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2 3

你在做什麼?我要參一腳

2010年4月17日 10 意見


媽媽,你在做什麼?好香啊!我要靠得近近的聞聞看。嗯,是芹菜啊,怪不得這麼香。

Lightning貓先生不顧身上毛衣會沾濕,把大半個身體塞進水槽,把頭埋入待洗的芹菜葉,狂嗅猛吸芹菜濃烈的氣味,歡喜極了。




大哥哥,你開櫃子幹什麼?讓我先跳進去,看你要做什麼。

Lightning貓先生不等衣櫃主人同意,帶著他的滿身貓毛,自行跳進衣櫃。

家裡沒有貓的人,看到這種畫面,大概不太習慣:什麼?你做菜的時候,有貓在旁邊攪和,燒好的菜乾淨嗎?能吃嗎?

家裡沒有貓的人,大概也會說:什麼?貓進衣櫃,衣服不是會沾上貓毛,這樣好嗎?能穿嗎?

似乎沒什麼不好的,我們每頓飯都吃得很香,沾了貓毛的衣服也照穿,貓毛太多的話,就用黏毛棒除一下毛。

日子其實過得挺好的,如果沒有這些貓事兒,說不定還會不習慣呢。

是的,我們都習慣了貓先生、貓小姐「你在做什麼?我要參一腳」的貓習性。我家Lightning貓先生這種貓習性特別強,他非常關心家裏人都在做些什麼,他是匹熱心的貓。你瞧,他到陽台去了。




他見我在室內室外出出進進,瞎忙一通,好奇不過,就跟出去看我在做什麼。

他常常走他的貓路線,在門邊右轉,跳上小窗台,轉進至欄杆:















他把自己塞在花盆中間,他不幫忙,他只看與陪伴。

我覺得這就是貓為我們做的最最美好,美好不過的事:看與陪伴。 無論我們做了什麼笨事蠢事恨事憾事,貓都不批評,不責怪,不取笑,只靜靜的看與陪伴。

而我們最最需要的就是:靜靜的看與陪伴。這件事情,好像簡單,人類卻常常做不好。人類對別人的意見往往來得個多,而且忍不住要說出來,說得技巧還好,卻往往無技巧可言,最後鬧得相看兩厭,不陪也罷。所以說,看與陪伴不是那麼容易的事。

貓卻自自然然輕易做到了。Lightning貓先生安安靜靜把他的圓圓大眼睛拴在我身上,熱熱切切把他的毛毛肉身體安在我附近,引得我看見他的看,感受到他的陪伴,讓我不能不看他,還要同他說話,還要摟抱撫摸他。

不只是我會這樣反應,全家每個人都這樣。因此不大一會兒沒看見他,就有人要找他。





如果在什麼奇怪的地方找到他,就全家傳誦,似傳佳音。

Lightning貓先生也常去二樓書房巡視領地,不做什麼,就是看與陪伴書房的工人,我們家爸爸啦。爸爸要是在整理書籍資料,他就跳上高處,津津有味看著,





看累了,有時會跳進打開的大抽屜,窩著睡一會,爸爸就放下工作,好高興的摸摸他說:Lightning,你在幹什麼啊?

要是爸爸在窗前看書,他也可能跳上窗前書桌督導,






你看,他督導得很認真:











要是督導累了,隨時就在書桌上趴下小憩。沒有人會講話,歡迎都來不及啦!

啊,天黑了,我要燒鍋做飯了。家裡的兩位督導也轉戰廚房,「你在做什麼?我要參一腳」,他們說。

10 意見:

  • snow 提到...

    呵,我家貓咪也是這樣,每每一轉頭就發現什麼時候2隻貓都來啦?!
    或是收東西到紙箱的時候突然有顆頭探過來關心。
    泡澡比較久時也在外面哇哇叫要進來看看我到底在裡面搞什麼鬼,這麼久還不出來!!

    這些都還好,討厭的是她們開始要求我也要照做了
    常常三不五時哇哇叫,誘導我跟她們走,

    要我去看她們吃飯(我家採任食制,碗裡隨時都有飼料)
    =>所以是想要我親眼看到她們吃的很開心藉此讚美我?

    看她們上廁所
    =>是要我馬上清理乾淨嘛?

    陪她們去客廳發呆
    =>這點我真的不能理解,要發呆可以跟我一起在房間發呆阿!!!

    等等等

    我養的是貓吧?!!!怎麼感覺養到喜歡表現還離不開媽媽的屁小孩阿?!!!

  • Sonya 提到...

    哈哈是的是的,看與陪伴,反過來也是這樣的,貓會誘導我們依他們的要求,看與陪伴。天下的孩子都是這樣的。我想家貓因為不能自由出門,可能這種孩子習性會越來越強?沒辦法,多陪陪他們吧。

  • rock kitty 提到...

    拜讀您的部落格好久了,您的文章很有詩意,真希望您能把它們集結成冊。

  • 慢遞 提到...

    是啊,貓咪老愛「參一腳」的習性確實有趣,
    無論在打電腦、看電視、化妝、曬衣、打掃、煮飯、吃喝……,
    有貓兒子在一旁”看”與”陪伴”,
    ((這真的是我們最需要的呀~))
    做任何事情似乎都湧現不少樂趣,
    看到他認真專注的表情,
    還常會忍不住大笑呢!
    貓咪,就是這麼奇妙的生物,
    總是知道如何散發無邊吸引力,
    不時翻肚子裝可愛,要不就是哇哩哇啦叫裝可憐,
    即使再忙也只好暫停手邊的事,陪他玩耍啦~
    我覺得自己都被貓咪制約了,卻又莫可奈何啊~

  • Sonya 提到...

    家裏有貓的人好像多少都會被貓制約,出門就擔心貓在家裡孤單寂寞,在家又擔心無法全心陪貓,讓貓不滿。怎麼好呢?所以你要參一腳,就參一腳吧。你高興,我就高興。

  • 阿泰 提到...

    貓咪是名符其實的監工啊!
    剛開始養貓的時候,阿泰還不知道貓咪的習性;
    有一回扛了只箱子進門,關上門之後->打開箱子->將箱子東西拿出來->回頭看,安德列已經在紙箱子裡面了!
    然後還一副"這不就是要給我的嗎?"的表情,真是讓阿泰啼笑皆非。
    不過,這就是貓啊!(茶

  • Sonya 提到...

    可以想見安德列那副理所當然的表情。看到那種表情,只能投降。

    貓實在好喜歡盒子、箱子這類東西,我也以此為題,寫了一篇,以後會刊出。

  • 有貓 提到...

    我家的也會,洗碗也要來看一下,我媽切菜也要看,雖然有貓友說如果他家的貓上流理台他會修理,不過我覺得只要不危險的話都ok的。

  • Sonya 提到...

    同意同意!我家貓要是不時或來這麼一下,我還會覺得他們怎麼同我們有些生分,有些疏遠,怪怪的,不太習慣呢。

張貼留言

 

©Copyright 2011 Our lightning | TN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