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2 3

愛狗人生(Year of the Dog)

2008年9月20日 10 意見
社區的貓天使林小姐有一次說:「貓是有魔力的動物,能使不可能的事情變得可能。」我知道天使的話特別有其意指,也許下次再談。我現在要請這種有魔力的動物挑戰一件好像是不可能的事,我要請我家二貓扮演狗這種另纇動物。



二貓說,媽媽,你胡鬧什麼呀!



他們不理我,走開了。不過你瞧這背影,都有兩隻尖耳朵、一條大尾巴和四條毛腿,跟狗差得也不太遠,我們看著他們,只在腦袋裡稍微把他們加工一下,也不是太過離譜的事吧?

要是大家都同意的話,就一邊欣賞二貓挑戰不可能的任務,一邊來聽我講一部電影"Year of the Dog"。電影的中文片名叫「愛狗人生」。 電影的女主角叫佩姬,一位每天規規矩矩穿著釦子嚴嚴實實扣緊領口的普普通通襯衫上班的中年秘書。未婚的佩姬過著規規矩矩、嚴嚴實實、普普通通、無風無浪的日子,她不多嘴,處世認真,個性可靠,上司、同事、家人都會一個勁把自己的心事傾倒給她聽。這樣的日子沒什麼不好,雖然平淡,但是她在她的社會裡有一席之地,小小的一席,夠了,而且佩姬有愛。佩姬豐沛的愛,給狗,一條可愛的小獵犬小筆。



小筆可愛到不行, 坐臥起居有小筆陪伴,佩姬不寂寞。但是,一天早上,佩姬到處找不到小筆,後來發現牠倒臥在隔鄰後院,送醫不治。

隔壁鄰居是位愛好打獵的單身中年男子,他為佩姬難過,向她致意,又約她吃飯,有意發展進一步的關係。然而佩姬懷疑小筆是吃了此人後院雜物間的有毒物品而發生不幸,忿忿拒絕了他。

佩姬的心自然趨近同她一樣愛狗的人。她緊急送小筆就醫時認識了一位熱心保護動物的義工路特,路特理解她的痛苦,引導她收養了一隻動物收容機構裡的大狼狗。路特說這隻狗若在近期內無人收養,就會被處死。但是野性未馴的大狼狗需要訓練,路特說他會幫忙訓練。




大狼狗和小獵犬是非常不一樣的犬種,要養大狼狗,佩姬其實力有未逮,但她不忍心好好的狗被處死,她不忍心讓路特失望,大概她也想和路特一起照顧狗,和路特一起努力,和路特成為生活的伴侶,於是她手忙腳亂展開人生新一章。

這頭大狼狗是佩姬於小筆死後收養的第一隻狗。緊接著,佩姬的生活裡充滿了狗,她也覺得每個人,上司、同事、家人,都可以這樣。狗,狗,狗,這世界有太多不幸、可憐、可愛、需要人的狗,也有太多不知道自己很可以養一隻狗,讓自己去愛、去付出的人,佩姬想讓這些人知道。大家搖頭,佩姬也不放棄,她還會用詭計讓人養狗,讓人付出。佩姬,那個規規矩矩的女秘書已經變了。到後來,她沒有得到路特的愛,她得到十三條狗!

人生的弔詭在這裡,電影的精采在這裡。這時候,我們看見的佩姬是個衣著隨便、披頭散髮、眼神瘋狂、胡言亂語的女人,她甚至狂亂到要殺隔壁那位被十三條狗吵得受不了而抗議的鄰居先生。看到這裡,我的兒子也快受不了,忍不住一再告誡我「你可不要變成這樣!絕對不可以噢!」
哈哈,啊啊,哎哎,唉唉,我不斷隨著劇情發展而入戲發聲,並且不斷回應兒子的告誡:嗯嗯,噢噢,不行這樣,不行不行。

但是我在內心深處懷有隱憂:嗯,我好像頗危險的,我好像有變成佩姬的可能。


我還沒有養十三條狗,就已經衣著隨便,披頭散髮,很像佩姬了。世界上有一群人,其實是站在一條線的邊邊上,如果跨過去,就變成佩姬,把生活搞得毫無秩序,還飽受世人指責,自己也疲憊不快樂。網路上可以看到很多這樣的心情故事,鄰里間也常上演類似故事。

其實在佩姬住的地方,法律規定一家最多只能養三隻動物,因為超過三隻,就超過這家人的能耐,動物受到的照顧也會不足,還可能影響鄰居的生活。非常好的規定,這就把人擋在那條線的邊邊上。有這條法律,像我這樣的危險份子就安全了。但是佩姬不理法條,她越線把那十三條即將被動物收容所處死的狗硬是帶回家,關上大門,與狗共舞。

