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2 3

2011倫敦十日談----第九天

2012年4月13日 0 意見

緣份這件事很奇怪。什麼人、什麼事、什麼物、什麼地方會讓你關心,有感覺,究竟是緣於什麼?今天早上,我欣然依循兒子的安排,在社區公園的草地上和金毛丁丁一起野餐時,心上閃過這個難解的問題。






丁丁說,關心我,對我有感覺,是因為我漂亮,因為我酷,



因為我愛你,因為我很會撒嬌嘛,嗯~~



是嗎?好像還有別的原因。我一邊給丁丁刷毛、擼毛,一邊繼續想。







丁丁說你們人好奇怪,我都把事情講得那麼清楚了,你們還要懷疑!



那你繼續想吧,我來理理毛。丁丁說。





理完毛,丁丁開心的在草地上戲耍,我們回去整裝出門。

路邊停著我最愛的紅色雙層公車,看到它,就開心,




這一輛是舊款,車身比較小,線條比較圓。看到這紅色公車,就理解為什麼有些人喜歡以車為家,住在車子裡。因為我也願意住在這樣美麗的紅色公車裡,以上層為臥室、書房,煮飯、用餐、會客則在下層。

不過,喜歡倫敦紅色雙層公車的人,並不罕見。應該人人都喜歡吧,只要一看就會喜歡吧。街道上漂亮的、別緻的車,都能叫人多看幾眼,


但是不一定能夠普遍得人喜愛。紅色雙層公車為什麼普得人心?依丁丁的講法來檢視,它漂亮,它酷,是的,不錯,它確實漂亮,確實酷。它愛你,也對,它總是張開大嘴,熱情歡迎你進到它的肚子裡。它會撒嬌呢?說也奇怪,這麼一個龐然大物,卻能引動人要去拍拍它、摸摸它和抱抱它的想望!就好像你想去摟一隻大狗,抱一匹大貓一樣。說它會撒嬌,好像也沒錯。

總之大概只能說,有五十多年歷史的倫敦雙層紅色公車真是絕佳設計,它完全實現了最初的設計發想:讓公車成為城市裡的流動家具,讓這流動家具成為城市的焦點風景,讓市民在城市裡的移動是一件愉快的事情。

上公車,下公車,我們搭乘流動家具來到南肯辛頓區,


這是在地鐵和火車站前面。天氣好,又是週末,遊人甚多。我們的目標是簡稱V&A的維多利亞與亞伯特博物館。不過走到這家商店前面時,我們停步,


然後兒子帶我走了進去。





原來這家商店是V&A的附設書店兼酒吧,佈置十分清雅,



轉入吧台對面的門洞,裡面是另一間精雅的書室,



由書架上取下書後,可以隨意坐下翻閱,




好舒服吧?我好像覺得不一定要去博物館了,就在這兒坐一個下午也蠻不錯的。

不過我們還是起身往博物館的方向行去,



這條博覽會大道上,座落著三座重量級博物館:自然歷史博物館、科學博物館和V&A,維多利亞與亞伯特博物館。短短不到半天的時間,當然不可能摸得清楚全象、半象,其實這一趟我只是跟著兒子去找他要查看的東西,我自己只想輕鬆收集一些印象。





我對V&A的印象是,它雖然也有些類似大英博物館或羅浮宮的歷史性展示,



但它的展覽哲學是呈現更多生活的、實用的、現代的面相,所以你可以在一樓到四樓的展覽室裡看到服裝、鞋子、珠寶、家具等豐富的收藏,非常有趣,看著看著就發現生活裡面原來到處都是設計,到處都有藝術,原來設計與藝術可以改變我們的生活樣貌以及看待世界的眼光。

走到這間古雅的藏書室時,


室內一張橘色的長靠椅即時出現,正好讓我歇歇走累的雙腳,



想不到這張形狀不規則的奇怪長椅,坐起來那麼舒適!啊啊這種經典設計買起來一定很貴吧?不然買一張放在家裡倒不錯。我說。

兒子哈哈笑說,媽,你要不要順便買這個抽屜櫃?很適合你呢。你亂七八糟的各種資料、文件,正好一堆一堆塞進各式抽屜。


好啊。真的越看越覺得是我的東西。

兒子繼續推薦,還有這個書架怎麼樣?很棒吧?想不想要?這是我老師設計的!



好啊,這個我也喜歡,放在客廳裡,擺書,也可以讓貓跳上去玩,一定是視覺焦點!請老師算我便宜一點可以嗎?

真是一所有意思的博物館,處處見玄妙,看這個,



好像是刻在石板上的迴旋詩:FINE ART IS THAT IN WHICH THE HAND THE HEAD AND THE HEART OF MAN GO TOGETHER

V&A的全館設計和展出就是要傳達這句話吧?我一邊隨著兒子漫遊館內,一邊想著這所特別的博物館不曉得是怎麼產生的?













天黑要歇館了,人群紛往外走,




我們也隨人群走出博物館。室外很冷,但我的兒子不冷也不累,他興致高漲,大步領我到附近街上參觀了好幾家生活設計逸品店,問我喜歡這個嗎?欣賞那個嗎?我一一說出我的感覺。

是的,我看出來了,這些店裡的有些東西,也許有一天,可以陳列在V&A某一間展室的玻璃櫃裡。我也看見了兒子眼裡的閃光。

我們轉車回家。週末夜倫敦,街上人車正熾,紅色雙層公車也往來不歇,





我心裡忙於搜索關於V&A,特別是亞伯特親王的一些模糊的資訊,回去後上網搜尋,得到印證。這裡將資料簡述如下:西元1839年,來自德國,正值二十歲的亞伯特親王,與同年的維多利亞女王成婚,婚後必須面對他特殊身分的戒律以及英國社會的排外心態。不過年輕的親王直視古老帝國,有其銳利的觀點,他認為一般英國人欠缺藝術素養,所以政府必須推廣實用藝術,提昇民眾的藝術眼光及生活內涵,這樣也才能夠刺激工業界製造高品質、有品味的產品,進一步促進英國的工業及藝術發展。

觀點成立,但實際要怎麼做?親王推動了1851年在倫敦舉辦的萬國工業博覽會。他親自擔任萬博會籌備委員會的主席,抵擋反對的聲浪,解決繁瑣的問題,不到兩年,即順利開辦全世界的第一場世界博覽會。博覽會中展出一萬三千多件工業產品和藝術精品,讓進入會場參觀的六百多萬人大大開眼。這場大規模的展覽教育了民眾,開展了商機,也讓全世界矚目,看見新時代的風貌。博覽會的盈餘,成為自然歷史博物館、科學博物館和V&A的建館基金,博覽會的會場則成為這三所博物館的館址所在。

我們在一百多年後看這位來自異國的王子,這位毅力過人、見識超群的年輕人,不能不佩服他。身為王夫,他是可以不做事的,但也許是緣於他德國人積極勤奮的個性,也許是緣於他個人獨特的脾性,或也許是緣於他深知英國提供給他百世難逢,一體兩面的艱困與機會,他出手接下機會,承擔艱困,努力做事。他看準了英國的欠缺切入,他有世界第一強國的國力做後盾,他也結合人才,極力光耀了這世界第一強國。THE HAND . THE HEAD . THE HEART . GO TOGETHER!

今日的倫敦風華,不是昨天才開始打磨的。








這是昂揚的倫敦假期的第九天。

0 意見:

張貼留言

 

©Copyright 2011 Our lightning | TN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