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2 3

2011倫敦十日談----尾聲,第十一天

2012年4月27日 2 意見
今天,啟程回台北。早上不到六點,淡淡晨光與嗡嗡作響的鬧鐘相繼喚我們起床。梳洗早餐,把昨晚理好的行李拿下樓,看看住了十天的這棟公寓,把離情也收進行囊。



這是昨日的照片。因為趕著要出門,今天沒時間照相,請容我把要離開倫敦的今天和今天之前的倫敦日子編織在一起吧。



天光幽暗,我們出門下樓。


路上寂寂,行人不多,


我們忙忙趕路,沒有呼叫丁丁。這個時候,丁丁窩在那兒呢?





丁丁,再會了,嚴寒的冬天就要來,你要照顧好自己。







七點鐘,在落葉飄飄的街頭,我們搭上公車,





有行李,所以不爬到上層去坐。行過我已經覺得熟悉親切的街頭,



和吃過兩次早餐的早餐店Paul,





再會,這十天與兒子一起看過的風景,






























一起走過的地方,


































與我的年輕朋友一起經歷的時光,



















再會~

公車到達Hammer Smith站了,轉乘火車去希斯洛機場以前,讓我再檢查一下行囊:陽光,帶了嗎?





水色,帶了嗎?





地氣土香帶了嗎?





盤旋迴盪於倫敦各角落的生活、人文、藝術的氣息也帶了嗎?















也都帶了。那麼登上火車往機場去吧。

八點鐘,我們到達希斯洛機場。辦理退稅。託運行李。

事情一下都辦好了,我跟兒子坐下來。這幾天很累吧?又要忙工作,又要帶我到處跑。我說。

還好啦。兒子說。

昨天晚睡,又沒睡夠,回去好好補睡一覺。我又說。

嗯,好。兒子說。

要注意營養,多吃點蔬菜。還要多運動,注意健康。

這又是我的話。碎碎念是我的強項。

好啦。兒子說。

其實,重要的話,昨天晚上,在床跟前打地舖的兒子都和我說了。

我很欣慰。兒子要強,努力,又懂事,真長大了。這趟來,體會到被兒子照顧的快樂和滿足。昨晚上,兒子說的話裡面還有這幾句:媽,這次有些你想去的地方沒去成,下次我們再去。我希望以後有能力讓你玩得更開心,住得更舒服,不只是像這次這樣。

那當然好,可是兒子啊,這次就是我最開心、最舒服的一趟旅行了呢。這趟來,我完全放鬆沒壓力,你每天都有安排,但也攙入隨機和隨興,你忙工作的時候,我就看書、上網、寫筆記,做自己的事,或幫你們刷洗浴室水槽,或出去找丁丁玩。感覺上,我不只是來觀光,我是進入了你的生活,進入了倫敦的時光網絡。我們坐公車,買菜做飯,散步聊天,我漸漸在腦海中畫下粗略的倫敦地圖。我不敢說以後不會有更愉快的旅行,但這一趟,是到目前為止我記憶中最最好的一次旅行。











不過當然,我也會望向未來,望向正在醞釀的未來。當我看到年輕的你們,我看到的是無窮變化的可能,以及無懼變化的能量。因此我學到要面對流轉時光中人、事、地、物之變易更新。下一次來,下一次的旅行,不一樣的倫敦,不一樣的景象風光,我很期待。

重要的話,昨晚上都說了。所以在機場,我們只是隨意說說,我只是一心一意享受被兒子照顧的感覺。那種感覺,在我站起身準備進關的時候,化為眼眶裡的淚水。身為母親,我得到了多麼大的回饋。身為母親,我知道我得到了許多母親沒有得到的東西,那是我自己都沒能送與父母的東西。



我抱抱兒子,轉身進關,等待班機起飛,以及下一次的相見與重聚。

2 意見:

  • 吳幸娜 提到...

    老師,您好,我是吳幸娜,您在懷恩中學時的學生.今天在書局架上找書時,不經意發現您寫的書.買回來後拜讀再依循上網查您的網站,看到真是您.
    謝謝老師國二時照顧我,讓我有可說話的同學和繼續喜歡上國文課,老師溫婉的聲音在時光流逝中,不曾磨滅.有緣看到老師的書和部落格是我的一大驚喜.謝謝老師 (ps:我的email是nina9616@yahoo.com,因我打在要留身分的框框上好像無法打,故留在此)

  • Sonya 提到...

    幸娜,謝謝你留言聯絡,很高興聽到你穿越好多年的時光,傳過來的聲音。

    希望你開心,希望你一切都好。五月份時在台北參加了幾位同學的聚會,發現大家各有經歷,有悲有喜,我覺得大家都好了不起!

    忘了說,謝謝你買了我的書。如果你原先不喜歡貓,希望你看了以後,至少不討厭了。一笑。

張貼留言

 

©Copyright 2011 Our lightning | TN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