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2 3

天使之淚

2007年11月2日 7 意見
貓生在世不容易。這個世界有淫雨霏霏的日子,有寒風刺骨的日子,有病毒流行的日子,有缺水少食的日子。萬幸人間也有天使,天使會在病貓、弱貓、幼貓、老貓的身邊停下腳步,施食給水帶看病,或為牠們找到遮蔽風雨可以休憩之處。

月光小妹Moonlit就是在月光下被貓天使林小姐撿回家的。當時,夜很深了,林小姐開車回家,忽見前邊一隻小小貓急忙忙跟著一隻大貓穿越馬路,便趕忙停車觀察。那隻大貓是林小姐每天餵食的流浪貓,她很清楚牠已結紮,並未懷孕,所以小小貓不是牠的孩子。

看了一陣,小小貓始終黏著大貓,牠的親生媽媽一直沒有出現。大貓往前快跑,小小貓也急著跟上,再度穿越馬路。這樣不行,太危險了!因為小小貓眼睛只盯著大貓後腳,完全不注意路上行車。於是林小姐下車過馬路,呼喚大貓停步,大貓認得她,果然乖乖停步,小小貓也就跟過去停了步。
林小姐蹲下把牠撈入懷裡,問道:「你這個小寶貝啊,媽媽不見了是不是啊?要跟貓阿姨去那裡啊?餓了想找東西吃是不是?」

小小貓唉唉哼哼,叫得可憐。貓天使心軟不忍,即抱牠上車回家,讓牠和其他街頭撿回不久的小小貓同居一室,吃喝無虞。





接下來不久,這隻瘦瘦的小小貓就來到我家,展開Moonlit小姐長大開花,與閃電哥Lightning同遊共寢的生涯。



而貓天使林小姐也積極為這段時期陸續收養的小貓群尋找永遠的家。她非常慎重,希望人、貓雙方相互契合,相處愉快。如有一方不適應,她會二話不說,領回小貓。她跟我講過一隻小黃貓的故事,那隻小黃貓非常乖巧,像小女兒一樣黏著她,正巧當時有一所寺廟的師父向她討隻小貓,雖然不捨,但她還是把身邊這隻小黃貓送去了。一路掉著眼淚開車送牠去。一個星期後,師父打電話來說快把小黃貓接回去吧,牠每天不吃不喝,奄奄一息,看著實在叫人不忍。於是她立即去接小黃貓回家,小黃貓一看到她,高興得真是像看到媽媽一樣,一回家就又吃又喝,什麼事也沒了。既然牠心願如此堅決,天使就不再勉強送牠去別人家。所以說人、貓之間,也是要看緣分的。那些還未找到有緣人家的貓咪,在貓天使的羽翼下,總能找到一份溫暖。牠們,或住室外簷下貓屋裡,在院子裡活動,像這樣:



或住屋內,歡樂成群,像這樣:


剛撿到的小小貓則隔離養在房間裡,像這樣:


即使是因殘被棄,像缺了兩隻前腳的嘎嘎這樣的貓咪,貓天使也把牠安置在院子的小木屋裡,和其他傷殘的同伴共處。嘎嘎雖然少了兩隻腳,但牠能在天氣好的日子自己爬出木屋裡的貓窩,到木廊上、院子裡吹吹風,看看外頭景致,像這樣:


還有四肢俱全,但完全癱瘓不能動的棄貓小雪,也在天使家裡安安穩穩住了幾年。小雪無法爬起來使用貓砂,所以身子底下墊了尿布,牠懂事又聰明,每天一定在天使回到家以後才上大號,讓她能夠立刻清理。 因此小雪總是乾乾淨淨的,有些從房間裡放出來,半大不小的貓會跑到小雪身邊依偎著她,像依偎著媽媽一樣。



每隻每隻貓,都不放棄自己,盡力好好活下去。不過,前頭說過,貓生在世不容易,很多很多事是無法預料或防範的。還記得在「這些貓與那些貓」一文裡提到林小姐送養了胖胖和老虎這兩隻小貓給後山的農家嗎?有一天她哭著告訴我胖胖被老鷹叼走不見了!



大概是因為這兩隻活潑的小貓漸漸長大,膽子大了,便結伴跨出牠們住的工具棚,到外頭的菜圃、雞舍去探險、打獵。這個世界充滿了驚喜,以及危險。牠們去獵捕小蟲小鳥的時候,也成為天上老鷹獵捕的對象。據說胖胖就猛不防被老鷹叼走了。

林小姐得知不幸消息後,不敢再讓老虎獨自住在後山農家,連忙接回牠,後來又安排把牠送養給另一家人。至於胖胖,她聽說有人在那戶農家附近山林裡聽到小貓叫,就想會不會是胖胖呢?也許胖胖蠻重的,又不斷掙扎,老鷹叼著牠有些吃力,一不小心讓胖胖掙脫落地了?那胖胖可能迷路或受傷了?因此她有空就開著車子到農家附近繞,不時停車叫喚胖胖。她想胖胖只要聽到她呼喊,一定會回應她。 只不過至今她還沒有聽到胖胖的回應。

