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2 3

狂愛青青草

2008年12月20日 5 意見
山雨欲來風滿樓。可不得了,這風,是颱風。首當其衝的是糾纏滿陽台的植物,擺置在欄杆上、花架上的,吊掛在釘鉤上的,得一一請下地避風。這樣忙著,家裡的貓先生、貓小姐決不置身事外,都豎著耳朵,搖著尾巴,興興頭頭出來了。






貓小姐好高興的說:媽媽把欄杆空出來讓我們玩了!





她火速佔領放空的花架後,不無疑惑、東張西望的說:媽媽想通了,連這架子也送我們了!這樣不是很好嗎?看我趴得多舒服!



對,你們舒服,你們好玩,可是我在枝條打架的植物中間,連下腳的地方都沒了, 這一片蕪雜實在得修剪一下。



我隨手修剪、扯斷一些枝條,塞進塑膠袋裡。貓先生立刻過來檢查我的成果。



忽然嗚~一陣大風吹過,貓先生、貓小姐忙抖擻起精神,躍上欄杆檢查大風勢頭。



大風過後雲飛揚,天色迅即暗下。先生、小姐十分警覺,立時也發現了。這是怎麼回事?好奇怪噢。他們說。



緊接著一陣斜雨掃過,欄杆都濕了。咦,咦,先生、小姐說,我們身上也濕了。



一向十分愛惜身上皮毛的先生、小姐立即起腳避雨,走到窗台去。




高高坐在乾處觀風觀雨,真十分寫意,叫人羨慕。我可不得閒,收拾好陽台的花盆、雜物後,還要給家人燒晚飯,還要趁風勢稍歇出門採草。

是的,採草。不知道由什麼時候開始,不知不覺的,我從偶爾採點青草,變成經常採點青草,因為家裡的貓先生、貓小姐不知道由什麼時候開始,從不反對偶爾吃點青草,變成很喜歡常常吃點青草,再又變成熱愛品嚐青草。MoonMoon小姐不只是熱愛,她是狂愛!她幾乎每天都想吃。想吃而不得的時候,她會全身不對勁,獨對空碗坐很久,或滿屋子跟著我咩呀咩呀的叫:你還楞在屋子裡做什麼呀?你怎麼不出去採青青草呀?

MoonMoon小姐跟Lightning先生不一樣,Lightning先生會用在我腳邊繞來繞去,在櫥櫃邊磨頭磨臉,跳上餐台全身躺平,以柔媚大眼望著我等各式肢體語言,以及嬌滴滴、軟綿綿的聲音語言,告訴我他肚子餓了,他好想好想吃東西啊。MoonMoon小姐則除了這味青青草,從來不曾如此熱狂失態。因此我想到,颱風天也不能斷草,得要多儲存點!幸好家屋外頭,馬路邊,花台上,這味禾本科青青草夾在各式野生青草間還並不難找。我很快就採回一大把,讓先生、小姐吃過一輪,剩餘的養在水碗、瓶子裡,青翠新鮮,好看吧?


草葉水分很多,貓先生、貓小姐咬嚼起來夸喳夸喳響,十分爽口的樣子,我常常忍不住拿一枝來聞聞,真是清新好氣味。要是打果菜汁的時候,也拿幾枝草葉攙和著一起打,應該不壞吧?


禾本科植物,族類繁多,但是我家貓先生、貓小姐只喜歡其中這一種,別的,就只聞兩下,略嚼幾口,扔下不吃。我罵他們真挑,葉子細一點的,葉子厚一點的,就不行嗎?看起來很像嘛。但再仔細觀察,我就懂了,葉子細一點的那種,水分不夠多,葉子厚一點的那種,質地比較粗,嚼起來不會夸喳夸喳那麼爽。就算樣子差不太多,口感可差遠了,他們分辨得很清楚。只取一味,是有道理的。




那麼,這一味,到底叫什麼草?查了許久資料,原先以為十拿九穩是兩耳草,可是兩耳草頭頂只有兩枝花穗,我採得的這草,卻有三枝、四枝花穗,難不成叫三耳草、四耳草?分類辨名真不容易,不管兩耳、三耳、四耳了,且將帶穗的一瓶青草拿到圓几上看看,這野地的生命十分耐看呢。



至於酒足飯飽的那兩位呢?又去陽台看熱鬧了。 貓先生探頭探腦說,外面沙啦沙啦、灰灰濛濛的。


貓小姐瞪大眼睛說,外面呼啊呼啊,歪歪斜斜的。


沒有錯,你們的觀察完全正確。風雨大了,進屋來吧,屋裡有好多你們愛吃的青青草喲。

5 意見:

  • 牧兔人 提到...

    貓吃草?真奇特
    我以為除了貓草貓薄荷外
    他們僅食肉肉也
    我的貓對綠油油的植物
    是一點兒興趣也沒有
    想當初為娘的我
    好不容易栽成一盆青翠貓草
    她卻不肯嚐嚐
    反倒是我的寶貝兔兔
    趁著放風之際
    時兒溜去啃啃
    後來那盆草就漸漸枯黃...凋零...死掉

    月光妹妹變了!
    已經不是以前那個纖纖小妹
    現在妹妹的體態已追隨哥哥
    變得愈來愈飽滿動人囉...

  • Sonya 提到...

    月光妹確實叫人驚嘆的變了,有時候看起來比Lightning還大,所以我常叫她姊姊。以後會刊出一篇講這事。

    至於貓草,Lightning小時候我也種過一盆,綠油油的好漂亮。可惜他不愛吃,後來我送給別貓吃了。

    我們月光姊很奇特,愛喝水,愛吃青草,飲食習慣很不錯吧?

  • 匿名 提到...

    吃青菜,各貓有各貓的口味:臭臭說白色莖部有土味不好吃,義大利覺得荊芥味道不如麥草,肉骨茶隨每天不同心情不同腦袋有不一樣的味覺神經。

    喜歡觀風雨那兩張的貓屁股,蓬蓬鬆鬆肥肥嫩嫩,很可愛也看來可口,貓界美臀大概就是這個樣子。

  • Sonya 提到...

    哈哈各貓的口味真是毫無道理可言,完全勉強不得。

    哈哈有美臀就沒有細腰,有大頭就沒有脖子,不過貓這種動物有美臀大頭不打緊,反而渾然天成,別具美感。

    謝謝提醒,荊芥和麥草,有空也去找找。在花市應該可以找到吧?

  • Sonya 提到...

    比我資深的養貓老友盛璘(她也是很了解植物的園藝治療師)看了本篇的圖、文以後,來信告訴我二貓愛吃的青草,看照片很像是一種叫做馬唐的植物。老友說,它的樣子是:

    一年生草本 匍匐性 結上生根 葉互生 葉片線
    狀披針形 先端漸尖或短尖 葉鞘包莖 總狀花
    序3~10枚 呈指狀 排列於莖頂

    所以不一定兩耳

    它也是藥草噢
    性能:味甘性涼 調中 開脾 明目 潤肺
    用水煎服可以治乾咳
    搗爛外敷可以治創傷出血

    名字叫馬唐,藥物學古籍上這麼說:
    馬唐生南土廢稻田中,節節有根,馬食如糖,故名馬唐......

    原來這就是你家二貓愛吃的緣故呀
    他們在吃糖!

    我也要讓我家這兩隻貓試試
    當然我也可以試試

    上述說明是不是十分有趣?馬唐、馬唐,馬唐現在變成貓唐了!謝謝盛璘解了青青草馬唐之謎。

張貼留言

 

©Copyright 2011 Our lightning | TN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