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2 3

廚房裡的工作台

2007年3月31日 0 意見

Lightning貓弟正在廚房裡的工作台上吃點心,蒸熟的蛋,熱呼呼的,剝開,把一小半捏碎成小小塊給他,他吃得很滿意。這個吃飯地點,他也很滿意。我們兩個花了好一段時間,終於發現這張工作台才是他吃飯吃點心的理想地點。


小Lightning剛到我們家的時候,在房間裡住了一兩個星期,吃喝拉撒都在房間裡。接著他攻佔全家,吃喝拉撒就也都搬出房間了。我先決定了把貓砂盆放在通風的廚房南窗下,然後把他的飯碗和水碗放在這張工作台側邊的磁磚地上,朝向南窗,正對著貓砂盆。我想小貓弟的基本需要都可以在這塊小空間裡解決,對他方便,對我們也不礙事,應該是很理想的規劃吧。

但是那一陣子,Lightning的食慾卻不怎麼好。是吃厭了貓餅乾嗎?還是另有原因?問他也問不出所以然。有一天我在書店發現一本由日文譯成中文的貓咪書,這書的作者引起我強烈的興趣,所以我立即買下回家研讀。我在書裡面講如何調教貓咪上廁所的一個章節裡,發現了對我有意義的段落:

「準備好廁所後,就要設計放置的位置。基本上,要選擇安靜、人(或其他貓)較少出入、可以讓愛貓安心如廁的地方。同時,最好遠離愛貓吃飯或睡覺的地方。一旦決定後,就不要隨便改變位置。」

廁所要遠離吃飯或睡覺的地方。本來就該如此呀!我不會把我們的吃飯桌椅放在廁所裡,為什麼竟會把愛貓Lightning的飯碗、水碗放在他的廁所附近呢?實在笨得可以,毫無常識,難怪他沒有吃飯的心情了。我得到啟示後,立即把Lightning的吃飯傢伙移至廚房工作台另一側邊的地上,正對廚房通往客廳的門口。

對了,我忘了講,那本發聾振聵的書叫「貓咪當家」,引發我強烈興趣的作者叫「貓的心情研究會」。
好,新的貓咪餐廳位置理想嗎?會讓食客食慾大發嗎?觀察幾天後,我還是覺得有問題,但不知道問題在哪裡。是不是這個地點太接近出入的門口,有欠寧靜,令他吃不安心?於是Lightning吃飯的時候,我常常也蹲坐在旁,摸摸他,陪陪他,並且對他施行催眠大術,喃喃告訴他:哇餅乾好香好好吃啊,咬起來喀嚓喀嚓好脆好爽口啊,Lightning好喜歡好喜歡吃啊。

我知道,我的行徑很不理性。我知道,如果餐餐都是肉的話,他一定吃得又好又快,如同秋風掃落葉。但所有人都告訴我,貓餅乾裡才有均衡的營養,不能一味讓貓吃肉。何況肉罐頭並不便宜。幸好,過不多久,我在愛貓作家心岱的部落格「心岱貓推理」中,發現一篇題目叫「為什麼貓吃飯一定要在餐桌上?」的文章。

這篇文章講,貓身處在現代文明中,人類家庭裡,被剝奪了許多天然的愛好,吃的多半已經是人工飼料了,那麼至少給他們衛生、舒適、優雅的用餐空間吧。因此作者心岱把廚房設在全家的中間位置,三尺乘六尺的長方形流理台就是四隻愛貓的餐桌。用餐之前,她的四隻貓咪會上桌靜候主人收拾桌面,排放盤碗,決不爭先恐後,因為主人的備餐舉動,他們都看得很清楚,所以很安心。等主人放置好四份擺在乾淨美麗盤碗中的餐點時,他們就一字排開,好好就食。

多麼美妙的設計與安排!我不能把廚房移至全家的中間,但我至少可以把Lightning的盤碗移到廚房的工作台上!而且工作台本來就是Lightning日常走動的地方。常常當我從工作台的抽屜取出營養膏要餵他時,一抬頭就看見他已經端端正正坐在台子上等了,因此我就站在工作台前餵他吃他好喜歡的膏膏。前一陣子他不知在哪兒把鬍鬚根部刮出一道傷口,我按醫師指示每天為他擦優碘,他好乖,只要我在他有點無聊的時候從工作台的抽屜取出優碘和棉花棒,揚聲一喊「Lightning,我們來擦藥藥」,就會立刻跑來跳上台子,歪著頭等我為他擦藥藥,並且讚美他比世上所有貓的小孩、人的小孩都乖。

這一下簡單的動作,把放在地上的盤碗移至工作台上,就讓閃電貓Lightning吃飯的時候與人類平起平坐了。這,平起平坐,就是他愛的。不,不只是平起平坐,他還平躺呢。當我準備為他開罐頭時,他歡喜得不知怎麼好,就跳上工作台,表演特技似的貼緊工作台邊邊上躺下,一下側躺,一下仰躺,滿臉是笑的望著我---手中的罐頭。

原來,盤碗放在工作台左邊的地下也不對,右邊的地下也不對,就是要在工作台的上面才對!從此Lightning吃飯用餐,隨時可以輕易掌握家中動靜,看見媽媽在做什麼。媽媽也常常靠著工作台,一面看他吃飯,一面撫摸他絲絨般潤澤光滑的背毛。他有時候面朝客廳吃飯,有時候面朝南窗用餐,肚子有個七、八分飽時,他常會站起身,在台子上略略打個旋,走幾步,再回頭坐下,繼續吃飯。

悠閒自在,又掌控全局,就是貓族靈魂的深層需要。

0 意見:

張貼留言

 

©Copyright 2011 Our lightning | TN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