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2 3

沙龍照

2012年9月7日 0 意見
美麗的MoonMoon小姐在竹花架上小歇,來,拍張照!


照片裡,樹枝、藤球和紫花綠葉圍繞著若有所思的MoonMoon小姐,好有風情啊,這是張沙龍照嘛!



沙龍,應該是指布置得精緻美麗的廳堂。沙龍照,就是在精緻美麗廳堂裡拍攝的照片,主角與背景的裝飾講究,打光講究,角度,當然是不偏不倚,正對主角的臉龐或身體。

根據以上我自己設想的沙龍照定義,我再自行放寬定義,認為照片裡面的主角或十分清晰,或有些朦朧,但都大大的很明確,不躲不閃對著鏡頭,旁邊又有些靜物裝飾,拍起來很唯美,那就算是沙龍照了。地點呢,是在廳堂內外某處。這是非專業的定義,不拘一格啦。總之,我滿意的欣賞著MoonMoon小姐的沙龍照,覺得應該替她多拍幾張,好送出去參加世界貓小姐選拔之類的比賽。

當然那是幻想。我的才情有限,拍出來的影像好像都差不多,


只換來MoonMoon小姐的白眼。

不過喜歡拍照的Lightning先生來了,他說媽媽別難過,我們來拍沙龍照,我讓你沙龍,我跳到這櫃子上來好不好?這上面離離叩叩有碗,有瓶,還有一枝什麼花,又有一枝什麼果。


特意要拍,倒還真不好拍!鄰居給的一枝綠葉紅豆是咖啡豆,沒拍出味道,


朋友給的一枝自開自落的淡定梨花,也沒拍出樣子,


拍沙龍照,真沒那麼容易!


Lightning先生說媽媽沒關係,我和小Moon妹,從小到大,不曉得讓你和大哥哥拍了多少照,你去找一找,一定能找出幾張沙龍照的。

那我們一起來找找看。這張怎麼樣?Lightning小先生正跨步在大哥哥的五斗櫃上巡邏,櫃上雜物的擺設,有沒有一點維梅爾生活景物畫的味道?


十七世紀的維梅爾,常畫室內臨窗一隅,透窗而入的光線映照桌邊或立或坐的人物,以及桌上的一缽水果、一罐牛奶、一幅披巾等靜物,這裡面有生活寧靜、鄭重的況味和潛隱的情感與思緒。維梅爾又常在靠窗的壁上安置一幅畫或地圖,那畫或地圖看起來像房間裡的第二扇窗,通往另外一個世界。

另外一個世界的人,直到二十一世紀的許多人,看維梅爾的十七世紀荷蘭一隅時,都會在畫中流連,細細搜尋,搜尋讓他們流連的原因。我看過幾本當代作家以維梅爾畫作為中心,推敲內涵,演繹情節,布置背景,展衍而成的小說。小說有趣,因為讓我們看見維梅爾如何在混亂、拮拘的現實生活裡,掙出時間,於一方畫布上,繪出他的心象。他的畫,既屬於他的生活,也超出他的生活。那裡面寧靜、鄭重的氣氛都是真的,是畫家的心念結晶,潛隱的情感與思緒則如香飄游,雖無從捉摸,卻覺著是有。維梅爾在畫布上創造了一個世界,畫布三步開外可能就有探頭入門的債主,但債主也無法入侵畫布。尋常之間的神祕。那就是維梅爾的密境。

身處二十一世紀的Lightning小先生逡巡的台北人家五斗櫃上,有臺燈,有木盒,有撲克牌,有磁碟片保護袋和一堆電池,還有一塊從舊牛仔褲上剪下的褲管布料,而壁上,也掛著幅畫,是我家大哥哥幼時在我一位畫家朋友阿秋家畫的油畫。此畫也是時間的窗口,通往二十世紀的80年代。沙灘,大海,太陽......


Lightning先生得意的說,媽媽,我就知道你會找到沙龍照的。還有吧?

嗯,這兩張怎麼樣?




有花布和植物襯托的Lightning小先生,像女生一樣可愛!

隨便你說,媽媽,反正我就是可愛。Lightning先生大方自得的說。

真正可愛的應該是我吧。MoonMoon小姐忍不住說話了。

你當然可愛啊,看這兩張,倚靠臥榻枕著書,多麼迷人,好沙龍啊!



MoonMoon小姐家居睡臥的沙龍照還有,




Lightning先生說我呢,我呢?

你整天睡覺,睡覺沙龍照當然不少,不過我們來看看別的場景好嗎?


碗碟瓶罐和生氣勃勃的Lightning小先生最能詮釋家居生活的安適氣息,


美國野鳥畫家奧杜邦描繪的象牙啄木鳥等野鳥提醒我,Lightning先生被我剝奪了自由的野外生活,不過,




不過,Lightning先生和家人照片、圖繪的合影,又告訴我,他跟我們一起過的生活,也不是一無可取的。


他還滿安心健康享受的。

他滿屋縱跳,



MoonMoon小姐也滿屋縱跳,



有人幫他們拍攝朦朧唯美的沙龍照,先生,



小姐,



他們拍得像小熊,像狐狸,像貓!就是貓!

Lightning先生說,媽媽,你嘰哩咕嚕了好半天,好了沒?我想跟妹妹一樣在竹花架上拍幾張沙龍照,我要讓你拍得很特別,跟別人拍的都不一樣。

好的,謝謝你,來拍吧。




呀,果然跟人家拍的不一樣!

Lightning先生伸手觸摸停在乾燥花草上的一隻黑色飛蛾。飛蛾不動,Lightning先生不動,時間不動,我們的沙龍照就在這裡停格。
























0 意見:

張貼留言

 

©Copyright 2011 Our lightning | TN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