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2 3

卓別靈姊姊不回家

2008年7月4日 5 意見
社區的貓天使林小姐來電詢問:「你最近有沒有看見我家卓別靈姊姊?我怎麼到處都找不到她?」

卓別靈姊姊?看見過啊,好像前幾天還看見她睡臥在樓下馬路邊的木製貓樓上。她總是睡在三層貓樓的最上一層閣樓裡。自從社區管委會在幾處馬路邊,包括我家樓下馬路邊,設置了讓義工餵貓的三層貓樓,就時常見到卓別靈姊姊睡在那裡。她好像快手快腳,搶先把閣樓佔為己有。下面這張照片就是最近某一天中午,天使停好車,站在貓樓邊,給卓別靈姊姊和叮噹等貓咪餵食、倒水的情景。






對,天使說卓別靈姊姊一向都於餵飯時間躲在附近樹下草叢裡靜靜等她。姊姊不會像虎斑叮噹那樣一看到她的車子就叫得震天響,說餓死了餓壞了,叮噹快受不了了。姊姊也不喜歡跟別貓一起用餐,她總要等到別貓吃飽走開,或者等天使對著斜坡喊「姊姊,姊姊,來吃飯~」,她才斯斯文文叫著來了,來了,我來了啦,然後慢騰騰現身走出來。

聽天使這樣述說,我也想起來了,確實是這個情形。有一次我回家時,正看見天使在路邊叫姊姊出來吃飯,就站在旁邊陪著等。不一會草叢裡窸窸窣窣響,姊姊那帶撇小鬍子的黑白小臉露出來了。不過才剛打一照面,她又轉身往斜坡下面走去。怎麼?她不餓啊?我問。

天使說不是,只要有別人別貓在,她就不要出來,她的個性很「閉俗」,真拿她沒辦法!

原來我妨礙姊姊用餐了。我立刻拔腳跑開,躲到我家公寓大門後。果真天使再喊姊姊出來,姊姊就一臉哀怨的出來了。她還不馬上進餐,先在天使腳邊繞來繞去,享受過撓撓耳朵抓抓背的舒服,才吃飯。那副嬌滴滴的貓樣,我在家裡常常看見,我家二貓就常常擺出這模樣。原來姊姊也會這樣嬌,我看了不由好笑。

想不到這般龜毛、小心的姊姊,近日卻不見了。是有人喜歡她,帶她回家了嗎?天使說不太可能,要帶姊姊回家不容易,連她也沒辦法勉強姊姊回家。姊姊就是不喜歡回家。或者應該說,姊姊不喜歡回現在這個樣子的家,這個經常維持著三十隻貓口的家。


姊姊不希望家裡有雜七雜八那麼多貓。姊姊想單獨和天使媽媽組成一個溫馨小家庭。可是這個願望不可能實現,他們家貓口最少的時候,也有一、二十隻。天使媽媽只要在屋子裡一坐下,就有一大群貓吵吵鬧鬧擠到她身上。姊姊看了很不舒服,就推門去到院子。院子裡貓也多,流氓大哥黑點點常待在院子裡耍狠。瞧,上圖最右邊的就是愛耍狠的黑點點。誰要跟他待在一個院子啊?姊姊後來乾脆連院子也不待,吃住都在外面。

聽天使林小姐這麼一說,我想起姊姊在家裡的樣子了。去年有一回去天使家,順手拍了些貓照片,會不會也拍到姊姊了呢?

放下電話後,得空我便去找姊姊的照片。竟然讓我找到了!這是很珍貴的一張相片呢。請看:



卓別靈姊姊就這麼瞪著眼睛躲在茶几後頭,對於家裡來了外人這種狀況顯然很不滿意。不過我是直到現在才解讀出她表情的意涵。她大概在想:這個人來家裡做什麼?她不會一直待下去吧?她如果一直待下去,我就待不下去了。

貓有千千百百種,我們來看卓別靈姊姊的對照組,Cookie:



Cookie是位毛色豐美的大姊頭, 那天我進門後隨手放在地板上的包包,Cookie立刻愛上了,她全身趴在包包上,含情脈脈望著我,意思是包包很好,你這個人也不錯,我不反對你摸摸我。

