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2 3

煮飯花開

2010年5月1日 4 意見
是前年吧,夏天,我和朋友在附近山區的小村鎮散步時,看見路邊人家門口一叢心形綠葉簇擁著好些桃紫色小花朵。咦,我心裡一動,湊近了看花,那桃紫色薄瓣中間伸出好幾根細細的花絲,花絲頂端是橘色的花蕊,這不是小時候院子裡的那一叢花,那一叢煮飯花?我有多少年沒見到這煮飯花?原來北台灣也有?我立刻蹲下來,伸手採摘花落後結在花托裡的黑色種實。

蹲下身子,採摘種實,這是小時候在南部老家日式平房落地窗前大院子裡的姿勢和動作。路邊的一叢煮飯花,啟動了記憶,讓我回到那個大院子,讓我回到小時候。煮飯花,有這種功能,跟朋友講起煮飯花時,發現很多人都像我一樣,經由煮飯花,回到從前,回到和土地相親的小時候。請來看看煮飯花的芳容:






想起來了嗎?回去了嗎?

想起小時候了嗎?回到過去了嗎?

那天在路邊摘了一把煮飯花的種實,帶回家後,我在我的陽台這兒幾顆,那兒幾粒的撒種於大盆裡原先長得如下圖這般茂盛,但已被我吃得差不多的龍葵底下,




或各式我已不記得原先種的是什麼的植物紛雜的花盆裡。忘記這件事以後,有一天,我發現植物紛雜的花盆裡冒出好些心形的新葉子,過不久葉叢裡就開出一朵一朵桃紫色的花,在傍晚。




想像得出我的歡喜嗎?我像遇見了老相識,發現她跟以前一樣的脾性,還是在傍晚煮飯時候開展丰姿好容顏。 我像傍晚放學回到家,看見媽媽還是跟昨天、前天,每一個平常日子一樣,在廚房揮動鍋鏟炒菜。媽媽不需要有絕世容姿,當然漂亮很好。媽媽不一定要有大廚師的手藝,更重要的是她能準時炒菜開飯。煮飯花美麗的容顏和準確的性格正如理想的媽媽。




煮飯花有很多名稱,泰半由她準時開花的性格著眼,像夜飯花、晚妝花、洗澡花、午時花、潮來花......總之煮飯花開,就是提醒人回家吃飯、洗澡、晚妝。世上無人能夠忽視煮飯花的準時特性,因此她的英文芳名是:Four-O'clock,她的日文芳名是:夕顏,前者理性清明,一分都不錯,後者詩意盎然,正與中文名稱是牽牛花的朝顏相映相應。

煮飯花堅持,她的世界,是正向運轉、準確無誤的世界。配合煮飯花的堅持,太陽將要落山,就收工、收拾玩心回家,那是古典時代的人。我的童年,就是古典時代。成長於古典時代,我彷彿被制約了,常常天黑就想要回家。回到煮飯花開的家。回到有飯香菜香的家。





現在我在枝枝葉葉牽牽絆絆的小小陽台東迴西轉,蹲下賞看各盆浴於黃昏柔光裡的煮飯花。空氣中有一縷一縷細細文靜的香氣,彷彿茉莉花香,但又淡些。不敢確定那是什麼香,循著隱形絲帶般低低飄揚的香氣,我追到香氣的源頭,朵朵盛開的煮飯花。




這麼好聞這麼香,為什麼一開始不能確定是煮飯花香?老家的院子裡,有好多香花,高過牆頭的是雞蛋花,我家的長毛狐狸狗最愛臥在雞蛋花樹下,我最愛撿拾樹下的落花辦家家酒,花心暈染柔黃的白色落花完整美麗,也是甜香好聞的。
院子中心是一棵比我高的珠蘭,珠蘭開滿碎粒黃花時,香得讓人開心讓人笑。我會在早晨搬張大藤椅去珠蘭底下,盤坐椅上看書,讓滿綴香花露珠的枝葉捱擦我的頭髮、肩膀、雙臂,整個人都浸浴在香氛裡,如在森林,如在天堂。

珠蘭周邊錯落植有茉莉、玫瑰、曇花和七里香,開花都香。我也都記得那些花的香氣。

煮飯花也在那裡,在茉莉旁邊。我不記得她的香,可能因為其他那些香花都太香了,每一株都是一個香氣王國,有霸凌煮飯花香的強大實力,可能因為煮飯花在黃昏開花,她細細文靜的香低低散在無邊的黃昏裡,沒能潛入急於進屋吃飯的我的心裡。





過了這麼些年,南部老家的日式平房和大院子早已經沒了,拆除了,院落那些花木也早已經沒了,埋入新起房子的鋼筋水泥底下了。父母逝去,童年也早已過去,但是,散入無邊黃昏的,細細文靜的煮飯花香,在這個黃昏回來了,終於進入我的心裡。堅持正向運轉、準確無誤精神的煮飯花提醒我:嗨,煮晚飯的時間到了。

知道了,現在負責執鏟炒菜、淘米煮飯的是我,我是這個家的媽媽,那麼,我要進屋進廚房去了。

4 意見:

  • bf-faye 提到...

    看到妳形容親切熟悉的煮飯花, 猶如心靈喜滌一樣喜樂,也勾起當年我種的還有黃、白色的它們。
    我是妳去年大岩桐愛好者,今年我大岩桐再次開花,也想再次與妳分享。紫白色的正蓄勢待發。

  • Sonya 提到...

    謝謝你的分享。你真是綠手指啊!我的大岩硐發出很好的新葉,但不曉得會不會有花苞。

    經你提醒,我也想起還有白色、黃色的煮飯花,以後要是找到種子,也來種種看。

  • 阿泰 提到...

    阿泰這輩子第一個種植的植物不是綠豆芽,是煮飯花。
    常見植物讓大姐形容的有聲有色,
    有點想找個地方種...
    不過家裡頭的貓大人得同意在先。

張貼留言

 

©Copyright 2011 Our lightning | TN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