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2 3

鄰家貓來訪

2007年8月17日 0 意見
這一天,Lightning貓一進二樓的爸爸書房,就足不點地飛奔到臨後陽台的房間。怎麼回事?跟過去看時,發現他站在靠窗的書桌上,一面甩尾巴,一面緊盯窗外某一點。



原來,後陽台上臥著一頭肥美的黑白乳牛貓!乳牛貓揀的位置挺不錯,是水槽邊一張方凳上的無蓋紙箱。紙箱淺沿,我晾衣服時都先抓一把衣架擱在這紙箱裡,再一一取用。現在這淺邊紙箱裡滿滿躺著一頭大乳牛貓,看起來適當極了。大貓大概見多識廣,料小虎斑Lightning隔著紗窗也對牠沒奈何,只能看看。看就看吧,牠一動也不動。


但是我擔心牠怕人,或許人的視線會把牠趕走。因此雖然我想看得要命,卻不敢多看,拉著也很喜歡看牠的爸爸閃到房門外,只看Lightning。Lightning興奮極了,在書桌上看了半天,又一跳跳上氣窗,類似下圖這般把自己牢牢嵌在窗沿上,居高臨下,監視不輟。



肥美的大乳牛貓就來了這一次,不知是不是我們全家大驚小怪,讓牠煩,不來了。爸爸說牠一定是誰家養的貓,所以肥頭大耳,光鮮美麗,那次只是偶而出來走走,到我們家小歇一下。

其實到二樓陽台小歇的貓還不只是那頭大乳牛,最常見到的是附近貓天使林小姐餵養的一隻瘦乳牛貓菜鳥。菜鳥年紀不小,膽子不大,牠不時有口腔發炎的毛病,林小姐抓牠回家,讓牠擦藥靜養,但是靜養不多時,稍好些牠就要出去,因為牠總是不習慣和那麼多隻貓住在一起。牠倒是比較習慣和以前我的老友S姐領養過一陣的白底黑花貓吉祥待在一塊兒,有時看見牠們在路邊曬太陽,有時牠們會來我家二樓陽台歇歇。菜鳥最常來,早上牠想曬太陽,就臥在側面露台的欄杆上;下午牠想涼快點,就移駕到南向的後陽台,睡在方凳上的紙箱裡,或一個放雜物的架子上。我猜,晚上牠也常來睡個清靜的晚覺。我和Lightning曾在不太晚的晚上發現過牠臥在後陽台紙箱裡的瘦弱身影。

全神貫注於陽台動靜的Lightning,只要看見菜鳥,就會看個不停,有時還會發出嗚嗚的不滿怪叫聲。我常常安撫他:不要緊,不要緊,讓菜鳥叔叔在這裡睡一下沒關係,牠不會怎樣的。牠好累,家裡貓太多了,就想自己靜靜睡個好覺。

Lightning噢嗚噢嗚的說:牠不會想進來吧?我希望牠趕快回家!

Lightning啊Lightning,你要知道,菜鳥叔叔在你還沒有出生以前,就來住過這個房子呢。這段歷史,應該說給你聽。 那時候,一年多以前,我們整修二樓。三十多年的老公寓,地板破裂,牆有壁癌,鐵窗鐵門都鏽蝕了,整修起來頗費事,我們請整修師傅把所有還可以用的書櫃書架都搬到臨後陽台的房間,再開始一點一點的動工。每天早上,我在師傅上工之前先打開門進去看看。每天屋裡都是又髒又亂的一團糟,叫人看了心情也很糟。但是常常在我稍微走動一下,發出點聲響以後,會有兩團黑黑白白的物事從那堆滿書櫃書架的房間裡一陣風跑出來,又一溜煙出後陽台不見了。每次牠們都引得我笑,是我的morning call叫醒牠們起床,但也不必跑那麼快呀。

那兩團黑黑白白的毛傢伙,我認得出來,一團黑的多白的少,一團黑的少白的多。後來我從林小姐那裡得知牠們的名字,黑多白少的就是菜鳥,黑少白多的則是吉祥。原來,在我看來那麼難以忍受的髒亂屋子,牠們卻喜歡,喜歡到幾乎每晚都來,安睡在房間裡落滿灰塵的空書架上。

那些書櫃書架,Lightning米米,你現在也喜歡啊,你常常也在上面安睡得好香甜啊。菜鳥和吉祥比你還要早發現這裡有這麼好睡的書櫃書架。你看,你們的喜好相同,你們是同一國的。現在,只有你能睡在這些書櫃書架上,就大方點讓菜鳥叔叔牠們睡睡陽台吧。



近日又有新鄰居造訪後陽台,也是林小姐家的一頭乳牛貓,叫悟空。悟空年紀輕,膽子大。看林小姐給牠起這個名字,就知道牠是個天不怕地不怕的調皮角色。自從看過牠光臨,怎麼接連來的都是牠,菜鳥最多只早上來露台一下。大概在貓的世界,老貓要謙讓?總之悟空忽然就成為後陽台的主角,牠不一定睡紙盒,有時也大剌剌睡地上,還靠近陽台門,彷彿很願意知道屋裡的動靜,也很樂意讓屋裡的人和貓看見牠。



漸漸的,我覺得Lightning好像被這種不定時的見面迷住了。他越來越喜歡去二樓,我猜一來是二樓夏天比較涼快,二來是去二樓才會有近距離遇見同類的刺激活動。他一進門,一定是先去房間,跳上臨窗的書桌,看看外面紙盒裡有沒有誰在呼呼大睡。如果有,他會耗在那裡看個不休,像看電影一樣。如果沒有,他立即轉赴後陽台的門邊,或是臨露台的窗邊。如果他看到他預期要看到的同類,就興奮不已,或坐或臥,徹底把牠們看透。如果沒看到,他會在這幾處再轉悠幾趟,仔細偵察。好像是,看不到外面那些傢伙,他還有點失望呢。

不過,我跟Lightning說菜鳥叔叔牠們不會怎麼樣,其實牠們是會怎麼樣的。我曾斷續兩三次發現有貓在後陽台撒了尿,極臭。不知是誰為了佔地盤,撒尿為記吧,我連忙沖水除臭。後來天熱,我把一個玻璃罐盛滿水,放在後陽台地上,心想不論那位兄弟姊妹,是偶然路過,或是特意來睡午覺,有水喝總好。此後至今,不曾再有貓咪撒尿後陽台,是牠們終於搞定了地盤問題,還是貓咪不會在吃喝之處上廁所?我彷彿糊里糊塗的上過協議桌,和牠們簽訂了條約:誰都可以來這裡睡覺、喝水,但是不能上廁所。簽約見證人是這一位紅領結先生,他很仔細的檢查了條約,



而且他每天都在三十八度線上瞭望有沒有人違規。

0 意見:

張貼留言

 

©Copyright 2011 Our lightning | TN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