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2 3

怎樣看待你養的貓?

2007年3月1日 12 意見

你怎樣看待你家裡養的那隻貓? 不斷惹事,叫人哭笑不得的搗蛋鬼?驕傲優雅,須得恭敬供養的埃及神貓?上帝所造,具有利爪、野性的畜生?還是相伴共處、哀樂與共的朋友?或是親愛貼心,打動你內心最深、最柔軟處的貓小孩?


是的,我家的Lightning就是不斷惹事,叫人哭笑不得的搗蛋鬼。他的好奇心無比巨大,我打開水龍頭洗菜時,他會蹲在水槽邊著迷的觀看,彷彿這是世界上最最有趣的事。常常他還會不由自主的伸手去撥撥水盆裡的蔬菜,和龍頭下源源不絕的水柱。有時他看得忘乎所以,竟跳入水槽,要更近距離的玩水洗菜。

冰箱也是叫Lightning入迷的東西,在他眼裡,我那雜亂無章的冰箱大概像迷宮一樣好玩,以致於冰箱門一開,他就有跳進去一探究竟的衝動。門要是關得慢一點,他就不客氣的跳進去了。

烤箱也好玩,他每天傍晚看我從冰箱裡取出早上吃剩的半罐魚肉或雞肉罐頭,倒入不鏽鋼碗裡,再把碗放進烤箱一會,接著才把碗中的肉舀進他的飯碗給他吃。這整套他看來十足多餘的程序中,罐頭中途站烤箱真是一個奇特的地方,於是有天他趁我讓烤箱門開著散熱時親自跳了進去,好整以暇的把自己擺了滿滿一烤盤。我大叫「Lightning,出來!你要做烤貓給我吃啊?」他也不理我。


是的,我覺得Lightning也有點像傳說中的埃及神貓,他總是坐在全家最高處睥睨眾生,接受子民的驚嘆。他雖然不像他的祖先埃及貓那樣日日獵捕數量驚人的老鼠,挽救穀物的損失,以致於晉身為神貓,有專屬的神廟,甚至還有專屬的貓城(埃及人會為家貓服喪,錢幣上還鑄有貓的肖像。本文所述埃及神貓種種,引用左岸出版社所出「貓的足跡」一書中的資料),但他會為我們捕獵蒼蠅、蚊子和蟑螂,手法精妙,讓人拍手叫好。他也會撲捉美麗的蝴蝶和金龜子,引我們深思自然大化之殘酷力量。他還見證了德國的動物學家布魯姆之卓見:「一個民族的文化發展程度愈高,與之生活的貓也愈普遍。」(此金句同樣引自「貓的足跡」一書)

啊啊啊原來如此,當我讀到這兩句擲地有聲的金句時,頓時心中一亮:連三個月前還絕無可能養貓的我家都養貓了,那表示我們的民族文化已經發展到相當相當的高度了啊!




沒錯,Lightning就是上帝所造,具有利爪、野性的畜生。雖然他和其他眾多家貓一樣已受馴養, 日日安睡於家屋中,但當他啪一下即把悠遊於花間的美麗蝴蝶打落地時,當他不經意的伸伸懶腰露出藏在圓圓肉墊和細細絨毛間的利爪時,當他跟你玩,太投入,玩過火,利爪不小心在你手上抓出一道血痕時,你知道這匹加菲貓、這匹傑利貓、這匹凱蒂貓,是不折不扣的一匹野獸,一個畜生。

我知道Lightning還記得貓媽媽透過遺傳教會他的野獸必備保身密技,因為他在安全的家裡蹲著吃飯,尾巴還會不時在屁股後面來回掃瞄出一個半圓形的安全範圍。我也常常望著Lightning專注凝望窗戶外、欄杆外的眼神,心想他會不會有一天回應某種呼喚便跳下樓,鑽入他兩、三個月大,被原主人棄養後就獨自鑽入探索過的野草山坡?在那野草深處可能置放著利口大開的捕獸夾,誤觸即會被牢牢夾住。那就是社區貓天使林小姐所養一隻白色大貓圈圈的命運。