我當然依從她的意思,摸摸她的頭,摸摸她的身體。這位甜蜜蜜的花美娘柔情似水,可以包容我這個陌生人,處在家裡眾貓之間,當然也很自在。

回頭再想卓別靈姊姊不回家的事,姊姊不回家,都到哪兒去呢?她的天使媽媽也說了,其實她並沒有跑很遠,多半就在院子外頭的山坡一帶遊蕩,像這樣:




這照片裡的黑白貓咪有點像姊姊,但不是姊姊,好像是乖乖。乖乖身上白多黑少,姊姊的背脊是大片黑,尾巴也比較長。

看著這張照片,我又想起常在附近山坡一帶遊蕩的彷彿多半是花樣不同的黑白乳牛貓,牠們遊來蕩去,常也會遊蕩至我家二樓陽台。早先的吉祥和菜鳥如此,牠們年老體弱以後,又有乳牛貓悟空常來造訪:


後來,嘴角邊有顆圓圓大黑點,因此看起來嘴巴歪著,帶點邪門的黑點點大哥,也常大駕光臨我家陽台:



近日悟空被車撞斷了腿,萬幸經天使媽媽送醫急救,無性命之憂,亦毋須截肢,但是那條腿就有點跛了。天使媽媽說悟空雖跛,還是健健康康,好漢一條,真感謝老天,那天讓她很快就發現悟空倒臥路邊,因此沒有延誤傷勢。 你瞧悟空,好樣的!


生活在我們周遭世界的貓咪,往往於我們不知道的時候,我們沒看見的地方,發生了事故。悟空總算運氣好,復原之後還可以活蹦亂跳。姊姊,像紅樓夢裡的惜春一樣喜愛清靜的卓別靈姊姊,曾經找到貓閣樓上一方清靜地歇息的卓別靈姊姊,雖然不回家,其實喜歡家,只不過,關於家,有自己的定義的卓別靈姊姊,到那裡去了?




姊姊,姊姊,快出來吃飯吧。你媽媽在擔心呢。

5 意見:

  • 牧兔人 提到...

    貓天使為浪貓的付出很令人欽佩
    多虧了這群美麗天讓使
    使地球生態更加平衡

    我常去師大的一家貓咪咖啡館
    老闆貓咪婆婆收養四十幾隻浪貓
    她也是令人欽佩的貓天使

    很喜歡在那兒和貓咪混在一起
    有貓咪在的地方
    就有享受不盡的愉快、悠閒、自由...

    我看到黑點點大哥了
    挺可愛滴
    遠遠地看他
    感覺很乖
    不像是會搗蛋的大哥

    在此
    祝福卓別靈姊姊
    在外一切平安
    並早日回家園

  • Sonya 提到...

    貓咪有個性,因此可愛。每隻有不同的個性,因此個個都可愛,可愛得不同。貓天使、貓咪婆婆愛牠們,照顧牠們,也讓更多人發現牠們可愛。

    我知道你說的咖啡館,是「極簡」對吧?我也時常在網上看那兒的貓。

    卓別靈姊姊,還是沒看見她的蹤影。希望她找到她喜歡的地方落腳。

  • 牧兔人 提到...

    沒錯,就是極簡咖啡
    那兒也有一隻名叫閃電的貓
    他美極了
    眼睛會放電
    不小心就會被他電到忘了我是誰

    閃電和哥哥大頭以及妹妹白熊將要到新家去了
    因有位頗具眼光的女孩已決定認養他們三娃娃
    真好!
    希望卓別靈姊姊也被有緣人電到
    被當作獨生女一樣寶貝寵愛一輩子

  • Sonya 提到...

    哈哈閃電貓的眼睛都會放電!

    知道貓咪有人疼惜有人照顧就好高興,為貓咪高興,也為疼惜、照顧貓咪的人高興。

  • Sonya 提到...

    幾天前的晚上,我和鄰居都看見路邊草叢有隻黑白貓出沒,一閃不見,看不清楚頭臉。今天有好消息!貓天使林小姐來電說卓別靈姊姊出現了,緊接著又有位鄰居告訴我看見那隻「有小鬍子的貓」。所以,可以確定姊姊安然無恙,龜毛如昔。

張貼留言

 

©Copyright 2011 Our lightning | TN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