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2 3

見聞追想錄─意宛然----常玉畫貓

2017年12月22日 0 意見
我家有一幅讓我很得意的貓畫,購於二零零一年,當時我家還沒有貓。那幅貓畫,我一看就喜歡,喜歡得不得了,看完畫展發現可以買到的時候,高興極了。名家的畫,一千元購得。當然,是複製畫。

複製畫無妨,貓的意態,宛然似真,常常看,看不膩。朋友來家,會站在畫前端詳說貓睡得真好真舒服啊,這誰畫的?


常玉啊,我得意的說,沒看過常玉畫這單純貓睡覺的畫吧?

一般印象中的常玉畫,大概都是不簡單的精工之作,每朵花,每樣物件,出於與眾不同的畫家之眼,樣態是經畫家之手調理過的,出色,豐富,不尋常,



我家這幅" 蜷伏在椅子上的貓",則近寫真,貓與椅子的大小比例,是真實的貓與椅子的大小比例,貓與椅子的物理關係,是真實的貓與椅子的物理關係,貓沈沈睡著,他沈沈的重量落在草編椅墊上,看來你不吵他,他就會在這把好椅子上一直睡下去。在這一點上,畫超越了真實。不論何時,白日或黑夜,只要你真正看進這幅畫,你就會感受到貓酣眠之祥和甜蜜。

貓畫來家後,過了五年,我家來了真貓兩匹,



Lightning貓先生,和MoonMoon貓小姐。他們常睡在我身邊,甚至睡到我身上,讓我身心溫暖。天恩貓賜,真是福氣。難怪莫罕默德這位貓奴必須起身離開熟睡於他袍服大袖上的貓時,寧可抽刀割開衣袖讓給貓,也不願趕跑或吵醒貓。

常常凝望我身邊的貓,也常常觀望牆上這幅常玉繪於一九二九年二十八歲時的油彩貓畫,我終於看出這畫雖似單純寫真,但年輕畫家投注的心思決不簡單,請看,他把酣睡的貓放置於圓轉線條形成的構圖中,貓本身是一個完美的圓,貓身上的黑斑塊是變形的圓,而承受重重貓體的草編墊是一個安穩的大圓,承受厚厚草編墊的椅腳是四根粗實的圓柱體,撐連圓柱椅腳的四支細木條是比較細的圓柱體,高椅背上的兩根支柱是長圓柱子,三段靠背木條則為波浪形的連綿曲線。所以,整個構圖是一首圓轉線條呼應流動的圓舞曲~~~不能再完美的呈現呼呼大睡貓之軟鬆鬆體態與暖融融氣息~~~

當然,這一切可能本來就是這樣的,貓本來就擅長把自己睡成一個圓,高背椅的構成本來就有許多彎圓線條,但畫家看出了其中圓滿諧和無一點粗糙的美,也成功表現這圓滿諧和無一點粗糙的美。渾然天成中,有眼力、筆力,還有愛。畫家一定愛貓,我覺得。



他愛酣睡中的貓,睡醒跳下草編椅墊的貓,他一定也愛,



好愛好愛~~




0 意見:

張貼留言

 

©Copyright 2011 Our lightning | TN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