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2 3

寶貝Lightning的結紮大事

2007年12月1日 8 意見

我還沒帶Lightning貓去醫院結紮,小女貓Moonlit就已進駐家裡,這樣會不會出什麼事啊?貓天使林小姐說放心,不會有事的,Moonlit還是愛玩的未成熟幼貓,這個月絕對不會有事的。


不過日子過得很快,轉眼兩個星期過去。二貓日夜共處,十分親愛,Moonlit小妹天真爛漫,不時伸手去抓Lightning哥的大頭大尾巴,引他玩你追我跑的滿場飛遊戲。Lightning也愛玩,但追著追著,他會猛力一撲,把貓妹撲倒,甚或跳上去咬住她脖子,這就是準備要和她交配的姿勢了。所以說青少年男女不可玩過火,玩著玩著會弄假成真的。幸好我看Lightning的身量比Moonlit小妹大上一倍不止,他的嘴巴一咬住她的脖子,下半身就遠遠超出她的下半身好長一截,真正行事似乎相當困難,所以現在大概還在安全期內吧。

當我笑著描述此情事給一位朋友聽時,朋友卻正色以告:你不要不當一回事,我有個朋友就是覺得她家的兩隻貓,公的很大了,但小母貓好小,絕對不可能懷孕,拖拖拉拉還沒帶牠們去結紮,卻發現小母貓懷孕了,不久生下五隻小小貓!

我原先雖是笑著描述家裡那兩位貓先生、貓小姐,其實心中也懷有隱憂,聽到這個故事,更是心裡一震:那、那、那是萬萬不行的,Moonlit自己還是小孩,小孩怎能生小孩、帶小孩? 我雖然不是小孩,但也不想鬧到得去帶五隻貓小孩的地步。

於是我鎮重的對躺在一起歇息的貓先生和貓小姐說:你們兩個可不能鬧出懷孕的事喲,所以過幾天我要帶Lightning去結紮,辛苦一下好不好?



這話說了以後又過了幾天,我還在煩惱著,沒帶Lightning去結紮。我在煩惱什麼?不忍心讓他動一刀嗎?是有點不忍心,但動刀這件事在看了很多書很多資料,請教過很多人以後,也覺得是殆無疑義,勢在必行。我煩惱的是好像沒有一個養貓人煩惱過的事:結紮以前貓要禁食8~12個小時。

我幾乎每天都在掐著手指頭數算:如果照醫師、朋友、寵物店主、網上貓友等好多人的建議,晚上讓貓飽飽吃過一頓以後,就不讓牠吃,一覺睡醒天亮,再讓牠忍幾小時不給吃,即可帶貓上醫院動手術了。別人都說這樣做不難,為什麼我覺得這樣難?怎麼我比起別人來就這麼沒用?

都是因為我家Lightning太愛吃了!我要是晚上十點鐘餵他吃了,第二天早上大概不到六點鐘就會聽到他在我身邊「啊~呀,啊~呀」的叫我給他吃早餐。我不曉得要怎樣硬著心腸不給他吃,或是怎樣視而不見他那不斷舔著嘴巴的粉紅色舌頭,並對著那雙充滿期待的圓圓大眼睛說媽媽不能給你吃,然後熬到九點鐘帶他去醫院。



我又這樣掐指頭數算:不然讓他早上美美的吃過早餐,再開始禁食好了。最近他晚上好像常和貓小妹玩個不休,白天再睡大覺,要是早上六點就讓他吃完早餐,那麼下午兩點就禁食滿8小時,可以結紮了。嗯,似乎這樣比較可行。因此我和貓天使林小姐約妥了在Lightning成功禁食的那天下午搭她便車去醫院,順便也帶Moonlit去打預防針。 主意打定,我便通知兩位當事人。



當事人置若罔聞。他們有了彼此,真的就常常到達貓與人陶然相忘的最高境界,不太理我。反正我盡了通告之責,不用大費口舌解釋。

那是個星期一,我把鬧鐘定在五點半,一響即跳起對二貓說早安,我們要吃早餐嘍!

Lightning大概喜出望外,媽媽竟然不要他和妹妹催,主動起床餵他們,就立即和妹妹興興頭頭的引領我走向廚房。

我打著哈欠,先開一聽魚罐頭分給他們吃,吃完再分別餵他們大貓餅乾和小貓餅乾。好,六點吃完早餐,第一步成功!不過這第一步是最容易的,接下來的才難。

接下來我把Lightning帶到二樓,他照常巡視過後即找一陰涼角落睡早覺。OK,這第二步也順利達成,現在到下午兩點,我只要待在三樓忍著不去看他就好了。

捱著捱著,中午十二點,下午一點,下午兩點。兩點一到,我到二樓去接Lightning。門一開,看見他正站在門邊等著。一見我,他就啊~啊~叫著埋怨:好餓呀,怎麼都沒給我午餐吃啊?



