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2 3

米米怎麼啦?

2007年8月31日 0 意見


貓科動物的嗅覺很靈敏。這裡說的貓科動物是獅子座的哥哥。他在廚房大喊:「怎麼有股臭味啊?」

其實我也聞到了,我也是貓科動物。我正在懷疑Lightning貓是不是獵捕到了老鼠,沒吃完,藏在那裡,我只是找不到老鼠的蹤影。


哥哥問Lightning:「嗯,Lightning米米,你啊,你做了什麼?你說。」

Lightning認為我們家裡的厲害角色是哥哥,對他一向忌憚三分,哥哥要出門時,Lightning都規規矩矩坐著看他穿鞋,不會無賴的倒在門口阻攔,也不會趁他開門一溜煙跑出去。哥哥回家時,門一開,Lightning要是往外一竄,常常就直接竄入蹲在門外等他的哥哥手裡,害他很沒有成就感。有時哥哥會笑著放他一馬,讓他跑出門在樓梯間打幾個滾,表達他的歡迎之忱。所以Lightning雖然沒有看過哥哥像他一樣攀上紗窗捉蜻蜓,或跳上冰箱睡午覺,但他覺得哥哥抓得住他,因此不能小覷。現在哥哥質問他,他就倒在哥哥身邊撒嬌裝糊塗。

是不是這兩天Lightning拉軟便,比較臭?我心裡一直懊惱著前兩天的晚上,我回到家後,急著餵Lightning,直接把罐頭雞肉倒在他飯碗裡吃剩的貓餅乾上給他吃。天氣熱,貓餅乾放了幾個鐘頭不新鮮了,我應該倒掉換新才對。Lightning第二天就開始拉軟便,一天拉幾次。

不過每次他拉好出了砂盆,我聞到臭味都很快清乾淨,所以應該也不是砂盆的味道。但是為什麼我在廚房來回嗅聞,覺得臭味的原點是在砂盆附近?Lightning還是不說話,蹲在櫃子上看我搜尋異味。


看他的表情就知道他在警戒中。好吧,繼續搜索。也搜尋一下腦海中儲存的近日畫面,Lightning這副警戒小心的表情,好像在那裡看過?啊對了,在砂盆附近這幅草編簾子下面。


簾子後面有熱水器、電熱器、吸塵器和雜物櫃等等,簾子本身一落不到地,也只有稍示阻隔的功能,對於飛天貓Lightning來說,簾子如同無物,他穿越自如,也跳躍自如。通常他都是跳在這高高的櫃頂,顧盼自雄,很少看見他在地上的雜物周遭活動,不過這兩天我看見過他從簾後的雜物堆裡面走出來,好像有點輕手輕腳、鬼鬼祟祟的。

謎底揭曉,臭味源於老式的落地熱水器後面,Lightning竟然在那裡撇下了好幾塊黃金!

費了好大一番功夫,把身體扭成幾折,才能曲曲彎彎的伸手到熱水器後面,挖出黃金,擦乾淨地面。臭味漸散後,我開始想Lightning為什麼會有這樣奇特的排便行為。他不滿意他的大便形狀嗎?他不喜歡他的松木貓砂嗎?

推想起來,自從樓下設了貓咪廁所以後,Lightning好像非常喜歡去樓下上廁所。也許是因為,那個砂盆是他從前使用礦石砂時代的舊砂盆? 要給他新設廁所時,我買到一種尿液灑上去後會凝結成塊的松木貓砂,即搬出這個有貓臉圖案的單層舊砂盆,放在樓下。Lightning每次去樓下,都會進入那令人懷念的舊砂盆,好好上個大號或小號。我曾想,這種新買到的松木貓砂顆粒比較細碎,貓咪腳掌踩上去的觸感應該是沙沙的,比較好吧。

有比較,就有取捨。或許Lightning以他的行為告訴我:媽媽,我喜歡樓下的那種貓砂。無論如何,當務之急是不能再讓Lightning去熱水器後面上大號了。該怎麼防範呢?

