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2 3

2014倫敦冬遊記----再會(第十五天)

2014年6月20日 0 意見
在冬日倫敦待了整整兩個星期,今天我要結束旅行,飛返台北了。


早餐時兒子叫我快把行李收好,中午他帶我在附近走走,吃個飯,回來他再工作一下,傍晚送我去機場。





我聽話說好,趕緊收拾妥廚房,上樓收整行李。


收整行李真不是件簡單小事。除了原來的衣物,還有這趟新添的東西:竹子砧板,Paul Smith風衣,珍. 奧斯汀杯子,紅茶,餅乾,頭部按摩棒等等七七八八真不少,我的天,還有五大本書,是兒子上次由台灣回倫敦,路經香港時,幫他爸爸買的。這是要緊物,趕緊放妥壓箱底。

樓下傳來熙凱用新買的大炒鍋炒飯的香味時,我還沒有完全把散置各處的雜物都收進箱子。兒子上來看看說休息吧,先去吃飯,吃完飯再回來收。


外面天氣還不錯,大概沒有要下雨的意思。我們出門越過教堂的院子,



穿街走巷過火車橋洞......



走在這磚砌的老橋洞裡,想起昨日也曾這般在倫敦橋頭的南華克教堂那一帶走過火車橋洞,頭頂也像現在這樣響起隆隆的火車壓軌聲。到底這上頭走的火車是從哪兒到哪兒呀?兒子說他沒坐過,倫敦的火車好像常常走在這種高架橋上,這一段由西北方向往東南方向走的火車路,從家裡也可以透過樹叢隱約看到火車在上面行駛,應該是往格林威治方向去的。


兒子又說高架橋下的這些拱形老橋洞,有很多用途,或作停車場,或作工場、市場,或變身為餐廳、酒吧,有些藝術家也會租來當工作室。


唉,真有意思,這是活的古蹟。倫敦城到處都是跟現在連結的歷史,跟歷史連結的現在。

後來回家上網做功課,發現有趣的事。原來倫敦的第一條客運鐵路,就是從倫敦橋到格林威治的這一段,大部份都建造在磚造的高架橋上面,由1836年到1838年之間, 逐段通車,而且很快被人接受,1840年的載客人次超過了兩百萬!

有了火車以後,據說當時倫敦的交通還是一團亂,到處打結,於是倫敦人有了火車往地下走的構想。1863年,全世界的第一條地下鐵線路就在倫敦建造完成。地下鐵通車時,裡面空氣非常不好,很多乘客覺得氣都快喘不過來了。

那是維多利亞時代的事情。

關於那個亂象頻仍中萌生新世界的倫敦,在看過1861年首次出版的一本書裡的一段文字以後,我的腦海裡很清楚的出現一幅畫面,一個老人深夜獨行於倫敦街路的畫面。那本書,是十九世紀小說家狄更斯的散文集 '' 非商業旅人 '' 。晚年苦於失眠的小說家,在書中寫他於無眠夜出門行過倫敦市街。那在暗黑中亦深印他腦海中的倫敦市街地景,是他許多作品的背景,是他寫作生命的溫床。

老作家會在暗影幢幢中獨自來回跨越泰晤士河,走過酒館、醫院、監獄、銀行、劇院、市場......他會在天未明時走到火車站看火車進站,吐出由遠方運送來的郵件,他描述道:

火車頭吐氣、嘶鳴又冒汗,彷彿拿手帕擦著額頭,訴說著自己剛剛奔馳了一段多麼漫長吃力的旅途......

漫長吃力的旅途,狄更斯自己的旅途也是如此啊。現在我親眼看到狄更斯時代的火車路,也自己來回跨越過泰晤士河,感受很深。


我的這趟冬遊旅途現在走到這裡,我隨兒子走過小街,


走過上週六去Kew Gardens之後回到市區吃晚飯的西班牙館子Pizarro,駐足看看對面的石砌小教堂,


天色不好,小教堂看起來有些暗淡,狄更斯在夜半無眠的時候,不曉得有沒有走過這兒?那時候的夜晚,一定是純然的黑暗、深沈,沒有我看過的那種現代風情......


繼續往前走一會,我們進入一家可愛的小餐館,


坐下,看看要吃什麼呢?


兒子說,想吃什麼你就點,想吃甜點就也點一客。


我說好。在那邊吧台裡面烹調的廚師好像很厲害......


麵包先端上來了,



熱熱的,抹肉醬吃,不錯,很香!

其實,開心的吃飯,吃什麼都好。



魚和薯條和漢堡都好吃,我們合點的香蕉蛋糕加一球碎核桃冰淇淋也好吃,而且幫助消化!


吃完兒子給我餞行的午飯,我們慢慢散步回家,




花藝店門口放了些水仙、風信子之類的球莖植物,狀況不很好。倫敦的春天還沒有到啊。


或者應該說,春天的前腳已經到了?

我們彎進倫敦常見的,在樓宇之間的一方公園綠地,


忽然,陽光破雲射下,



太美了,這風舞雲飛的倫敦的天空。碎片大樓也在教堂那一邊露面跟我道別了。


還有樹上的這小傢伙,



探頭探腦的下來了,像在跟我說什麼。

兒子說,媽,下次再來好不好?

好啊,我說。


我們走出公園綠地,一路隨興看看有意思的街景,




又回到家外邊的教堂院子,這每天早也看,晚也看,看了兩個星期的教堂院子,



幸福的倫敦狗正抬起後腳,跟春天的前腳打招呼。


真想看看這院子春來的樣子啊,那麼,有勞你們照顧這院子了。

回家後,兒子立刻切換到工作模式,我則趕緊上樓,把零零碎碎的雜物一股腦都塞進行李箱。


傍晚六點,教堂鐘響,那也是提醒我該出門去機場了。

跟熙凱他們揮手道別後,兒子領我提著、拖著行李,進地鐵站,搭乘灰線到Green Park站,轉藍線,到希斯洛機場。

順利辦好出境手續,我們坐下共飲一罐飲料,說一會話。我說,現在,我覺得,只要我事先研究清楚怎麼轉乘,自己搭地鐵去機場,應該也辦得到了。


不錯,不錯,兒子誇我。


兒子,這趟謝謝你照顧,讓我看見你的新家,你的同事、朋友和工作情形,還有倫敦的許多面向。好多畫面,好多訊息,若不是你讓我看見,我都不知道呢。真的可以回味好久。你小的時候,是媽媽帶你,現在,是你帶媽媽了。你帶得很好,我真高興。我們要各自保重,努力。你說我要努力什麼?嗯,就是努力讓你下次見面要帶我看新世界的時候,不覺得太費力好嗎?

費力是什麼意思不曉得嗎?記得你小時候,我帶你去新公園,你看到水池好高興,就猛一下,無預警的跳進水池,弄得一身濕,沒鞋換,害我要一路抱著你走好遠去搭公車回家的事嗎?那就是費力!哈哈懂了吧?來,抱一下,媽媽要去搭飛機了。





附註:

本文所引 '' 非商業旅人 '' 的內容和文字,出自衛城出版的 '' 非商業旅人 ''一書第十三章「夜間漫步」,譯者為陳信宏。

0 意見:

張貼留言

 

©Copyright 2011 Our lightning | TN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