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2 3

陪媽媽工作

2012年8月17日 0 意見

六月天,很熱了,但氣溫還沒有攀升到最高峰,這時候,接了一份童書稿的工作。會大膽接下這樁跟紅樓夢有關的書稿工作,是因為喜愛紅樓,邀約的編輯一提,我把家裡那部好久沒碰的有脂批的紅樓請下書櫃,隨手翻開,看了兩句,就放不下了。愛不釋手呀,是誰說的,好看的書裡頭簡直是字字句句都在跟人招手,就是這樣的。那麼,一邊看書,一邊幫著做點事吧。



這份書稿完成後,應該只是一本簡單的小書,不過,就像以前做編輯的時候,常聽我們文字編輯的頭頭奚淞說的那兩句話一樣,為了做一枝鉛筆,得砍下一片森林,這次我也不能光信賴自己的感覺,先得著手砍一片森林!

在家裡搜檢出相關的書以後,又去圖書館抱回好些本參考書,陸續堆在餐桌上,開始翻閱。看到可以印證自己想法的敘述,看到原本沒那麼想過的說法,看到人家深刻的讀書心得,就一一砍下來,不,就夾上紙條,或寫幾句備忘。

氣溫日漸攀高,揮汗讀紅樓,這氣氛,不很理想啊。餐桌上又常常跳上一匹毛茸茸的動物,Lightning貓先生,他一來,至少佔去半張桌面。不過,讀到原書這樣的句子時倒還不錯,

......那鳳姐兒家常帶著秋板貂鼠昭君套,圍著攢珠勒子,穿著桃紅撒花襖,石青刻絲灰鼠披風,大紅洋縐銀鼠皮裙,粉光脂艷,端端正正坐在那裡......

我眼前出現一個美艷的形象,看到她身上那些貂鼠灰鼠銀鼠的高級皮件,我就伸手摸摸桌上的大貓皮毛,添增閱讀的質感。嗯嗯那些皮件觸摸起來大概類似這樣吧?


哼,Lightning貓先生說,媽媽,我好心陪你工作,跟你一起讀書,你怎麼拿我跟那些什麼鼠來比!


抱怨歸抱怨,我轉移陣地到客廳的吊扇底下工作時,Lightning貓先生也跟著轉移睡覺地點,不,工作和讀書地點。沒辦法,他真的好愛讀書啊。看看他有多認真:




他全心全力的趴臥在攤開的書頁上,專攻良久,毅力驚人。

我說,嗯,Lightning啊,這一頁你讀了好久,讀好了沒有?上面那幾條注釋,你研究透徹了嗎?

哼,紅學家Lightning老師說,還沒有,我再聞聞。



他又說,媽媽,你不要這麼沒耐心,人家好意提供你工作,你每個字都要讀透聞透才行。

說的是,那我們一起讀透聞透吧。

好,現在讀透聞透了,要靜靜消化一下!Lightning老師終於宣告我們讀書大業的下一步。





媽媽,你消化得怎麼樣?要不要寫點筆記?




媽媽,我看你靜靜坐著很聽話,不錯!什麼?這本紅樓夢是從圖書館借回來的?跟家裡的版本不同?那又怎樣?媽媽不用擔心,我會陪你好好讀。那我坐久一點好了。

什麼?書有一點舊,我們要小心別扯破?不會的啦,我讀書最小心了,你看,


我會小心啃它的,不不不,哈哈媽媽別緊張,我的意思是,我會小心抱聞思考的。



嗯~圖書館的書好香啊,我聞着聞着好陶醉啊,都快進入夢鄉了。媽媽,你也要放輕鬆,讀書不能死讀硬讀,尤其紅樓夢就是一場大夢,要讀懂這場大夢,怎麼能不進入夢鄉呢?






0 意見:

張貼留言

 

©Copyright 2011 Our lightning | TN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