在天空下忘形玩耍的一剎那,決定了兩隻貓的命運。我能做的只是聽天使泣述。 讓天使擔憂、傷心的事很多,最近又有一天她慌忙來電問我帶Moonlit去打過預防針了嗎?我介紹的朋友阿孫領養的小公貓帥帥去打過預防針了嗎?若還沒打,要趕快帶去打,因為她家裡有好幾隻貓都染病、發燒,有的在急救、打點滴,好像快不行了。說到這裡,她哽咽著說不下去。

我等她稍微平靜一點,繼續往下說,原來,好黏她的小黃貓沒救回來走了,另外一對小小貓兄妹也急救不成走了。走了三隻,她哭著說。

小小貓兄妹,我見過的,哥哥是灰白虎斑,妹妹是三花,我到林小姐家去看小貓時,七、八隻裡面,牠們是最活潑、不怕人的,大概從小在一起,結伴成幫,膽子就大。林小姐一直希望能不拆開牠們,找到願意同時收養牠們兩兄妹的人家。當時小Moonlit最害羞,老躲著看不見,我去了兩次才看清楚她,並拍到她的照片。另外有隻帥帥的小虎斑公貓,林小姐叫牠帥帥,很大方的讓我清楚照了相,後來我的朋友阿孫看了照片喜歡,即來領牠回家,和家裡的貓姊姊作伴。



那一群小小貓,陸續都有了人家,只剩一隻黑白乳牛貓和這兩兄妹還在等待領養人。 想不到兩兄妹一起走了,最終,牠們也還是在一起。

電話線那頭,貓天使還在哭泣。我們去領養貓咪的人,多半要先看看貓咪毛長毛短、毛花毛素,長什麼樣子,才決定要不要養。也就是說,我們的愛是有選擇性的。但林小姐不是這樣,她看每隻貓都好看,都可愛,斷腿癱瘓的也好看可愛,癩病脫毛的也好看可愛,她都想抱起來親一親。所以說,她是天使。天使才有無分別性的愛。貓生在世,幸有天使之愛。

最近我的愛貓老友阿珠和小黑旅行去到一處「人間天堂」,那是在奧地利薩爾斯堡鹽湖區附近叫做 Hallstatt的一個小鎮。小鎮已被列為世界文化遺產,安詳美麗,予人歲月悠悠之感。他們走在小鎮,覺得不但人世靜好,貓生亦無比幸福,因此隨手攝下一些貓的照片,回來後寄給我幾張。這一張我特別覺得有意思:



瞧,樓上人家在外牆安了一扇貓門,貓出貓門後,到一處小平台,然後可以走貓梯下樓,出外逛逛。玩累了,循原路即可登梯回家。這種設計完全顧及貓愛玩也愛家的天性,對人也無妨礙,正正是我的理想。要是我在我家三樓陽台這樣為貓搭一道貓梯,讓他們自由下二樓露台去玩,他們會多麼開心啊。問題是,緊接著貓咪就會自行躍至一樓屋外。屋外,並不是 Hallstatt小鎮貓天堂。林小姐家的嘎嘎和小雪都是在我們的社區路上遭到車禍而致殘廢,又被棄養。想到這些,想到家屋以外並非對貓狗動物友善的大環境,惟有嘆息再三。我們的貓狗動物,都住在會讓天使落淚的地方。

7 意見:

  • 丁凡 提到...

    嗨,香燕,我是丁凡。好久不見了。我一直都在讀你的部落格喔。
    我有個朋友也愛貓愛狗,常常救援流浪動物,帶牠們看醫生、幫牠們找家。目前她自己養了四貓二狗。
    我介紹她來讀你的部落格,她很喜歡。
    她想上山來看看你和貓天使林小姐,方便嗎?
    十一月十二日之後,找個大家都方便的時間,我們聚聚。她有車。
    我還沒機會拿貓畫畫、貓跳舞的書借你看咧。趁這次。

  • 旺宏媽媽 提到...

    喜歡,也好喜歡這則文章。

    這麼多年了,每次與中途貓分別時,我還是會不捨。我想林小姐一定既善良又勇敢,因為做為貓中途,是需要很大的勇氣與堅持,才能沒有遺憾與掛心。

  • Sonya 提到...

    是的,善良又勇敢,多麼不容易!

    在我們社區,碰到貓的問題,大家都會先想到她。她也總是盡心盡力來幫忙解決。她做的事,一般常人絕對做不到。

    天使與中途貓分別,我想是為了騰出手來接住下一隻中途貓吧。雖然不捨,但還是要開心!

張貼留言

 

©Copyright 2011 Our lightning | TN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