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2 3

一不小心愛上貓----純屬意外系列

2008年12月12日 12 意見
當我把臉埋在小洛柔軟的身體裡時
就想謝謝妳當初柔性勸導我們把她養下來



上面這兩句話,是老友阿月最近在e-mail上寫給我的。我看了高興不已,眼前立刻出現畫面:阿月白晰的臉龐埋在小洛黑花花身體的茸茸毛裡頭。

這幅畫面旁,還立刻出現一行說明圖文:又一隻貓咪成功統領一個家庭!

說起來,小洛真不是一隻簡單的貓咪,她進入阿月家,佔領阿月家,統治阿月家,很有一番周折,不過她徹徹底底成功了。我想代小洛把這個故事講給其他貓咪聽。






去年入冬的時候,一天清早,下著雨,阿月讀中學的兒子阿桐出門上學,走到巷口小店前,忽聽到很虛弱的「喵~喵~」小貓叫聲。轉頭一看,聲音發自路邊一個紙箱。紙箱露天無遮蔽,裡頭一隻黑乎乎的小貓因此淋著雨。阿桐心想難道是誰把小店門口的貓紙箱推到路邊,害牠淋雨,忙把紙箱放回到小店屋簷下的雜物邊上。他不曉得還能怎麼辦,就趕去上學。

傍晚阿桐放學回家,遠遠看到巷口小店的路邊上,又放著那個紙箱。阿桐心裡一緊,天落著大雨,難道小貓就在那紙箱裡頭淋了一天雨?他趕過去一看,果然小貓還在。濕透的小貓在濕淋淋的紙箱裡吃力的蠕動著身體,好像連叫的力氣也沒了。怎麼辦?阿桐轉頭看旁邊的小店,站在門口的店家主人一臉嫌棄的說:「一大早,也不曉得是誰把這隻死貓仔裝在紙箱裡丟到我們門口,喵啊喵的吵死人,這樣我們是要怎樣做生意!你要的話,趕緊把牠帶走最好!」

阿桐抱起紙箱,往家裡走。他一點也不知道他該怎麼辦,他只知道他不能讓小貓淋雨死掉。但是他也知道爸爸媽媽大概不會看到小貓就忙不迭一起點頭說「好好好,我們來養小貓吧」。

怎麼辦?阿桐心疼的把紙箱放在公寓一樓的樓梯間避風角落,心事重重上樓回家。他的媽媽,也就是我的朋友阿月一聽這事,一看阿桐滿懷希望的眼睛,心裡一緊,她想:「來了來了,這件事情逃不掉,終於來了。」

原來阿桐一直喜歡貓狗動物,但是他從小身體過敏,所以一直知道有些事最好別做。這時媽媽阿月看著兒子阿桐,嘆口氣,說:「我們先下樓看看。把貓放在樓梯間不好,會干擾鄰居。」

看過之後,阿月做的下一件事是用毛巾把小貓的身體擦乾,再下一件事是和阿桐一起帶小貓到附近的犬貓動物醫院。醫生說小貓病得不輕,是鼻氣管炎,要住院!

推斷起來,這隻大約兩三個月大的小母貓很可能原來就生病了,她的主人不想要她,就把她放在紙箱裡丟在小店門口,看誰會撿去養。小貓原就病弱,又淋了一天雨,因此病得更重。不過醫生說幸好有人救了她,她應該可以撐得過去。

小貓住院兩個星期,阿桐每天都去看她。阿月也鼓勵阿桐去看小貓,她覺得應該讓小貓知道有人關心,這樣小貓也許會更加努力讓自己好起來。不過,這並不表示阿月媽媽願意在小貓病好之後養她。養小貓是養一個生命,是一輩子的事,不可開玩笑,必須慎重。阿月覺得她沒有承擔小貓這個生命的意願和準備。阿月的先生阿良也不想養貓,他認為公寓不適合養貓,貓應該在自然的環境裡自由自在的生活才好。

阿月在小貓住院期間努力幫小貓找一個永久的家,在小貓出院以後暫住家裏時也繼續努力幫她找家。有朋友來看小貓,看過以後都委婉表示沒有意願收養。這時候小貓已經有名字了,阿桐取的,叫小洛。小洛鼻氣管炎還沒全好,黑黑的鼻吻、小臉上常有鼻涕、淚水,看起來可憐兮兮的,不大討喜啊。阿月也這麼覺得。






唯阿桐慧眼獨具,他覺得小洛是美人,美人兮美人,美人是嬌嬌的黑美人。 你看:



