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2 3

山黃麻老樹樁

2008年5月10日 6 意見
去年,社區有株大樹山黃麻老了枯死,管委會請整理環境的工作人員把它鋸成九段,外皮刮削乾淨後風乾義賣,價款用於保護社區的流浪動物。 我喜歡這種作法,喜歡樹,也喜歡老樹樁,又想或許我家Lightning貓也會喜歡老樹樁,就買了兩尊奉請回家。






老樹樁請回家後,先放在客廳牆邊。Lightning看見新奇的東西進屋,立即小心翼翼走過來,繞著樹樁哼哼嗅聞。很香啊,這山黃麻老樹樁,聞起來有點像樟樹。 查了資料以後得知,山黃麻這種樹是台灣低海拔地方常見的先驅樹種,很快可以長成遮蔭蔽日的堂堂大樹,大約有五十年的壽命。此外,它的葉子可餵鹿、羊,嫩葉可煮、炒供人食,小小的果實是鳥兒的最愛,根有藥用,樹幹則軟硬適中,可以做木屐、火柴、刀把,用途很多。

這麼好的樹,又是常見的樹,我卻不識,現在劈成樹段進我家了,才要來認識。 Lightning認識山黃麻老樹樁的方法是先整個嗅聞一遍,用爪子抓扒抓扒,然後輕巧的跳上近門這尊切口比較水平的樹樁站站看,坐坐看。



接著目標對準下一尊,他輕輕跳過去。這尊有個突出的樹結,橫倒著放似乎比較穩,Lightning也有辦法在不平的樹身上面安放好他的屁股和四隻腳試坐。



從橫切口可以看見樹心紅紅的,滋潤美麗,好像猶有生命在裡面流動。 其實流動的生命在樹樁外面,那就是虎斑貓Lightning,他一會跳下地,躺著仰觀樹樁,一會穿過兩尊樹樁之間的窄窄通道像走過山谷,過一會又不放心的攀住樹樁,使勁用利爪要抓出個名堂。他格物致知,把老樹樁研究得很徹底。





我也在研究:要不要把老樹樁再打磨打磨,塗上一層透明漆防護呢?不要好了,放在室內,毋須防雨,不上漆看起來反而自然、潔淨。而且這樣也不怕Lightning磨爪子磨下了漆,再把漆舔進嘴巴吃下肚。

再來是研究安放老樹樁的位置。放在這堵牆邊,一進門就可看見,有乾淨的牆襯著,有點像藝廊的裝置藝術作品。但這裡畢竟不是藝廊,是全家人最常走動之處,放著兩尊大傢伙,有些妨礙交通。雖然我心裡覺得放在這裡會增加Lightning走路的趣味,但是不想讓人評為寵貓寵到走火入魔,於是從眾意,將老樹樁移至不妨礙人走路的地方。Lightning貓立即也跟過來瞧瞧。





這兒靠近陽台門和大窗子,透亮通風,也還不壞吧。

於光亮處看山黃麻老樹樁,懷想它矗立大地時的風采。我看過的資料上講,在崩塌、空闊、無樹的地區,山黃麻會率先來此著根、生長,讓土地恢復生機,並帶動其他植物的繁殖。它的果實會吸引白頭翁、綠繡眼、五色鳥等各種鳥兒來吃,因此它朝四面開展的枝條上經常綴有跳動的音符,五色鳥和飛鼠還喜歡來它的樹洞裡做窩安家。待這塊荒地發展為生機勃勃的茂密林地後,山黃麻的生命即漸漸枯萎、結束。

補綴大地的殘缺,重現大地的聲色。這真是美妙完滿的生命過程。你說是不是,Lightning貓?

當我們繞著山黃麻老樹樁,左看右看,這樣想那樣想時,還不知道不久以後,會有另一匹貓來到我們家,進入Lightning的生命,他將經由這個小同伴真切感受生命進展與豐富的過程。






6 意見:

  • m66660000 提到...

    "經由同伴真切感受生命進展與豐富的過程。"
    嗯~寫得真好,我們生命得成長歷程,豐富真摯的經驗,也多少來自於友伴呢

  • Sonya 提到...

    很高興你喜歡這層意思。

    這一篇去年老早就寫好了,現在看,覺得Lightning貓的世界又不一樣了,因此加了最末一段。

  • 匿名 提到...

    我在大清倉、有幾本貓咪書要送給你、我託人送到花園新城圓環那個土地事物所寄放好嗎?袋子上頭寫你的名字、大概是下個星期天送到。丁凡

  • Sonya 提到...

    哈哈哈有這樣的好事!謝謝謝謝謝謝!希望你好好大清倉,讓屋子清爽,心境清爽。我也希望自己能好好大清倉,卻很難做到。

    又,你說的圓環那個地方,應該是管理委員會。我下星期天以後會去領。

張貼留言

 

©Copyright 2011 Our lightning | TN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