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2 3

金針花語

2012年8月24日 4 意見
五月初,陽台的一盆金針花結苞打朵了。


每年都是看到長片葉叢中抽出花枝,枝頭綻出花苞,才對她道歉頂禮,啊,不好意思,沒留神加意照顧你,卻又要看到你的好花了。

不久,好花就開了。




花形似百合,花瓣外卷吐蕊,花色不是慣看的橙黃,而是加了棕紅的深濃色調。這一盆應該是變種的金針。

接下來大概兩個星期,幾莖花枝上這兒那兒輪番花開吐蕊,每朵花只開一日,花謝後不要你傷感,又讓你看另朵新綻花顏。花顏或承接陽光,


或沾染雨露,


都讓我喜笑。

金針花是可以吃的。擇那膨大欲綻,胖胖金針似的花苞剪下,快炒、煮湯皆鮮妙好吃。


曾在朋友園子的大片金針花田裡,爽快剪下一籃子脹裂花苞,送入廚房烹煮。但我陽台上只這麼一盆,當然不捨得吃了。



五月不冷不熱的天候中,金針開開落落。守望著花事,專想不急之務的我就想,古人把又名萱草的金針當母親花,萱草,代表母親。可是,為什麼?代表母親的花為什麼不是牡丹,不是紫藤,不是茉莉,不是菊花,偏就是萱草?

詩經有「焉得諼草,言樹之背」之句,是說去哪兒找到叫人忘憂的草來,栽植在北堂下。背,是北堂,指母親的居室。諼,是忘的意思,諼草,是讓人忘憂的草。後來的人說萱草是忘憂草,因為萱與諼同音。

所以,萱草代表母親,是這麼來的,是從忘憂這層意思來的。

誰讓誰忘憂?當然是母親讓孩子忘憂,不是孩子讓母親忘憂。孩子生下,臍帶剪斷以後,縈繞母懷之憂,是無時或已的。我一邊望著萱草金針花一邊想,


想著想著不由笑起來。因為想到母親節前一位朋友寄來的好笑四格漫畫。那第一格畫的是流星從一個人的頭頂上飛過。第二格是那人許願:我希望有一個好女人,她永遠關心我,而且會接受我所有的缺點。

第三格是剛許完願,手機就響。流星真靈啊,願望這麼快就實現了!

第四格是那人接手機說啊,媽......


很好笑吧?可是,那是真的。回想起來,我的媽媽是那樣對我的。媽媽不只是那樣,她還會放大我的優點,放大好幾倍。據說,我自己也是這樣的,我對我的人小孩、貓小孩,都是這樣。


寵溺如此,被寵溺的一方自然可以忘憂。

想著,笑著,北向陽台上的忘憂草不錯一步的陸續開展一朵一朵花顏,



她的花語是:我不保留我的愛,一日初始,我就綻放,盛放,大放,直到一日終結。不要我放花大開也可以,儘管剪下我生機勃勃的花骨朵去吃吧,只要你開心,只要於你有益。


五月在我北向的陽台,金針忘憂萱草母親花靜靜的開著。





















4 意見:

  • 阿泰 提到...

    忙婚事終於告段落,還去當婚攝。

    大姐家二貓與家人可好?

    這幾天終於將這段時間沒補上的進度趕上(我是說在這邊爬文),閃電大哥似乎有偏向中年體態的趨勢,月亮小姐依然靈動優雅。

  • Sonya 提到...

    真是恭喜你!也祝福新娘子!家裡的貓大人適應家庭的新變化嗎?我覺得貓其實是喜歡家裡熱鬧一點,好玩一點的。

    謝謝你關心,我家人貓安好,貓大哥雖然最近沒去秤體重,但抱起來感覺十分沈實,我會提醒他注意別太胖。貓小姐則越來越嬌,越來越有林黛玉脾氣了!

張貼留言

 

©Copyright 2011 Our lightning | TN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