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2 3

有人說貓很可怕

2007年4月24日 10 意見
有人說貓很可怕,一看到貓就會嚇得渾身發抖,就會不由自主的尖叫,就會呆立無法動彈,就會冷汗涔涔直流。怕貓的朋友竭力要讓我理解看到貓以後會怕到什麼地步,我還算是個有同理心的人吧,但是對於這件事,就是無法十分理解。其實,不是無法十分理解,大概是七分八分、四分五分的理解都沒有。我覺得,我們可以來分析一下貓到底有什麼可怕,可怕的地方在哪裡。怕貓的朋友,你能忍受嗎?下面我想用幾張圖片來分析這件事。先來一張大頭照:



哇!頭好大!

對啊,我們要看大頭照不是嗎? 你還有什麼感想?

眼睛,一隻眼睛好大,好冷酷的瞪著人,另一隻眼睛瞇縫著看人,一副瞧不起人的邪惡樣子,讓人想起愛倫波那篇恐怖小說「黑貓」裡的復仇黑貓,睜著冒火的眼睛,把男主人送上斷頭臺。

呀朋友,我們看事看物無須透過作家之筆,如果要也要透得深一點,實一點。愛倫波筆下的黑貓飽受變態男主人的欺侮,最後牠是為牠那溫柔隱忍,卻遭男主人殺害的女主人報了大仇。所以那眼睛實在是冒火冒得好呀!不過貓咪的眼睛確實很大,貓書上講,就眼睛和身體的大小比例而言,肉食動物中眼睛最大的就屬貓。大眼睛有什麼不好?會發光的大眼睛有什麼不好?我們不是常常讚美明眸大眼睛的人漂亮? 好吧,大頭大眼睛讓你不舒服,我們把鏡頭拉遠一點,來張正面全身照:


哇!這一張從頭到腳都看得見。

對啊,我們要看貓咪的全身照不是嗎?瞧,坐姿多麼端正優美,即使是坐在冰箱頂上那種鳥不生蛋的冷僻地方,即使沒人看牠,牠也不會散了架似的坐沒坐像。天生的貴族!

是很端正很貴族沒有錯,可是牠這樣直直望著人,讓人覺得無所遁形,好像自己是比牠低一等的族類,實在不怎麼舒服。還有,牠雖然是坐著,但你不覺得牠像束裝周整、帶刀帶槍的獵人,假如牠立定主意要獵你,下個瞬間牠跳下來你就完了。

啊啊是嗎?你把貓咪說得像老虎、獅子似的。雖然牠們都是貓科動物,長得也有點像。

貓咪貓咪的聽起來好可愛,其實牠只是體型小一點,本事比老虎、獅子還強,你忘記那個貓是老虎的師父,但牠留了一手,沒教老虎爬樹的故事嗎?獵人就算長得周整可愛,還是可怕的。

原來如此。正面照讓你這麼不舒服,那就來看看側面照好了:


哇!這張側面照,好、好、好壯觀啊。
可不是嗎?我們誰有這種偉壯的美?而且一般正面長得不錯的人,側面常常卻不怎麼行,有些女明星就不喜歡以側面示人,老想用打光的作假方式呈現較為立體、好看的側面,還會指定攝影師一定要拍出正面看去的臉部側轉幾度角才行。沒有一隻貓照側面照的時候需要打光作假,牠們或胖或瘦,或老或小,側面都很美(正面當然不用說了。背面?正面都美了,背面會差到哪裡去?),隨便你拍幾度角都好。我猜,是牠們的骨架天生長得好,而且隻隻長得好,老天爺造物,真是何厚於貓。
可是,那一身毛,那一身毛,好厚好密,花紋、顏色也好特別啊。
什麼?這是什麼問題?溝通和分析實在需要耐性。貓咪的毛或長或短不一樣,但是隻隻穠纖合度,即使是健康醫學上來講過胖的貓,看起來都還是可愛,因此從美學上來講,並不叫做過胖。這一點是夠叫人嫉妒的。至於花色,那真是蔚為奇觀。同樣是虎斑,沒有一隻虎斑長得一樣。同樣是三花,沒有一隻三花長得一樣。奇的是,花有花的俏,素有素的雅。以前我沒有養貓的時候,曾經認真想過到底哪種顏色、花樣的貓比較美,要是能養貓,我該選哪一種。想了好多年也想不出結論來,因為各有千秋,都好啊。 我們從頭到腳都分析過了吧,還漏了哪裡?啊尾巴,那奇妙的平衡器,我們不能忘了,請看:


