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2 3

野桐的故事

2009年8月29日 2 意見
不知從哪年哪月開始,陽台窗下大花盆裡自生自長出一棵小野桐。大花盆的前任主兒玉隕多時,讓芊芊草族在盆裡野生蔓長得歡。是風還是鳥,帶來了野桐的種子,種子抽出枝葉,枝葉一下高過群草,於是我發現大花盆裡有了棵樹:咦,是棵野桐樹呢。




我不大以為意,不過野桐很會長,不知長到哪年哪月,我忽然發現它已經長到我肩膀那麼高了,又分杈為三,三杈分枝往上又繼續分枝長葉,蠻像回事的。常時又看見家裡貓小姐、貓先生在桐蔭下歇息、睡覺,挺愜意的,我才覺得自家有棵能蔽蔭的樹真是件好事兒。






這時我接受了師友的指教,把野桐樹盆由窗前外移到欄杆轉角,可是我不大會照顧樹,或者應該照實說,我不大會照顧樹木花草植物,平常給水之外,最好也不過是倒些洗米水、煮麵水、涮牛奶瓶水給野桐加菜添營養。有時還做些無謂的事像撿起黃得特別潤澤,心形特別周整的野桐落葉,進屋欣賞。

有一陣子,野桐長得不太精神,葉片下垂,葉身亦破損不全。怎麼啦?給鬆鬆土,澆澆水吧。我也只會這樣。



野桐倒又長得好了,還在樹冠上開出成串褐綠色的花呢:


家人、朋友說這滿山都有的野樹,特別在小陽台上養它做什麼,佔位置,你養的又不好看,像把破傘似的。我說破傘也是傘,也能遮陰擋點小雨,貓喜歡呢,何況它還開了花,像像樣樣的。

我這麼維護著野桐,不料去年夏秋的颱風過後,野桐忽然猛掉葉子。等我覺得不對勁時,才發現樹盆底下的墊盤裡滿積了颱風雨,野桐等於是好幾天都泡在水裡。連忙倒掉雨水,卻似乎太遲了,一直不見新葉長出。很瞭解植物的盛璘老友安慰我說野桐是強悍的樹,它淹水受傷後大概要在冬天休養生息,等待來春吧。





然而來春過了,來夏到了,我和二貓都見不著野桐枯枝上有新葉的消息。下雨了,是寂寞梧桐雨。為了讓野桐有點生氣,我有時就近把武竹枝條抓一兩枝過來,搭在桐枝上,後來乾脆在野桐枝杈上掛搭一捧鉤在鐵絲上的空氣鳳梨。不過樹盆裡其實挺熱鬧的,住隔壁盆的鳶尾花老大不客氣把長長葉片伸過來,就地一倒,落地生根,開啟鳶尾家族新紀元。六角金英、台灣人參和龍葵也忙忙活活來樹盆裡搶佔一席。

我想,至野桐泡水劫一週年後若還等不到新葉消息,大概是無望了,那就在樹下種棵攀緣植物,讓藤蔓攀著桐枝綠蔭蔭的往上長,算是對逝去生命無可彌補的一種紀念吧。

也只能這樣了。二貓說,粗心的媽媽,隨你怎麼弄吧,不過說不定,大風和小鳥,比你手巧,又會帶來野桐樹的種子,種子又會長成樹,我們就又可以在樹蔭底下睡覺、歇息了。

2 意見:

  • 牧兔人 提到...

    野桐就是野長的梧桐樹吧
    對植物不甚了解的我
    卻喜見庭院中翁翁鬱鬱的繁盛景象

    老聽梧桐卻不知梧桐長什麼樣子
    電視劇好像演過梧桐雨(沒看)

    也讀過李煜的詞:
    「...寂寞梧桐深院鎖清秋...」

    梧桐感覺很是浪漫詩意
    也是淒美寂寞的代表
    今天讀你的野桐故事,才知梧桐的形狀
    倒是挺美的!

    願風兒、鳥兒,再次為您帶來梧桐種籽
    好讓您家庭院更是綠意盎然、欣欣向榮
    更有濃蔭給二貓納涼,也有鳥兒棲息其上
    使貓歡喜,人也歡喜!

    真的好愛讀您寫的文章!謝謝!

  • Sonya 提到...

    謝謝你愛讀!也謝謝你的祝願!

    我也不甚解植物世界,植物名常常記了忘,忘了記。桐家族不簡單,我們這兒的小山上就有野桐、血桐、油桐。野桐是半落葉小喬木,血桐是常綠喬木。至於油桐,開花美,大名鼎鼎啊。而梧桐呢,好像是一種葉子大又圓的桐樹,跟野桐不一樣。植物的世界真是豐富又有趣吧?

張貼留言

 

©Copyright 2011 Our lightning | TN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