呀好多鼻涕。阿桐說你不要光看鼻涕,你看她的眼睛,好圓好大好有神啊。你看她的鬍鬚,好長好白好帥氣啊。你看她的身體,毛亮亮的,跟我貼得緊緊的,好可愛啊。
是嗎?阿月媽媽和阿良爸爸不置可否,心想人家說情人眼裡出西施,阿桐大概就是這樣看小洛。

小洛出院回阿桐家一星期後,阿月給朋友寄來小洛的照片:


阿月在信上說:

待領養的小洛
請大家告訴大家阿桐的小洛推薦函遲遲不動筆
我也無可奈何

看了照片,我發現小洛的眼睛骨轆轆的,黑美人大概要開始發功了。我和一些雞婆的貓友像跑接力賽般,你說個五句,我說個六句的講小洛好啊,是正妹啊,是正港好貓啊。

過了一星期,阿月又給朋友寄來宛如沙龍照的小洛近照:





咦?咦?這個小美人是小洛嗎?這張相片大可以送去相親啊,在相親市場上應該很搶手啊。因為阿桐遲遲不寫「推薦函」,阿月又擔心阿桐會對貓毛過敏發病,只得親自提筆寫了:

經過兩次領養的挫折
我們應該會把她養下來
但還是希望有人願意收養她
簡介如下

小洛是隻約3到4個月的母貓
瘦高身型
毛色為咖啡雜陳於黑底
獸醫稱之為玳瑁色

11月初阿桐自大雨的街道撿回
原想給她一點食物
等天氣好時再送回街道
送獸醫檢查有貓鼻性氣管炎
住院約兩週出院
現在天冷時會鼻塞有鼻水
但醫師說天氣因素
天暖會好轉

外貌不甚討喜
是不被領養的主因
但溫馴聽話極其黏人
早上會到門口送阿桐上學
只要有人坐下她必一躍而上要求抱抱



早聽說玳瑁貓黏人愛撒嬌,看來是真的。我們那群貓友看過推薦函後,都看到點苗頭,不約而同開始反推薦,或說「養貓沒什麼難啦,放輕鬆就好」,或說「好羨慕啊,這麼可愛要人抱抱的貓不容易碰見呢」,或說「養了貓以後,家裡的氣氛變得好好、好喜悅啊,兇巴巴的人變得軟綿綿,不愛笑的人一看到貓就笑」......

這麼著,過年了。過完年我回到台北,跟貓友講起過年時請兒子同學來我們家照顧二貓的事。阿月回了一信:

今年我也是請鄰居過來照顧小洛
匆匆三天她看到我們時真是又叫又跳

她現在五千寵愛於ㄧ身
爸爸一回來就先為她開各式暖氣
又抱又摸就像對待小女兒
他們之前還有一首小小兵的舞曲

小洛年前發燒生病
我們改看杜白醫生
他沉穩有愛心
小洛已大好但仍有鼻水
過敏體質無奈之事乃以習常
希望長大後像阿桐哥哥免疫



哈哈哈哈,我就知道,我就知道。小洛,你幹得好!你充分發揮了貓族的魅力!這一家人已經為你神魂顛倒了。對了,我稍微補充說明阿月在信裡沒講得很清楚的部分吧。第一段所謂「匆匆三」,是說阿月全家三人回南部老家過年,都不斷想起小洛,簡直有點魂不守舍,因此在第三天就匆匆向家人告罪,返回台北看小洛。

第二段所謂「小小兵的舞曲,是阿良爸爸對小洛唱的深情舞曲,他不時把小洛摟在膝頭,一邊唱著小小兵舞曲,一邊握著小洛的小手,一下舉起她的右手,一下舉起她的左手「跳舞」,自己樂得心花怒放,同時也娛樂了全家。

所以說不用再講要把小洛送走的事,誰講這事,阿良爸爸首先會跟他翻臉,阿桐甚至連出面都不必出面。是嘛,那能把家裡的小女兒送給別人!阿月呢?請看阿月下面這封信裡的描述:

小洛現在也是愛出門
有時看到我有開門的動作
就一溜煙的搶先到門口守候著
她是往上跑沿著手扶欄杆邊磨蹭邊宣示主權
到了頂樓陽台東奔西跑探索玩耍

還好現在膽子還小不敢離人太遠
有時叫不回來
我就不理她自顧下樓進門做事
等一响她就自行回來喵喵叫

阿良爺倆可緊張老追著要她快進門
常常一貓一人你追我跑不亦樂乎
還說帶去植晶片吧
免得走失了找不回來
這麼醜肯定沒有人收養
說著說著已經心疼起來了
現在家裡較有理智的可是我呢






