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2 3

貓咪少女(Take care of my cat)

2008年3月22日 4 意見
我行我素的貓,是不可能讓人打燈光擺大陣仗拿牠當主角來拍電影的,因此百伶百俐的電影界有辦法找很多隻大大小小的拉不拉多犬扮演可魯拍「再見吧,可魯」,但完全沒辦法找很多隻大大小小的,比方說虎斑貓吧,來拍一部貓電影。首先,牠們根本就不聽話,你要牠們去東,牠們絕對不會去東,你硬要牠們去東,牠們就咬你抓你決不就範;再說,牠們每隻長得都不一樣,又不肯乖乖讓人把牠們化妝成一樣,因此有無法連戲的問題。所以,如果非要拍一部貓電影,不如去找獅子來拍。起碼,牠們每隻長得都蠻像的。

這種棘手的狀況,我很理解。在影碟店看見一部叫做「貓咪少女」(英文片名是Take care of my cat)的韓國電影時,我當然知道貓咪不是主角,不過至少裡頭會有貓咪,而且電影得過不少獎,應該不壞,就借回來看了。

電影裡頭真的有一隻小貓咪,灰虎斑,長得像這樣:






而且電影很好,不文不火。不文,是說不會濫用長鏡頭告訴你:你看,天地無言,事情好悲哀啊,人好渺小啊。不火,是說事情真的悲哀,人真的渺小,但這悲哀與渺小不以悲天痛地、人神俱憤、噴淚灑血的方式表達,劇中高校剛畢業的女孩子只是悲哀得說不出話來,只是靜靜的在城市裡走來走去,思量著如何突圍,和你,和我,和我們很像。

那隻小虎斑雖然不是主角,但牠在片中讓人轉手四次,每次轉手,都帶動劇情轉折。起先,流浪的小虎斑躲在路邊的牆洞裡,被家境最不好,跟著爺爺奶奶住在陋巷的女孩智英撿了回家。請大家運用一點想像力,看下面這張牆洞小貓的示意圖:



智英功課好,畢業後卻找不到適合的工作,她知道自己實在不適合養貓,就在老同學惠珠的生日會上,把小貓放在自己做的漂亮盒子裡送給惠珠。

惠珠是這一群剛畢業的五位女生裡面,唯一找到大公司工作的一個,她外型高挑出色,也努力適應公司生態,日子過得忙碌,漸漸的彷彿和老同學有點距離了。

惠珠在生日會上打開盒子,說貓咪好可愛呀,然後很高興的把貓咪放在盒子裡帶回去養。再請大家看下面這張盒子小貓圖,當然,不要忘了啟動想像力。



要上班,要應付好多人、事,其實生活並不輕鬆的惠珠,立刻發現養貓不容易,她辦不到。所以她很快把貓送回給智英。智英只得在窄小的違章陋屋裡飼養小貓。小貓很調皮,不時跳出窗子,到外面釘釘補補、破破爛爛的屋簷房頂去玩。請看下面的示意圖,也別忘了,想像力。



看到那樣的屋簷房頂,真叫人擔心。這是一線伏筆,後來果然出大事了!智英家的房子失修坍毀,家,沒了。小貓還在,但她再也無力照養小貓,只得無語把小貓交給最瞭解她處境的老同學太喜。

太喜是五位女孩的黏著劑,她畢業後沒有出去找事,在家裡幫忙生意,又當義工,她總是關心朋友,時常聯絡大家聚會,像一股溫柔的風,拂過大家的心。這種風,輕輕拂過來的時候,你不會特別覺得,但沒有的時候,就會難過了。太喜悄悄把小貓帶回家,養在放雜物的儲藏室裡。請看示意圖。想像力,沒忘吧?



小貓好好的長大,但是橫遭打擊的智英失語了,她沈到生命的谷底,不知何去何從。太喜想著朋友,想著自己,她決定:改變生活的時候到了。她準備好一切,走出家門,去找智英。但是,在這之前,小貓先要顧好。她帶著小貓去託付給五個女孩中的一對雙生姊妹。

雙生姊妹自己做手工首飾,在街頭擺攤。她們嘻嘻哈哈、開開心心的過日子,家裡有溫暖的光線。小貓在她們的陽光笑語中,應該可以過穩定的好日子了吧?


示意圖,有,想像力,也有吧?

我好喜歡片子結尾的幾個鏡頭,颯爽、俐落極了,讓我覺得應該可以期待接力照養小貓的這些女孩,有力氣、有辦法走過挫折,走出自己的路吧?

以上只簡單講了故事輪廓,但是伏在這輪廓底下,以影像、對白托出的電影精要,大概沒清楚寫出,就請有興趣的朋友自己去看吧。因為,為了讓這故事綱要顯得生動一點,我特別情商家裡二貓擔綱演出,可費了不少功夫,相當辛苦。對了,大家認得出飾演影片中小貓的我家二貓吧?認得出劇照中的貓是誰吧?來,測試一下,請問下面這張是誰?

4 意見:

  • 匿名 提到...

    感謝妳動人的故事說明,感謝二貓精采的演出.
    最後一張照片嗎?還真研究了好一會兒呢.是Lightning吧?如果錯了,請moonmoon別生氣喔,阿姨一樣喜歡妳的.

  • Sonya 提到...

    對了對了,是小時候的Lightning。黑白照,比較難認一點,哈哈。

    電影本事還不錯吧?會不會想去找影碟來看?

  • 匿名 提到...

    我也猜到是Lightning喔
    因為他的鼻子跟帶點邪氣的大眼^^

    SONYA姊姊好~
    我已經在你這邊潛水很久了..
    從你兒子在PTT波文說有這個部落格以來
    我每天都上來看說:p
    但是只敢潛水啦 文筆不好 嘿嘿~

  • Sonya 提到...

    你好!謝謝你收看,也謝謝你浮出水面來。

    你文筆會不好嗎?我很欣賞你寫Lightning的眼睛是「帶點邪氣的大眼」噢。下次他做了壞事又張著大眼睛望著我時,我就可以這樣講他:「你這帶點邪氣的大眼!」好生動的一句話。

張貼留言

 

©Copyright 2011 Our lightning | TN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