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2 3

見聞追想錄----蒔花藝草如夢令

2021年12月24日 0 意見

近日與多時不見的朋友相會聊天,說起三、四年前我們一起去逛花市的事。那時朋友剛搬家,想給家裡添些綠意花光,於是我們相約去買花。我愛看花,看著就開心,就會想買,不過家裡陽台野草閒花已經太多,所以那次打定主意只看不買,也好騰出手幫朋友提拿買定的花。朋友興致勃勃買了不少,帶回家後四處妥妥的佈置好,過些日子我去看了~




真好看!各色花草在迎光的窗邊扶疏有致,那斜置的木頭花架是另一次我跟她去IKEA買的,買得好!這一架花草比什麼窗簾都悅目。


再看下一個花草「景點」,哇,這株垂茉莉絕對是最養眼,最吸睛的,她的枝幹在盆中冉冉上升,花枝朝四方亭亭下垂,枝上花葉翩翩,那芳潔的白色花朵真如一群飛舞的蝴蝶,



怪不得她又有個花名叫白玉蝴蝶~~~



窗邊另一株藤蔓植物燈籠花也有好風情,一朵朵滴溜溜的,紅色萼片中朝下放閃出黃色花朵,黃色花朵又往下吐露出棕色花蕊,好像一陣風來就會叮噹作響~



現在相聚喝著咖啡,想起當日光景,便問植物近況。朋友說唉,植物真難養,大半早都不行了,唉,算了,不養了。


植物難養這一點,我深有體認,植在盆缽裡的花花草草是最為嬌弱的生命,水不可少,不可多,陽光不可沒有,但太強也不好,肥料最好要施,但不可施錯......我一個朋友不愛給花草下肥料,但她不時替盆栽花草鬆土,說是要讓陽光深入殺菌,水也能下達盆底,她澆水,動作輕柔緩慢,水被泥土一口口吃下去,直到吃飽了,水從盆底小洞流出,她才停手。接著去澆下一盆,也是這麼慢悠悠的。我澆水常是胡亂將水一倒,乾結的泥土還來不及喝下去,倒有一多半水由葉面流至盆外浪費了。鬆土,我也是太陽快從西邊出來了才會心血來潮拿起鏟子去鬆個幾下。那位朋友就是用心,有耐性,所以在室內也能養好花草,我總是學她學了幾天,就逃學又蠻幹了。


蒔花藝草是修行,我同跟我一樣養不好花草的朋友說。我們相對點頭。


我家室內室外有不少買來或朋友贈送的,以及自己飛來生根開展的盆栽花草,她們在不同的時候點亮周遭的空間和我的心眼,白色的,









橘色的,





粉色,紫色的,








紅色,黃色的,








各種顏色我都喜歡,我好像是個顏色的泛愛者!綠色也喜歡,

















綠色的深淺明暗變奏曲,何其豐富!


我的這些植物,通常買來的或朋友送的,會有什麼樣的命運很難說,有的第二年全無花訊,第三年忽又無預期的開了,有的你以為她會天長地久活下去,不知怎麼卻委地消散無影蹤,但是一些自己來到我家花盆落地生根的植物倒是頗有常駐久居的態勢,還能跟著我從三樓搬到二樓,好好的自開自笑,



所以,變化無常,一切難預料,這大概就是生命的真相?


有點悲哀?彩雲易散,琉璃易碎,花草能否長久亦難言。不過幸好有藝術家為我們留下生命的精采。這是常玉畫的菊花和荷花,






這是奚淞刻和畫的茶花及桂花,






這是郭娟秋畫的夢中蝴蝶花,




這是許玲珠刻畫燒製的有花有草有貓有鳥的伊甸園,




看著這些,我們會得到安慰。

0 意見:

張貼留言

 

©Copyright 2011 Our lightning | TN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