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2 3

小貓變老虎

2007年5月12日 0 意見

你是怎麼發現貓小孩長大了?每天混混沌沌和Lightning過著貓日子的我,有一天忽然發現他最近常常睡臥在窗下這張沙發椅的花布墊子上,還想:這隻挑剔的貓終於接受我為他選購的裡面有碎貓草的花布墊,覺得睡起來蠻舒服的了。又過了幾天,我才發現另一樁事:最近好像不常看見Lightning跳到窗下茶几上,鋪著厚厚毛巾和花布的紙盒裡去睡覺。


那個臨窗的紙盒一向是他喜歡的睡窩,白天睡在裡面可以感受到陽光的溫度。好幾次我都想把沾滿貓毛的毛巾和花布取出洗洗,顧慮到他若沒有慣習的鋪墊,睡不舒服,就只拿到陽台去拍打拍打,再放回紙盒。 他現在不喜歡那從小就睡的鋪墊了?還是他嫌鋪墊不乾淨?我立即把鋪墊的毛巾和花布取出大洗大曬了一番,再放入紙盒,平整鋪好。

Lightning貓還是不大睡這個臨窗的紙盒。我端詳著他在沙發椅上的睡姿,才勉強想出一個道理:是不是他的個子長大了,大個子不該睡小床,所以他不睡小床了 ? 也許事情就是這麼簡單 ?

總之我發現貓小孩長大了,抱起來肉沈沈的,我也才終於領悟他的一些行為變化其實都是因為他長大,不再是貓寶寶了。比方說,他很理解我的行為模式,知道我晚上臨睡前必會坐在床上看書,以前他都會於那個時刻悄悄蹲坐在房間外,注意我的行為模式進展到那個階段。大概在我看了兩三頁書,喝了幾口茶之後,他就靜無聲響的走進房門。

我的眼角其實也在注意他正在偷看我,因此當然不會放過最喜歡的畫面,就是一條高高豎起的毛茸茸尾巴娉娉婷婷沿著牆壁,拐彎抹角的來了,來了。他會默不作聲的低低趴伏在衣櫃和床鋪之間,不讓我看見。我就再翻一頁書,再喝一口茶,裝作很笨的說:Lightning在哪裡啊?Lightning不曉得到哪裡去了。我剛剛好像還看見他坐在外面。

他就等我說這幾句笨話呢,我剛說完,他就像一支埋伏的火箭一樣蹦上我的被子,那副得意的模樣啊,意思是:媽媽我在這裡啊!哈哈嚇到你了吧?

每次,我都像第一次一樣的高興。他接下來的節目是坐在我的被子上舔毛和追尾巴。不曉得為什麼,他總是在我的被子上意識到尾巴真是不尋常的存在,得要捉來咬一咬。於是他先不動聲色的斜睇著一點沒警覺,還在那兒輕輕一閃一閃的尾巴,再猛然跳起來朝尾巴撲去,尾巴趕緊隨屁股扭開,有時候運氣好躲開了,有時候慢了一點被嘴巴捉住,或被緊跟著的前腳按住。不過尾巴不那麼容易認輸,常常一扯又扯離了魔爪,開始下一輪瘋狂的逃亡追逐戰。終於,Lightning累了,他會好辛苦的嘆口氣,趴在被子上休息,有時就這麼睡著。我一邊撫摸著他,一邊開始真正的看書。

我以為這套臨睡前的節目會一直上演下去呢,我好樂意每晚都念一遍我的台詞。不過主角漸漸倦勤,他有時候跳上床看看我,坐一會,有時候稍微追一下尾巴就跳下地,還有時候跳上衣櫃頂看著我,或者睡覺。總之戲碼變了,我這個配角沒戲了。 如果我試著念一遍「Lightning在哪裡啊?」的台詞,也不大會誘引來他的迴響,那台詞我自己聽著也覺得真夠笨的。寶寶變成少年,你可不能再跟他玩寶寶遊戲了。


小時候,鄰居家的大姊姊跟我說她不想再跟我玩辦家家,因為她長大了的時候,我都還沒有這麼悵惘呢。

我家的貓少年還有其他的花樣。例如他現在非常喜歡趁人開門時,一溜煙鑽出門縫,先你好幾步竄入樓梯間,跑到轉角平台,就地一倒,左翻右滾,還咧著嘴笑,等你去抓他!如他所料,你當然只得去抓他。若你本來是開門要進屋,那還好,抱他進來就是了。而且這時候,他與平常不同,會乖乖的讓我一邊數落,一邊抱他抱很久,他那肉肉的小身體動也不動的伏在我的手臂上,半瞇著眼睛聆聽我叨念,時或高興的嗯兩聲,像在說:媽媽我不乖,但你還是愛我對不對? 媽媽你回家了,罵我久一點也沒關係。

另一種情形,若你本來是開門要出去,被他竄逃出門,那麻煩可大了,你剛捉牢他進屋,彎腰放他下地後,身子還沒站直呢,他可是連預備動作都不作,又從門縫鑽出去了! 他厲害,我也只得想辦法對付,或是一把他放下地,就同時朝屋內扔出一隻玩具老鼠,引他去追,或是剛把他放下地,就拿頂棒球帽蓋在他頭上,好爭取一點時間搶奔出門。

其實,我懂得Lightning的心理。讓我們倒帶看看Lightning竄到門外之前的情形:



瞧,他看我們拿包包、穿鞋子,已經很不安,擋在大門口了。有時候,他還橫躺在門口,讓人不好開門。他不希望大家出門,留他獨自在家。其實我也不希望留他獨自在家。如果可能,真想把他揣在包包裡,帶他一道出門,如同兒子小時候,我總是褓抱提攜,隨身攜帶著兒子。

不過請看貓少年Lightning現在的模樣,他坐在花布墊上,活像一頭小型的老虎是吧?他繼續再長,大概會長得像一頭中型的老虎。我想我不可能隨身帶著一頭老虎出門辦事,或是和朋友吃飯、聊天,老虎也不會喜歡跟我出去忙人間瑣事,那就只能請他屈尊待在家裡了。

可以嗎,小老虎?

0 意見:

張貼留言

 

©Copyright 2011 Our lightning | TN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