幸好我有一本講述貓咪心理和行為的寶書,趕快捧出細讀呀。這本書叫愛咪咪的異想世界」作者是動物行為的治療專家戴更基醫師。

戴醫師說,貓咪是一種非常「GGYY」的動物,牠有兩種基本的心理,一種是喜歡,一種是討厭。我們人也有這兩種心理,但是我們多半不會像貓咪那樣把喜歡與討厭的心情發揮到淋漓盡致的地步。以上廁所這件事來說,「牠要挑選喜歡的地方上廁所,牠要挑選牠喜歡的物質上廁所,所以上廁所的地點要讓牠喜歡,貓砂盆要讓牠喜歡,貓砂的品牌要讓牠喜歡,放在貓砂盆內的貓砂量多量少也要合牠的意,放貓砂盆的周圍不可以有讓牠不喜歡的東西......」

真夠「GGYY」的!戴醫師還沒說完呢,「貓咪的厭惡情緒可以在一個突然的不好經驗下產生,或是對於一些牠不喜歡的事物,長期接觸後也會產生。」

根據上述說法,檢視我家Lightning貓的行為,我猜想:舊的那種形狀像一管管膠囊的松木貓砂,Lightning雖然因為他是一個愛乾淨的小孩而學會接受,但其實他一直不太喜歡。新的細碎松木貓砂出現時,他的心眼兒一亮:That's it ! 媽媽終於為他找到他喜歡的貓砂了。

可是媽媽很奇怪,樓上砂盆裡還是放舊的那種大顆粒松木貓砂,於是厭惡的情緒在「長期接觸後也會產生」,真的產生了,爆發了! 引爆點可能就是那兩天的拉軟便事件,正所謂「厭惡情緒可以在一個突然的不好經驗下產生」。

再回想那兩天Lightning拉完軟便,總是先努力抓扒貓砂掩埋,接著他嗅聞許久,好像還不滿意,又會抓扯墊在貓砂盆外的報紙來覆蓋軟便。最後他終於跳出貓砂盆,但是看他的表情,好像還是不大欣賞他的成果。也許他就這樣憤而出走,走到草編簾子後面一個別人看不到的地方去上大號?


回憶很豐富,我又想起在礦石貓砂和貓臉砂盆時代,砂盆旁邊還放置了一張松木搭的簡易長几,几上有幾盆亂糟糟的植物,或許Lightning覺得花花草草很美?總之那裡也是他的遊憩之地。


後來有的植物像大紅蘿蔔乾癟了,有的植物像鳥尾花需要換盆了,有的植物像小葉杜鵑老是吸引Lightning啃咬,我就移開這些植物,搖搖晃晃的板架也拆下另用。參照書上所言,也許 Lightning覺得這一來他的如廁環境不如既往,心有不爽?

檢討既畢,該實際防範了。依戴醫師的話來說,就是要實施行為的調整和環境的調整。行為的調整有很多招數,例如在貓咪會亂大小便的地方放牠愛吃的食物,或放一些會讓牠害怕的東西像黏黏的黏鼠板、會發出聲音的錫箔紙等。

錫箔紙好,現成就有。黏鼠板得去買,而且萬一黏到老鼠,可能我會比Lightning害怕。

我立刻嘩啦嘩啦扯出錫箔紙,一截截撕下,鋪在熱水器周圍。

至於環境的調整,戴醫師說先在貓咪會亂大小便的地方噴灑除臭劑,去除味道。

這個簡單,我立刻噴灑一通。

其他招數則有更換貓砂盆,改變貓砂盆的位置,改變貓砂的量,改變貓砂的種類,改變鏟貓砂、倒貓砂及清洗貓砂盆的時間等。這些事說來簡單,實際做起來並不簡單,一定要徹底研究清楚龜毛貓的心理,瞭解牠究竟是喜歡什麼,厭惡什麼,才能走對方向。

我看我家Lightning的案例,八成是要改變貓砂的種類吧。Lightning米米,你說你是不是要這樣?


Lightning悶聲不響,側轉耳朵,擺個飛機頭給人看。龜毛的貓族認為他已經用他的肢體語言告訴你這麼多了,所以不會主動給你最終答案。他要你自己去研究、研究,再研究;他要你自己去一猜、二猜、三猜,直到猜對。

0 意見:

張貼留言

 

©Copyright 2011 Our lightning | TN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