圈圈在過年期間不見了四、五天,終於回家時,渾身污血,傷口滿身。他不知使出多大的力氣才掙脫捕獸夾,回到親愛的媽咪林小姐身邊。林小姐淚流滿面,為他清潔身體,帶他去看醫生,但已經來不及了,圈圈患了敗血症,兩天後過世。

時世已非四千年前的埃及,像林小姐那般會得悲憐上帝兒女的靈魂已不多見,走入人間的貓咪其實是生活在處處危險的世界。而荒野也不是貓的伊甸園,我不能放任Lightning跳入窗外。為了讓他好過點,有一天我得帶他去動結紮手術。


當然,Lightning是我日思夜想、日夜相伴的朋友,他告訴我他的心事,我也告訴他我的心事;他看不到我會想我,我看不到他也會想他;他欣賞大部分我做的事,不欣賞的時候會毫不遲疑的告訴我,我也欣賞大部分他做的事,不欣賞的時候也絕對明確的告訴他,然後我們多半照做身而為貓或身而為人就是會做的事,例如繼續舔水槽裡的髒碗,或把水槽裡的貓撈出來。沒錯,Lightning是我的好朋友,他的動作、言語和行為時常讓我哈哈大笑,我不介意他每天看我穿一樣邋遢的舊衣服,我不介意他每天在我睡意猶濃的時候來叫我起床,他也不氣我還沒洗臉就去親他,或不時把他一個留在家裡出門去。

不過,Lightning也是我心所繫念的孩子。有天我的人兒子問我:「你跟Lightning講話的時候,為什麼都是那種聲調啊?」

那種聲調是哪種聲調?兒子笑說:「就是那種你變小了的聲調啊。」

沒錯,我也笑了。確實我跟Lightning講話就會把聲音放慢放軟還變調,並不斷聲稱媽媽如何如何。這都是以前別人害我發笑的行徑。以前我聽到樓下鄰居一早對她的貓狗說「乖乖寶貝,媽媽來了,媽媽來了,好好,別吵別吵」,就忍不住好笑。我想現在八成我已經成為樓上鄰居的笑柄還不自知呢。

我不知道為什麼我看見Lightning就會變成這樣,我也不知道為什麼一向威武雄壯的先生一看見Lightning也會把聲音放得軟綿綿的喊:「Lightning~Lightning~,爸爸幫你梳梳毛好不好啊?」

也許,在人的內心很裡面很裡面的一塊地方,就是有那種需要,要對一個柔軟的小生命用柔軟的聲調說話。或也許,當你自己生養的小生命長大變得沈實,逐步離開你時,你把某種可能叫做柔情的東西包包收拾好,放回心底那塊地方,等叫做加菲、傑利、凱蒂或是Lightning的小生命出現時,那樣東西就會噴薄而出,自然湧現。


是不是這樣子的?





12 意見:

  • 匿名 提到...

    有了貓,你可是文思泉湧!除此之外,取鏡也愈來愈高超,我看你快變成貓國超女了。

  • Sonya 提到...

    謝謝,我喜歡貓國超女這個稱號,不過我的真實身份只是貓國女僕。

    另外,我要聲明一下:此部落格中目前發表的照片只有一張是我照的,其他都是Lightning的哥哥照的。代他感謝你的欣賞。

  • 匿名 提到...

    一向威武雄壯的先生一看見Lightning也會把聲音放得軟綿綿的喊:「Lightning~Lightning~,爸爸幫你梳梳毛好不好啊?」


    ----看到這一段,有點要流淚的感動。

  • Sonya 提到...

    匿名,多謝你會看下去。我正在整理一篇以前寫的貓故事,但還沒找到適當的照片相配,所以這篇可能要過幾天再發表。

  • Crucify 提到...

    您的部落格文章我都看完了,非常感動。也在其它文章中看到自己的朋友留言回應,我們兩個果然都是貓奴啊,都一樣被你的文章吸引了:)

  • 匿名 提到...

    沒想到貓國大國民如此相濡以沫,我等非貓族只好抱著軟被,孤寂地在角落里哭泣。。。

張貼留言

 

©Copyright 2011 Our lightning | TN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