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2 3

見聞追想錄----修行

2017年4月6日 0 意見
有位朋友聽我說了很多貓事之後對我說,養貓也是你的修行。

怎麼會!只是養貓,養兩隻毛孩子而已,怎麼算修行?我說,我家先生倒說我上輩子可能是住上海的一個虐貓人,這輩子就變成貓奴在台北贖罪,被貓欺負。


朋友笑說不理他,反正養貓也算修行,好好做,一直好好做一件事,就是修行。

到這件事做起來不輕鬆了,還是好好做,一直好好做,就是修行。朋友又說。

是了,毛孩子健康、可愛的時候,養起來輕鬆不累,到他們年紀大,有病痛的時候,還能好好照顧至送他們走,就不是容易的事了。

所謂修行,不是打坐靜思,不是偶而行善,應該是在日常生活中,持久不斷的做應該做的事吧。

但什麼是應該做的事?社區的貓天使林小姐,從接收一隻遭棄養的貓開始她的貓咪救援之路,十八年了,她在家裡照顧的貓,大大小小隨時總有二、三十,在外頭餵養的,數量更多。


放不下手,她放不下手,從十八年前接下那一隻遭棄養的貓開始,她的手就沒有放下來過。好像她是被貓選中的人,每一隻,她都覺得可愛,老的,病的,一般人不覺得好看的,她都覺得可愛。家人要她別再收養棄貓、病貓,也別再忙替貓結紮,為貓找人家這些忙不完的事,她雖然口頭說好,但還是繼續收養、照顧。所以有些貓送出給別人家了,像這兩位,來到了我家,


但立刻又有別貓到她家裡補位!

對林小姐來說,好像沒有應該或不應該,就只有當然。她並沒有立意要做當然需要有人做的好事,只是心被打動了。不做,她會難過。於是她走上少有人行的,持久的修行之路。


修行之路,是沒有假日的,你不能說星期天我要休息不工作。有一年要過年了,林小姐的先生早早就提醒她要過年了,除夕年夜飯要跟媽媽吃,一定要早點到,不能遲到。她敬謹說好,一定不會遲到。當日下午她略早些餵好家裡和社區的貓,自己也收拾打扮好,可以出門了,不料忽有社區朋友來電說路上有貓遭撞受傷,亟需送醫,但這時候該送哪裡?哪家醫院還開著?

林小姐說讓她去接了貓,帶到認識的醫生那裡,拜託醫生看一下,請朋友在路邊等她。

回頭她又請臉色沈下來的先生不要等她,自己先赴除夕家宴,跟婆婆說她稍晚些到,一定會到,然後她不敢多看先生,匆匆抓了車鑰匙就去接那受傷的貓。


認識的好心醫生看了貓,緊急為貓動手術,後又讓貓住院。辦好這一切,妝容已亂的林小姐才匆匆趕赴除夕家宴。大家已經吃過大餐,在喝茶吃水果了。家人長輩說養貓最煩,要養的話,玩玩就好,幹嘛這麼認真?先生滿懷歉疚,低頭不語。幸好婆婆雖不養貓,倒能理解媳婦愛貓心切,說沒關係,晚到沒關係,為了救一條性命,也是沒辦法的事。那心慈意暖的幾句話在團圓的餐桌上拯救了她。

我同天使林小姐不能比,只是,心也曾經被打動,在我第一次看見小小的Lightning貓的時候。我看見他被剛撿到他的林小姐關在貓提籃裡,四隻腳穩穩站著,毛蓬起,很兇的露牙咆哮著。小貓生大氣。我立刻喜歡上他了。

現在,生大氣的小貓已過十歲,每日同他追追吵吵,摟摟抱抱的女貓MoonMoon也十歲了。我的養貓修行,這才要開始吧。


其他方面的修行,何時要開始,或持續在進行。

許多朋友,走在不同的修行之路上。有朋友是扶持孩子,帶孩子長大成人。有朋友是孩子長大成人了,接著又開始照顧孫兒女。有朋友是陪伴先生,送先生走。有朋友是安養老人家,送老人家走。扶持、陪伴、照顧、安養與送行之路,時生齟齬,常有不快,竟日不安,但她們接下了困難的重擔,每天,每天,不放下。生活,即是修行。






0 意見:

張貼留言

 

©Copyright 2011 Our lightning | TN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