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2 3

結緣今生----純屬意外系列

2007年11月24日 2 意見
從來沒想過要養貓的阿玲有一天從辦公室捧了兩隻出生未久,還沒開眼的小小貓回家,意外展開十八年的養貓生涯。十八年後,聽她娓娓說起與二貓之一阿咪的一段情緣,委實動人。抱歉沒有阿咪的照片,只得敦請本部落格專屬的萬能模特兒Lightning貓出場模擬,敬請海涵。




十八年前的冬日,我的朋友阿玲在一所私人的圖書館工作,一天中午,外頭忽然進來一位滿臉憂戚的年輕外國人,他手上捧一紙盒,直驅正在櫃臺輪值的阿玲跟前。年輕人說對不起,可不可以幫幫忙?阿玲問何事需要幫忙。年輕人讓阿玲看他手上的紙盒,說早上出門,在公寓大門口看到這個大紙盒,又聽到裡面傳出咩呀咩呀的小貓叫聲,定睛一看,裡面是兩隻還沒睜開眼睛的小小貓兒。他大惑不解:小小貓兒怎會在大門口?即站遠些守候附近,看小小貓的媽咪會不會過來照顧孩子。

一個鐘頭過去,不見貓媽媽。年輕人聽小貓哀叫,覺得不能再等,又跑回公寓,一間一間敲門按鈴問是不是有誰家的母貓在大門口生了小貓,要不要去把小貓接回家啊?

每家都答說沒有沒有,我家沒養貓。又是一個鐘頭過去了,還是不見貓媽媽,年輕人覺得這樣不行,捧起紙盒,到隔壁公寓一家家按鈴問有沒有誰家的母貓跑出去生產啊?現在牠生了兩隻小貓,自己跑不見了,主人可不可以來照顧小貓啊?

每家都說沒有沒有,我家沒有要生產的母貓。年輕人又到下一棟公寓、再下一棟公寓去問,眼看又是一個鐘頭要過去了,一無所獲,小貓咪又在盒裡叫得悽慘,他在這人生地不熟的冬季城市裡急得滿頭大汗,忽然看到眼前的圖書館,心想若到有人出入的公共場所或許比較容易打探到貓媽媽或貓主人的消息,就這麼走進圖書館,來到我的朋友阿玲面前。

年輕人說他把小貓帶離自家公寓大門,不曉得貓媽媽或貓主人找不到小貓會不會著急,可是不帶牠們去找主人,又怕沒人管,牠們會死掉。怎麼辦啊?他問。

阿玲看著眼前年輕人純真的碧眼,心想:你這阿凸仔真是什麼都不懂,你以為這裡像你的國家一樣有尊重、愛惜動物之風嗎?像你這樣去替小貓找主人,找到日落日出,找到海枯石爛,找到地老天荒,都找不到的啦。明擺著這兩隻小貓就是被人丟棄在公寓大門口的,你還幻想有個慈愛、焦急的主人在到處找小貓,唉喲太天真了啦,本國的人不是像你想的這樣啦!本城的人心腸有多狠辣,不是你能想像的啦!

上述內心話,一秒鐘就在朋友阿玲的心裡跑完,可是她為了國人顏面,閉緊嘴巴,一句也不敢洩露給阿凸仔外國人知。

可能是阿凸仔年輕人的誠意動天吧,他竟然在走投無路之時遇見本城即便不是絕無僅有,也是鳳毛麟角般少見的一位軟心腸傻善人,亦即我的朋友阿玲。阿玲在圖書館工作,經常要為讀者解答各式稀奇古怪問題,此時即把阿凸仔也當作急於解決問題的讀者,伸手接過紙盒,說那就把小貓留在這裡休息,我們代為詢問來館讀者有沒有認識小貓主人的,又,本館的牆頭、院落,時有附近大貓來訪,我們或許也可以代為觀察其中有無失去小孩的貓媽媽。年輕人高興極了,不斷謝謝 阿玲幫了大忙,彷彿他自己是本該承擔小貓生命的人。

年輕人離去以後,阿玲就承擔了小貓的生命,她買來牛奶,倒水稀釋後給小貓吃。糟糕,小貓不會吃,大概太小,只懂得吸媽媽的奶。於是當天下午她提早請假下班,帶小貓去獸醫院。館長見她犧牲奮鬥拼國民外交,也很支持,叫她速速帶貓離館。

十八年前,貓狗獸醫院沒有現在多,寵物店也少,不過圖書館高手阿玲早已尋獲獸醫院資訊,鎖定一家,直奔而去。 醫師說這一公一母兩小貓很弱,不好養,妳要有心理準備,你如果養得活這兩隻小貓,那你將來什麼小孩都能養。醫師又指點阿玲去何處買小弱貓可吃的動物孤兒奶粉,要如何以奶瓶餵食等等。

阿玲聽得頭皮發麻,眼睛昏花,咬牙奔去買了那種奶粉和奶瓶等雜物,帶二貓回家。回家後,依醫師指示,泡奶餵小貓。小貓應已餓極,但母的那隻卻吃得不是很好。當夜阿玲睡不安枕,因為知曉家裡有生命在掙扎努力。

第二天兩隻小貓交由阿玲的妹妹照顧,阿玲自己帶著兩隻熊貓眼去上班。 幾天後,吃得好的那隻小公貓急病送醫,怎麼也想不到牠健康活潑,在紙箱裡抓扒,竟被紙箱裡的金屬釘爪刺破腳掌,破傷風菌侵入血液,而致病倒。送醫後撐了幾天撐不過去,還是死了。另外一隻原本弱小吃不好的短尾巴灰虎斑小母貓倒活了下來,越長越壯,是為阿咪。



阿咪日睡夜長,變成一隻大咪,像這樣:



阿玲一家人把阿咪視為家中的動物,而非寵物,因此不大興摟啊抱啊這一套。不過阿咪過得很好,牠在阿玲家迷宮樣的五層樓透天厝裡過了幸福的十八年。在最後的幾天,阿咪老弱將去,自己爬到桌子底下,阿玲時時去看牠撫摸牠,為牠唸誦佛經,並反覆溫柔的對牠說:「佛祖保佑,你好好的去,哥哥、媽媽都在天上等你噢,媽媽會一直一直親你,哥哥會一直一直跟你玩噢。」

阿咪搖搖尾巴,就告別給予牠今生的阿玲,去天上找此世無緣的哥哥和媽媽了。 而阿玲,時時回想起與阿咪結緣後,十八年來的點點滴滴,試著參解難解的生命之謎。

2 意見:

  • Sonya 提到...

    我也一直覺得這個故事感人,還暗自奇怪怎麼沒有人同感呢。今天發現你的留言,好高興,謝謝你啊。

張貼留言

 

©Copyright 2011 Our lightning | TN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