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2 3

好慈祥的爸爸啊

2007年5月5日 8 意見

從這張照片裡一人一貓的神情,你看得出誰是老大吧? 五個月以前,沒有一個朋友會相信我們家爸爸可能攝下神情如此慈祥仁愛的居家照片。大家印象中的他,是看到朋友費神養育貓狗即搖頭說「人的問題都處理不完了,還有精神去養貓養狗!」的一種冷血動物。大家印象尤其深刻的可能是他常常狀似語重心長的對我們一位深深愛貓的女性朋友說的經典名言:


「你知道大英帝國為什麼會淪亡嗎?一個原因是大家都去養貓,不生小孩啊。」

又有一次我們去一位祖籍蒙古的愛貓朋友家,看見他家那幾隻貓一下椅子、一下桌子的跳上跳下個不停,他就這樣發話了:

「唉,你的祖先是騎馬的英雄,雄壯威武,在馬背上打天下,建立帝國,你現在竟然在家裡養起貓來。唉。」

養貓的事竟和人的問題或帝國的興衰併在一起談,每次都讓人很氣,氣到話都說不出來。所以我現在要寫這篇文章,幫朋友解解氣。

話說我們家爸爸現在疼愛虎斑貓Lightning疼到什麼地步呢?請看以下幾張精選的照片,讓我稍作說明:


這是Lightning在玄關左邊的廚房門口抱著袋子玩的模樣。自從他來到家裡以後,每一塊踏腳墊都不再平平整整鋪在地上。這還不難對付,嫌不好看,隨時扯扯平整就是了。但是用小竹管一枝枝串成的竹簾子也被他扯得長長短短、七零八落,就不好隨時接補。酷愛整潔與秩序的爸爸一進門看到這副凌亂的情景有何反應?

毫無反應,視若無睹。不,應該說在那一刻,他的視窗裡只有Lightning,凌亂的踏腳墊等等都被他自動刪除了。 不看廚房,我們進客廳吧。客廳現在是這副樣子:



角落各處堆疊了各種紙箱紙盒,是謂貓咪公寓。公寓外,有貓翻滾活動。爸爸看到翻滾活動的貓就笑,看不到就問:Lightning到哪裡去了? 有時天冷,Lightning喜歡鑽入公寓最裡間睡覺,爸爸還會半蹲著伸長手進去摸摸確認才放心。看起來他好像對於客廳裡多出來的違章建築也沒什麼不能接受的。那麼Lightning伸長手在沙發椅上磨爪子,爸爸可以接受嗎?


因為舊的沙發椅上原先都有椅套,比較新的沙發椅,我也都給鋪上各色的大塊罩布,所以任由貓爪抓扒也不會心痛,同時這一來讓客廳徹底有種接近流行的拼湊混搭風,我覺得倒還別緻。不過拼湊混搭風本來是性喜簡潔禪風的爸爸所討厭的。

現在我家客廳裡常常看到喜歡簡單禪味的爸爸彎腰曲背把被Lightning扯亂的蓋椅罩布重新拉平,倒也沒聽他口吐什麼怨言。

客廳變成混搭風,爸爸都不說話了,對於房間的風格變異,當然他也認命。Lightning的四隻好像裝了風火輪和指揮棒的貓腳跳到哪裡,哪裡就像變魔術似的發生變化。 不過,當你看到類似下圖的畫面,除了睜大眼睛欣賞造物主賜給Lightning能夠彰顯祂之神奇的美以外,還能做什麼?



欣賞吧。爸爸也笑著欣賞。就這樣,爸爸變成了好慈祥的爸爸啊。



8 意見:

  • 匿名 提到...

    啊!lightning太神奇了,
    連鋼鐵也化為繞指柔,怎不叫人眩然欲泣
    而又欣喜若狂呢?!

    看電影的時候,每每看到壞人變好了,鼻頭就特別酸。讀此文竟有也那樣的感覺。 噢,我不是說您家爸爸是壞人,但不知怎地,那種手臂爬滿螞蟻的感覺卻很相似。

    大英帝國為什麼淪亡? 台灣社會為什麼充滿暴戾之氣? 正是因為養貓養狗的人口不夠多,
    方剛血氣無處宣洩,又沒能得到撫慰之故啊。
    而貓狗小動物,絕對是撫慰人心的大師,
    相信我。

  • Sonya 提到...

    我相信你。我覺得養貓養狗養植物很好的一點是:你必須要付出。你付出了,貓狗植物自然會回饋給你想也想不到的感受。付出很麻煩,但付出了以後,壞人也會變好人。
    關於壞人變好人,也就是不愛貓的爸爸變得愛貓的事,還有後續噢,以後慢慢寫。

  • 匿名 提到...

    貓媽你可以做一個實驗:把lightning放進2樓,給爸爸來個徹頭徹尾的「洗澡」,包他出了澡盆,立刻會化身為「大好人」!

  • 匿名 提到...

    無情未必真豪傑, 憐貓如何不丈夫。知否興風狂嘯者, 回眸時看小於菟。

  • 匿名 提到...

    Gee! 橫眉冷對千夫指,俯首甘做貍奴囚。
    貓兒功德又記一樁。太妙了。

  • Sonya 提到...

    兩位朋友引的詩真好,憐貓,貍奴囚,詞也更換得真好。
    憐貓即成囚,但又甘願。以後可就此題再寫一文。

張貼留言

 

©Copyright 2011 Our lightning | TN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