狗群在佩姬家裡狂歡瘋跑,大鳴大放,牠們在沙發上打架,


牠們在所有地方打架,



牠們扯亂衣物,



牠們咬壞植物,




牠們那裡都鑽進去,





那裡都跳上去,


這是一群熱愛破壞秩序的魔獸,



這是一群好勇鬥狠的妖物,






牠們把家裡搞成戰場,



廢墟,




牠們就非常高興,滿地打滾,對天狂叫,



然後,牠們在一片雜亂中睡得像天使,



像天使,



啊啊,就是因為牠們輕易能由惡魔變成天使,才讓佩姬這樣的人陷入地獄。佩姬失控了,失去工作了,真是怎一個慘字了得。怎麼辦?萬幸佩姬住的是有明文規定行為準則的國家,公權力根據法律介入了。也幸好佩姬雖然離狗越來越近,離人越來越遠,但還是有人關心她。經過心理治療以後,佩姬又規規矩矩穿上襯衫去上班,大家恭喜她恢復正常。

然而,就這樣了嗎?就是這樣了嗎? 迷途羔羊重回羊群,人生如此簡單。就是這樣了嗎?這部電影沒有讓我失望,首先,我們跟著佩姬重返辦公室,發現以前堅拒佩姬養狗提議的上司,竟然養了條狗,還捨不得讓狗獨自待在家裡,把狗帶到辦公室來陪他上班。原來,這位外貌古板的先生也站在那條線的邊邊上,不能說他沒有越線的潛在可能。

接著,我們看見佩姬又走出了辦公室。這一走,大概佩姬就回不來,不回來了。這一走,佩姬會怎麼樣?越線以後的人生會怎麼樣?沒有人知道,佩姬也不知道,她得自己去發現。不過,也許會有一些特別的先生、小姐陪著她去發現。也許是他,



也許是她,



牠們會陪著她一起去看人生新風景。

電影講完了!請問,你覺得貓是不是有魔力的動物?我家二貓是不是成功達成了不可能的任務?

10 意見:

  • Sonya 提到...

    還有一部「極地長征」也很好看,是講愛斯基摩犬等雪地狗在南極發生的故事,就不麻煩二貓演出了,哈哈。

  • 匿名 提到...

    極地長征~ 我還看到流眼淚呢~~
    話說最近的"與狗狗的十個約定""心動奇蹟"
    都是好看的電影

    怎麼貓咪的影片就這麼少呢??
    我覺得很多貓咪也很優秀阿..

    是不是因為太有主見
    太隨性
    所以導演不喜歡
    哈哈~~

  • Sonya 提到...

    貓咪啊,貓咪永遠都是要人家配合他,他可不會、不想配合人家。比方說極地長征裡的狗可以倒在雪地裡,表演傷重無力動彈的情景,換成貓,拍得成那一串鏡頭嗎?除非你先給他灌下安眠藥。不過,灌藥又是千難萬難,可能周遭的工作人員都會被他搞得傷重無力動彈。

  • 匿名 提到...

    這部電影,尤其是米格魯小筆掛掉時,我快哭瘋了= =+,any way,這部電影對愛動物人士挺有啟發的,"別越過線,要量力而為喔^^",我這樣提醒我自己,XD,感謝樓主分享貓貓照,她們生活的一定很幸福開心^^~

  • Sonya 提到...

    呀,你這麼說,看來你也養了狗,你也是一位在那條線邊邊上的危險人物?

    很高興你也看了這部電影。我覺得這電影照顧到愛動物人的許多面向及心理層次,一點不平板,因此好看。一邊看,心裡一邊起起伏伏、沸沸揚揚的。是不是這樣的?

  • Unknown 提到...

    HI~昨晚剛好有機會看到這部電影~蠻有感觸的~所以上網GOOGLE了一下~發現你的網誌~真是切中我心阿(不過我想對於無法愛動物的人是完全無法理解吧)~不知能否引用你的文章到我的BLOG呢?打擾了~不好意思!
    PS~貓咪很可愛喔~:)

  • 匿名 提到...

    Hi:
    我也是昨天看到這部片後 在搜尋網頁上發現您的網頁 看到你的電影感想實在太幽默(就是有關"媽媽妳不要變那樣喔...") 而興起留言 這部片真的很妙 出人意料又著實點出愛護動物人士的微妙心境

  • Sonya 提到...

    是啊是啊,這電影真的能打中人心,很高興有好多朋友看到了。所以,Clair,你要引用我的文字可以啊。謝謝你讓你喜歡動物的朋友看到我的這篇講電影文章。我和我的朋友常常相互講電影來聽聽看,有時候聽過了也不一定去看呢。

  • Sonya 提到...

    還有還有,我再多嘴幾句:要是愛看動物與人的電影的話,我的部落格裡還講過一部很好看的,叫「貓咪少女」,是韓國片。我的文章篇名叫:

    貓咪少女(Take care of my cat)

    這次,我家二貓在文章裡上陣演出,他們飾演貓。

張貼留言

 

©Copyright 2011 Our lightning | TN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