阿月說家裡比較有理智的是她。也許是吧。請看這位有理智的人後來如何照顧發情的小洛:

秉持愛的教育又愧咎無法放她出去追求愛情
我只要她哀號打滾
幾乎時時刻刻的按摩愛撫加貓薄荷
晚上則由阿良父子接手


阿月一家人一直撐到小洛發過兩次情,身體也比較硬朗之後,方帶她去結紮。也在這段小洛發情的痛苦時間,小洛發現原先很堅持居家品質和家教,不准她上床上桌的阿良爸爸竟然對她這麼溫柔這麼好,不嫌她吵,不嫌她鬧,還幫她按摩,而且他的按摩功夫特優!他是個特優的人!所以,

她跟阿良建立感情
現在她按摩的首選可是阿良呢






不管是有理智的,有感情的,小洛照單全收。小洛就是很單純的愛著全家人,她的愛是那麼豐沛,因此剛撿到那一陣子被懷疑是無聲啞巴貓的小洛,變成一隻健談饒舌的貓,她每天每天,隨時隨地,都要喵言喵語跟大家聊天。阿良爸爸出門上班,她會殷殷送到門口,叮囑他:「你出門要小心呀,今天要早點回家啊,我等你回家給我按摩啊。」阿桐放學回家,她也等在門口迎他:「你可回來了,沒有淋雨吧?不能淋雨生病噢。上學好辛苦啊。等一下吃過飯你做功課的時候,我會去房間老位置陪你喲。」阿月媽媽做家事的時候,她也跟前跟後的發表意見:「媽媽好辛苦啊,我覺得這些洗好的衣服毛巾不用摺了,這樣攤著很好,我可以幫你看著。」


大家都以熱情回應小洛的熱情,阿良爸爸對她說:「好的好的,你乖乖,我會早點回家。」阿桐哥哥對她說:「好的好的,乖乖小洛,你陪我,我就不累。」阿月媽媽對她說:「好的好的,這些都是你的,全家都是你的。」

可是有時候這家人還真讓她傷腦筋,不曉得該怎麼辦好。阿月過些日子又寫信來描述了讓小洛左右為難的情形:

小洛已是家庭最受歡迎成員
她現在的睡窩是阿良的棉被或阿桐的床舖
端看她小姐喜好
每晚睡前她會在兩個門前徘徊猶豫
看哪位同居者呼喚聲較動聽


小洛呀,你大概還記得剛開始阿良爸爸說貓不能上床睡覺吧?阿月媽媽說他現在已經懊悔曾經下過那種無理的禁令,希望你大貓大量,忘了那件事吧。 至於貓不應該住在公寓裡的那種看法,阿良爸爸自己早就忘得一乾二淨,拋到爪哇國去,也請你寬宏大度忘了吧。 總而言之,阿良爸爸請你多多考慮去他的棉被上睡覺。



理性的阿月媽媽又來信說:

我完全無法控制她的食量跟體重
總是有人受不了她的奶功而無限供餐
愈養愈胖
從背後看儼然已是一個御飯糰


今天有朋友來看到小洛狐疑的問說
你們家貓沒有懷孕吧
妳就可知道她的體態有多麼豐腴
真是主人之恥
可阿良居然說她胖的剛剛好



當初好像有人暗中認為阿桐說小洛美麗是情人眼裡出西施。不過這件事也甭提了。重要的是當初那個在紙箱裡淋大雨,惹人嫌,哀哀哭泣的被棄小貓,因為有人愛、有人疼,已經出落為眼神清朗自信,毛頭光澤亮麗,健康又快樂的美女貓了。請大家為這隻不簡單的貓咪小洛拍手喝采吧!










感謝阿桐提供他拍攝的小洛照片,也謝謝阿月讓我引用她寫的信。特別要謝謝小洛,你讓我們知道生命可以如此強韌、美麗。



12 意見:

  • 匿名 提到...

    終於po文了,等了一早上啦!
    好美的小洛!好美的一家人!
    好動人的文章!就像看了一篇
    圓滿結局的童話故事,同感幸福!

  • 匿名 提到...

    好動人的故事啊!
    慧黠可人的小洛小姐,
    你落腳在這個家庭,
    實在太...太幸福了....

    看完這個"流浪貓變貓公主"的故事,
    我要學杜甫老先生說:

    安得仁心人家千萬戶,
    大庇天下流浪貓俱歡顏......

