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2 3

煮飯花日月

2017年12月14日 0 意見
一般叫煮飯花的紫茉莉,什麼時候開花?就是天欲晚,尋常人家要煮飯的時候。太陽下山,光照不明,煮飯花即綻開且散放一縷一縷沁脾的香氣。一叢煮飯花,是一蓬香,香入夜氣,悠悠流轉~

在腿腳邊拂衣的花,輻射出的香氛,讓她佔有很遠的空間。可是不留意就不曉得。


小時候家裡的院子有煮飯花,然而其他香花像珠蘭、茉莉、雞蛋花,植株都比煮飯花高又大叢,且都是白天就開就香,我也多半是白天在院子裡玩,晚上很少去暗暗的院子,除非是曇花開的晚上。但那時候的主角又是曇花,大家都圍坐在曇花邊上等花開,開了一分,開了兩分......全收入眼底。至堂堂盛開時,雖然我已經睏極,但還是會去到女王般的大朵花前認真端詳,也會湊到花容邊去聞聞那很清的花香。

開在角落低處的紫紅煮飯花,花朵不大,顏色又沒入夜色,常常被我們忽略了。


這一忽略,幾十年過去。不知道什麼時候開始,從何處而來,我台北的家,一棟老公寓三樓的小陽台,有煮飯花綻放。紫紅的花顏,沁脾的香氣,這一回,看見了,聞著了。或許是因為小陽台極小,幾步到底,挨挨擠擠的花盆裡有什麼花開了,不容易看不見。或許是因為長在大花盆裡的煮飯花種子成熟時落於身生的大花盆,也落於旁邊的小花盆,逐漸衍生至許多原來種別花的花盆也成為煮飯花的園地。別的花今年開,明年不一定開,煮飯花卻是花開年年,花期還特別長,從夏天,到秋天,甚至入冬。我這小小陽台的主角當屬煮飯花了!

今年是我家的整修年,從年初開始即懸心這事不得閒,恭請來看房子的老闆、師傅們來來去去,不能定案。唉,修這房子有這麼難嗎?有心要修還找不到人修。我嘆息。

煮飯花靜靜開著,引我聞香且按奈下不定的心緒。

那時候還沒入夏,終於找到整修的師傅,開始動工時,已是初秋。


外牆敲打,塵灰散落,陽台蒙塵,花葉受罪,但煮飯花不以為意,還是在塵灰間開花。

至整修完工,秋意已深。我張望陽台,看見煮飯花繼續在開,在塵灰中綻放花光。

師傅們收拾工具走了,留給我灰塵處處,萬事待整的屋子。我立於亂糟糟的屋裡,不知從何下手,黃昏走去陽台看看,雨涼意中,有正在開的煮飯花,且還有正在膨大起來的花苞待開。


這樣的陪伴。世界上有這樣的陪伴。無言,不抱怨,歡喜,懷抱著希望,走時留下將會再來的預告。世界上有這樣的陪伴,這樣的花。


終於看見、聞著煮飯花,也因為逐漸經歷世事,我有年紀了吧。在春天醞釀一生的奉獻,直至入冬力竭才放下的煮飯花,花期很長不拿翹,開花暗時不顯眼,不與別花爭豔,也不讓人驚艷,但她其實很美,美色凝亮,如小顆鑽石。而她的香氣如溫柔的手,讓人覺得安慰,覺得暗夜並不寂寞。


煮飯花的日月,是家常安穩的日月。

0 意見:

張貼留言

 

©Copyright 2011 Our lightning | TN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