哇!尾巴!讓人雙腿發軟的長長的東西。
尾巴是長長的沒有錯,不過請容我提醒你,長長的東西覆滿花色各異的絨毛,就予人曼妙、俏皮的觀感了。瞧這條尾巴,完全配合身體的動作,總是擺在恰到好處的位置,真是妙哉。再請仔細看這張翹屁股的照片,因為屁股後頭有個紙箱,尾巴就自然會高高豎起,還斜出一個適當的角度,絕對不會拖泥帶水的碰撞紙箱。尾巴上面長了眼睛嗎?為什麼這麼靈巧?真教我百思不解。而且尾巴還能自動運用高高豎起、左右搖擺、上下拍打、下垂夾住、蓬鬆成大掃把等方式傳達各種情緒,有時連貓咪也好奇自己怎麼會長了這麼條聰明的尾巴,因此會去追尾巴,捉尾巴,咬尾巴,向尾巴致意。

什麼?我掰得太過頭了?而且你還是不敢看那條靈巧得過了頭的尾巴?那,我們來看一張貓咪完全不設防的仰躺照吧:


哇!天哪! 牠這是幹什麼?
什麼?牠把尾巴捲起來,牠把爪子收起來,牠露出絨毛軟軟的肚皮,牠充滿善意的望著你,感動吧?即使牠剛才搗過蛋,把家裡搞得一團糟,但只要這樣就地一倒,不設防的牠就能把你繳械,讓你的腦袋自動洗清於牠不利的資料,奇怪吧?
不、不、不,不相信那是善意,不相信那是不設防,這種動物竟然使人失去頭腦失去理性,像凱撒與安東尼遇見克麗奧佩特拉,實在是太、太、太可怕了!
朋友,你那是羅馬的觀點,為什麼不從埃及的觀點來看歷史?何況現在已有考古、歷史學家從新出土的資料研究埃及女王克麗奧佩特拉,認為她不僅美貌,而且智慧,是了不起的女性。這麼說,你的比擬也對,真的,貓咪很像克麗奧佩特拉,兼具美貌與智慧,是了不起的動物。 請問,你還覺得貓很可怕嗎?



10 意見:

  • 匿名 提到...

    哈哈,這篇真是太可愛了!

    覺得貓可怕的人,約莫是被暗夜裡貓們眼中的閃爍光影給嚇著了吧?
    (這光影還會隨年歲變化,孩時是藍的,長大轉綠呢)

    或者是強光閃爍,瞇成一線的虹膜近似某種冷血動物的眼睛?
    (然而貓們瞇上眼時,那無限舒適的神情卻讓誰都羨慕哇)

  • Sonya 提到...

    行家一出手,就知有沒有。貓學素養如此深厚,你一定是資深貓友!現在開始,我要好好觀察Lightning 在暗夜裡眼中閃爍光影的顏色了。

  • Sylvia 提到...

    哈,好可愛的文章 ^^

    那些不懂貓咪吸引力的人~
    都是被奇怪的傳說箝制了心智呀 XD
    有什麼動物比貓咪更適合一起分享生活呢 (L)

  • Sonya 提到...

    沒錯沒錯,就是這樣的!下次應該來寫「有人說貓很可愛」,「分享生活」這點是很重要的一段。

  • 匿名 提到...

    老實說,我就是屬於與你們不同一類的「怕貓族」,但你寫的可怕的地方並沒搔到我的癢處,我怕的地方不在眼睛,而在爪子,我怕牠們會在我「焦嫩」的皮膚上留下深紅色的爪痕,我還怕牠們水水黏黏的小舌頭,其他地方還OK。

  • Sonya 提到...

    爪子與舌頭可怕?那也許下次來篇專題討論。感謝怕貓族留言敘述心聲,希望能多聽到感受到愛貓族的壓力而不吭聲的怕貓族心曲。

  • 匿名 提到...

    西西,看這篇文章,你快變成貓了
    有那麼一點霸道、一點驕傲、一點不在乎、一點管你去死..
    再寫三個月,你會變成貓吧
    又野又溫柔,半瞇眼睛,又像單純又像看透了..
    真好,人間再加一隻貓
    隨自己高興,想說就說,沒有太多應付..

  • Sonya 提到...

    跟貓共處五個月,我已經有了貓性了嗎?還是貓把我潛藏的貓性引了出來?再寫三個月以後,會變成貓?真是奇妙的預言。

  • 匿名 提到...

    沒有,還沒有,你的野性還沒有發揮,現在式慵懶的『宅貓族』,三個月後看看能不能變成一隻大野貓!

  • Sonya 提到...

    預言越來越多了,哈哈!我很喜歡貓的一點是:牠們的彈性很大,可以由家貓變野貓,也可以由野貓變家貓,或者又是家貓,又是野貓。有趣吧?

張貼留言

 

©Copyright 2011 Our lightning | TN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