    阿桐哥,給你拍拍手!!

  • 牧兔人 提到...

    早晨
    陽光溫柔 清風多情
    看到小洛的故事
    我的心也裝得滿滿的

    小洛和我的寶貝炭炭
    長得像極了
    炭炭進駐我家有一兩載了
    回想當年
    不知被哪個混蛋將炭炭遺忘在大樓頂端
    (我想是被遺棄的)
    棄養也該放她一條生路嘛
    怎將她棄置大樓頂上
    莫非要她以跳樓逃生
    ~*~*~*~*~*~*~
    玳瑁貓咪的迷人性格我是嘗過的
    炭炭就是用她天生的柔情俘虜了我們
    雖說外貌不討喜
    但她的內心卻是無限的美麗
    看過她的內心再看看她的面貌
    你會發現
    她的外貌也變得和她的內心一樣美麗了

    因此
    養育玳瑁貓的人
    絕對是慧眼獨具
    絕對是和她一樣
    有美麗內心的人
    嘻!

  • Sonya 提到...

    真不錯,小洛的故事又引來炭炭的故事,不知道誰還有玳瑁貓的故事?

    我也想到了一則,不是那麼溫馨感人的故事,不知道要怎麼寫,要想想。不過感想已經有了,就是:玳瑁貓迷人可愛,但也要遇到迷人可愛的人,讓牠釋放天賦的迷人可愛啊。所以說,你的結論一點都沒錯!

  • Sonya 提到...

    那麼,我也稍稍「柔性勸導」一下:養了貓,會有些預想得到的麻煩,不過,那些麻煩都還可以處理。養了貓,會有些預想不到的好事兒,那些好事兒,就發生在阿桐一家人身上。那些好事兒,真的是好事兒呢。

  • 阿泰 提到...

    小洛真的是好美的玳瑁貓.
    跟您分享一事, 玳瑁貓是貓界(加拿大無毛貓不算)掉毛量最少的; 所以故事的小主人不會過敏應該也與此有關吧!
    阿泰領養的"黛安娜"也是玳瑁貓, 美麗親人, 性情穩定; 這也只有接觸過玳瑁貓的人才知道.
    看到小洛生活如此幸福, 真的替他開心;
    也很替與小洛一起生活的家庭開心.
    這樣的緣分, 肯定是前世修來的, 肯定是的.

    ***題外話***

    寫到此, 阿泰要先跟大姐您小自首一下...
    倒不是阿泰做了什麼傷天害理的事情, 而是說說阿泰怎會出現在這裡給您留言...

    今天(2009)二月底, 有位格友兼貓友在阿泰的部落格留言, 完全忘記是如何連到大姐您這兒來了.
    阿泰記得第一篇看到的文章是您在2007年11月發表的"天使之淚".
    看完之後感觸非常深, 那時阿泰還不時在淡水打滾, 為當地的街貓爭取一些生存權.
    從那時候開始, 只要有挫折感, 就會回來看您那篇文章; 這文章給我的感動與鼓勵真的很大.
    久而久之, 就興起想留言給您的念頭, 結果因此在這個平台又開一個部落格.
    這裡是我第三個部落格, 主部落格在雅虎;
    在此阿泰厚顏還請大姐您稍稍移駕, 還請來逛逛吧!
    阿泰文筆鄙淺, 與大姐您得文筆比較實在是天差地遠...
    tw.myblog.yahoo.com/krynn-ho

  • Sonya 提到...

    謝謝你的分享!越瞭解玳瑁貓,越覺得玳瑁貓可愛。希望你能多讓貓友看見黛安娜小姐的點點滴滴。你出色搶眼的照片和誠摯生動的文字已經成功呈現貓與人的世界之形形色色。我也已經在你的部落格上看了好多篇了,以後還會繼續看,多謝你告知。

    為貓做事的朋友真的需要相互打氣。很高興貓天使林素蘭小姐的故事會給你一些鼓勵。我也真希望她能多得到人間的正面回應。她做了那麼那麼多(有時還會碰見危險的事,像在夜半街頭餵貓時,有浪人醉鬼來騷擾),只要有一點正面的善意回應,例如微笑,例如問候,她就會很高興很高興,又打起精神繼續努力。可是周遭的人往往吝於給她這些......所以我一定要告訴她你的話。

  • Sonya 提到...

    是的,貓貓狗狗不需要去美容院美容,只要有人疼愛,有人照顧,牠們的眼睛就會煥發出亮晶晶的神采!

張貼留言

 

©Copyright 2011 Our lightning | TN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