我說乖乖,我們要晚點吃,先跟妹妹一起坐車車去看醫生伯伯。

妹妹、車車、醫生伯伯,他聽得懂,再一看外出提籃,就主動進去趴下。有過幾次坐車車看醫生伯伯的經驗,他不像以前那麼害怕,知道出門小小冒險一下,最後媽媽一定會帶他回家。

Moonlit有點害怕,我把她抓進提籃後,她趕快去窩在哥哥屁股後面躲起來。二貓挺安靜的坐在貓天使的車上,到醫院下車時是下午三點鐘。

我以為進入醫生轄區,我就可以緩口氣了。不料,葉醫師說貓咪結紮之前要禁食12小時,手術中才不會有未消化的食物進入氣管的危險。

什麼?不是8小時嗎?葉醫師肯定的說一定要12小時!他按部就班的替Moonlit檢查身體、打預防針,然後說Lightning現在才禁食9小時,所以今天不行,下次請早。

天哪,下次,下次還要再來一遍今天的流程!12小時,那更難熬了!葉醫師,別的醫生8小時就行了,你為什麼不行?你是不是太龜毛了一點?不過醫生的話如同聖旨,除了領旨,又能如何?上述狂亂的抱怨,我也只敢在心裡鳴放。

抱著裡頭裝著加起來有六公斤重的兩匹貓的提籃,我茫茫然走出醫院,站在街頭等計程車。好重啊,這六公斤的生命。我想,葉醫師是對的,對待好重的生命不能隨便。12小時就是12小時,9小時要加3小時才是12小時。好吧,Lightning,我們下次再來。

8 意見:

  • 牧兔人 提到...

    我看到一雙對著月光妹虎視眈眈的眼睛
    可愛的閃電哥哥已經變化成一匹熟貓了

    看了我都有些緊張
    怕哪一天閃電哥成功了...
    可憐的月光妹妹她還是小娃娃哩

    其實我一方面緊張
    另一方面又期待他倆真的生出愛結晶
    (一定美極了)
    有完美的貓族生在你您們家
    好像也不錯
    你那兒的環境真是好阿
    可說是貓咪的天堂!

    不過
    媽媽辛苦了!
    妳提著重達六KG的貓籃加兩貓
    從醫院走出來的茫然...
    我完全體會

  • Sonya 提到...

    有山有樹的環境大體上對貓是不錯的,但也未必是貓的天堂喲。在這裡,也有不少生活辛苦的貓咪。而我們養在家裡的貓又不能隨便放出去任其悠遊,所以他們也不能充分享受自然環境。最近我對這點深有感嘆,以後也許會寫。

    至於愛的結晶,貓都是愛的結晶,我家已有兩隻,是以前所未能想像的,就好好寶愛吧。我這麼想。

  • 匿名 提到...

    「他們有了彼此,真的就常常到達貓與人陶然相忘的最高境界」,嘻嘻,真是濃情蜜意~

    閃電哥終於要去結紮了,很為他緊張呢。下次正式要手術以前,最好先讓他上過一次廁所再出門,因為手術後麻藥的影響,上下貓砂盆會比較辛苦些。此外也會影響食慾(大概少吃一餐),以上是小小的經驗談。

    不過結紮是件好事,真開心您作這樣的決定。

  • Sonya 提到...

    有過帶貓結紮的經驗後,就知道確實應該讓貓先上廁所再去結紮,但是要怎麼讓牠聽話去上廁所?是不是把牠抱到砂盆裡,告訴牠「上個廁所吧」?

    下篇將繼續談結紮的事,請多指教。

  • 匿名 提到...

    哈哈,當然無法強迫他上囉,比較可行的作法應該是,「看到他上完廁所的那一瞬間就立刻抱進籠子裡帶進獸醫院吧」~

    很期待接下來發生的事情,真想快點拜讀您的文章。但通常要等到星期五是吧!只好耐心地乖乖等待囉~

  • Sonya 提到...

    謝謝你耐心等我這慢郎中的文章。早就處裡好的圖、文,往往在刊出之前,還想到可以怎麼修改。所以我還是寧慢勿快吧。但我會盡量準時刊出。

    再次謝謝你。

  • 匿名 提到...

    雖然以前有留過..
    但還是忍不住再寫一次
    閃電哥跟月光妹真是幸福啊
    期待版主的文章哦

張貼留言

 

©Copyright 2011 Our lightning | TN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