油和桿麵杖,再回來把湯姆全身抹上牛油,裹上麵團,用桿麵杖推勻,只可惜偷來的麵團不太夠,湯姆的頭和尾巴露出來了,這就有欠道地不完美啦。夫婦倆正在商量,貓媽媽卻帶著朋友找上門,他們只得扔下湯姆,匆匆跑走。

原來貓媽媽找到姊妹花後,聽她們大喊大叫如何偷看到好可怕的大老鼠偷麵團等等的事,才鎖定目標,排除萬難,終於救出寶貝兒子。




到這裡,全家團圓,故事大致是結束了,不過波特小姐那枝饒有興味的筆還要把後續的一些枝節都處理好才會收結。這也是她令人佩服叫好的地方。請看貓媽媽把湯姆帶回家以後做了些什麼事,她呀,這位勤儉持家的女士,在幫湯姆洗個清除身上牛油的熱水澡以前,先把「湯姆身上的麵粉都剝下來,做成一個一個的布丁,並且加進葡萄乾,好把麵上的污點遮住。」厲害吧?什麼都不浪費的貓媽媽,和什麼都想到的波特小姐,都好厲害吧?




兒子喜歡這個故事,除了因為躲貓貓好玩,湯姆差點被吃掉好驚險,還因為他可以親身投入演湯姆。他最愛演湯姆被抹上牛油,裹上麵團這一段,他總是先一倒倒在床上攤平的被子邊邊上,再由飾演大老鼠的我假裝把牛油抹在他的肚子、手上、腿上,讓他笑得吱吱咯咯的,然後我把被子當麵團捲裹住他的小身體,推滾幾下子,他就成為頭和尾巴露出來的貓布丁啦。我撲過去作勢要吃,把這一段戲帶上最高潮,湯姆兒子興奮大笑,直喊媽媽救命。我再變成貓媽媽出場,連人帶被把被子捲推滾開來,湯姆兒子就跳起來撲進我的懷裡,久別重逢那樣大叫大喊媽媽、媽媽呀。

這場戲我們演了上百次,每次我們都一樣歡喜入戲。
這回重讀貓布丁的故事,又有新的場景讓我發笑,那是貓媽媽在家裡到處找小孩的狼狽情景,我覺得貓媽媽簡直太像我了。她搜索每一個壁櫥,她拿傘去掃床底下。這是我經常做的事,這一定也是貓友經常做的事,波特小姐一定也這樣找過貓,所以她知道要這樣寫。



波特小姐的貓故事好看吧?再看小貓莫蓓小姐的故事,主角莫蓓是湯姆貓的姊妹,一位頑皮姑娘。這個簡單又妙趣橫生的故事,出發點為貓愛耍弄獵物的性格。莫蓓小姐的耍弄玩性同我家貓妹沒兩樣,


有時耍弄過頭,獵物逮到機會逃出生天,莫蓓小姐也和我家貓妹一樣莫名其妙, 摸不著頭腦。 莫蓓小姐的小奸小巧怎麼也和我家貓妹一樣可愛啊。



我真的覺得我可以和波特小姐坐在一起聊貓,指點著:這樣,這樣,就是這樣啊! 說好笑罷,再來讀一個情節曲折的故事:
餡餅和餅模的故事,這是講貓女士瑞碧請狗女士黛倩喝下午茶的事。瑞碧女士說下午茶的點心是一樣很好吃的東西,「保證你從來沒嘗過這麼好吃的東西!一整個全留給你一個人吃!」
瑞碧女士的熱情保證讓黛倩女士十分擔心,她怕那樣好吃的點心如果是老鼠餡餅就糟了,她不敢吃老鼠呀。

黛倩女士的疑心沒有錯,瑞碧女士真的在家裡認真把最最細嫩的老鼠肉剁碎,再拌上燻豬肉,做成特別上等的肉餡餅要待客。這個請客故事就此展開,我們且不用為黛倩女士擔心,反正客人不是我們。我要說的是這個故事的出發點,其實是養貓、愛貓人都很熟悉的,貓的自我中心呀。




這種動物,真的很自我中心啊,男的是王子,女的是公主。




王子、公主說老鼠好吃就好吃吧,我們也不必爭辯了。王子、公主如若賜下老鼠一隻,我們就高高興興收下吧。這才是與王子、公主相處之道。

我一邊高高興興重讀波特小姐創作的貓故事,一邊高高興興瞧著家裡的王子、公主。兩相對照,一點都沒錯,貓就是這個樣子。






就是這個樣子。貓的一舉一動都是故事! 總而言之,你要不要來一口貓布丁?我是說,看一看波特小姐寫的貓故事,或者貓書、貓部落格上的貓故事?

6 意見:

  • 阿泰 提到...

    終於明白阿泰為何這幾年來,一般寫人的書本幾乎都不看了!
    不知不覺會去找貓書、找貓照片、聊貓經~
    還有還有,原本阿泰是拍鳥起家的,怎這陣子開口閉口、人前人後、看的寫的都是貓。
    看著身邊的二貓大人,想想好久沒有動筆寫寫他們,還真有點對他們不住啊!

    如果真的有貓布丁,那肯定可口又甜美,卻又不會讓人們時刻可以品嚐。

  • Sonya 提到...

    好像貓能改變人,使人有貓眼,又有貓性。雖然這麼說有點像在開玩笑,但是我真的覺得好的作家都能擺脫掉個性中的虛矯,變得像貓一樣,撲過去,咬下去,也就是用一股狠勁抓住獵物,完成作品。

    以上所述,是貓給我的啟發。有點像開玩笑,但其實不是。

  • 阿泰 提到...

    阿泰還想著,農曆年前後要去忽忽大姐家裡拍貓的,這下...
    忽忽大姐的七貓,由淡水一帶貓友協助收養或是送養;至於忽忽大姐平時照顧的街貓,範圍幾乎遍佈整個淡水,大家目前很努力的將工作分攤給有地緣關係的貓友。
    希望忽忽大姐一路好走,無罣礙。

  • Sonya 提到...

    歲末天寒,貓兒辛苦,幸好有這些貓友幫忙。大家一定覺得怎麼一個愛戀人世與貓世的人,會這麼突然的離去。意外又意外啊。

張貼留言

 

©Copyright 2011 Our lightning | TN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