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2 3

夜半抓貓記

2019年11月14日 2 意見
我家公寓樓下右手邊的人家把窗外長條隙地和磚砌花台打理成生機勃勃的小花園,春夏花開又有陽光的時候,入眼皆光燦明媚,


不過,入冬的夜裡,寒意一層層加深,這個精心打造,以竹籬、植物圍繞的小花園裡,花木遮擋路燈光源,只有斑駁暗影。半夜十二點多,躡手躡腳由這家隔鄰的窗前小院走過來的我和貓天使林小姐蹲在小花園屋牆下的水溝邊,輪流朝水溝暗處呼喚。喵咪~喵咪~我們輕輕喊,你要不要出來?出來好不好?

喵呀,喵呀,水溝深處傳來嬌嬌的回應,喵呀,喵呀,我不敢呀~

林小姐聽聲研判說那嬌聲回應的是隻小貓,很可能是前兩天被人丟在社區上方馬路邊的一窩小貓中的一隻。當時她成功抓到兩隻,一灰一白,都好溫馴,乖乖讓她洗乾淨後,像兩個漂亮的小天使,很幸運,第二天就有鄰居願意收養。很可能,現在躲在水溝裡的小貓那天離群獨自走下山坡,看到大狗或大貓,嚇得亂跑,跳進我家前面的水溝裡躲著,牠兩天沒吃東西,一定很餓了。

我是這晚八點半多倒完垃圾回家時聽見喵呀喵呀叫,覺得那叫聲是從大門外邊腳底下的水溝裡傳出來的。這一段水溝上面蓋著水泥板,左右兩邊出口分通兩側人家屋牆外的隙地,小貓躲在水泥板下的水溝裡,我們看不見,但牠的聲音告訴我們牠很靠近右側的出口。要是等到白天,大概可以從水溝口看見牠吧?


應我求援而來的林小姐說就算看見牠,但是牠不出來也拿牠沒辦法,還是試試今天晚上能不能救出牠!於是我們伸長手把盛在塑膠盤裡的罐頭肉放到水溝底,與水溝口留一個貓身的距離,希望讓小貓聞到肉香,牠出來吃肉時我們好抓牠。

牠果然聞到了,喵呀喵呀,好香好香的叫個不停。

然而牠還是害怕,我們聽到牠在水溝裡頭朝外簌簌走動的聲音,但就是不出來。

等了許久,林小姐說我們人在附近,小貓大概就不敢出來,所以她還是回家去拿誘捕籠過來,把肉放在誘捕籠裡,我們走開,牠實在餓了就會跳出水溝,進籠吃肉。

於是林小姐回去拿籠子,讓我留守,她交代我要是小貓出來吃肉,我絕對不能讓牠吃個過癮,因為牠一吃飽又退回水溝深處,就不曉得要等多久牠才會出來。

很有道理。但是我也擔心誘捕籠裡放了好香的肉食,可能會在小貓進去吃以前先誘捕到在這附近走動的貪食大貓。我們這裡大模大樣的大貓不少,夜裡正是牠們活躍的時候,之前林小姐還沒來,我在水溝邊上給小貓放水盤和餅乾盤時,就看到一隻大虎斑貓躲在車底下,過不久我再下樓看,餅乾盤空了,大虎斑也不見了。



所以還是得試著跟害怕的小貓溝通。我跟牠一再一再說別怕,大貓不在,你可以出來吃東西,我們不會害你的。

牠喵喵叫說真的嗎?真的嗎?

我說真的真的不騙你,同時趴下身子抓起肉盤,拿近水溝口搖晃,希望牠看見肉就在眼前,會大膽出來。

想不到,竟真的有一個白白的小貓頭探出水溝口!

太感動了,心潮澎湃,我不能等林小姐,要自己動手了!

我把肉盤慢慢往後拿,白白的小貓竟然追著肉盤,一點一點,整個貓身都出來了!

我在深而窄的溝底放下肉盤,牠立刻爬過來埋頭吃起來。不能讓牠吃太多,我腦袋裡亮起紅燈,同時抓起隨身帶著的一條毛巾,蓋到小貓身上,連毛巾帶貓一起抓抱起來。

雙手抱緊貓,讓牠緊靠著我。真是乖貓,牠略掙扎一下,往上爬了兩下,正好到我頸脖處,就沒再亂動。我低頭以下巴卡住牠的小毛頭,那軟軟絨絨毛頭的觸感呀!

現在絕對不能放手了,我使出洪荒之力抱緊這小東西,一腳高一腳低,趴噠啪噠穿越連棟兩戶鄰居的前院隙地,轉出大馬路,


往我家大門口奔。我打算先帶小貓進公寓,那時候要是牠掙扎得讓我抓不住跑了,至少牠是在公寓小範圍內,不是在外邊大世界裡,比較容易再度抓牠。

幸好我還沒進公寓,就看見林小姐開車回來了,她立即下車朝我們奔來,那雙有經驗的有力又溫柔的手立即接過小貓,連毛巾帶小貓一起放入車上的貓提籃。

成功!我們都好高興不必使用誘捕籠,再提心吊膽一晚上。

林小姐說這貓實在太溫馴了,我們又有兩個人在,所以可打破一下她的捕貓慣例,現在就餵小貓吃點東西。我輕手輕腳回到剛才的水溝邊,撿起溝底的肉盤回到車邊。林小姐說天冷,溝底沒水算乾淨,這肉還可以給小貓吃。於是她打開車門,又小心打開籠門,很快放入肉盤,又關上籠門。

哎呀剛剛只吃到兩口的肉肉來了,小白貓的歡喜溢於言表,牠一面低頭猛吃,一面還啊嗚啊嗚好吃好吃的說個不停。這樣真心無保留的歡喜真是太美好了。


牠一下吃光了,還不滿足,又哼哼嗚嗚的說還要還要,



林小姐說只能再給你一點,你餓了兩天,不能一下子吃太多~

一下牠又吃光了。

夜未央,夜已深,兩點多了,林小姐開車帶小白貓回家。

接下來,要幫牠找領養人。希望這藍眼睛的小白貓,像牠同胎的兄弟─一隻黃眼睛的小白貓,和一隻小灰貓─一樣,能順利找到疼牠的人。

有沒有人想領養牠?我可以幫忙聯絡貓天使林小姐。

你會愛上牠的,我可以保證。



2 意見:

  • Sonya 提到...

    好,謝謝。林小姐說近日要送小白貓去台北一戶養貓人家。若送養有什麼狀況不合適,再跟你聯繫。

張貼留言

 

©Copyright 2011 Our lightning | TN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