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2 3

那些遷移或消失的愛店

2024年7月5日 0 意見

前年是我和先生的看牙年。我們倆的牙齒天生不整齊、不好看,但比起許多同輩朋友,牙齒問題應該處理,卻不算頂嚴重,拖著拖著,到前年芳鄰介紹了好醫生,我們才去就診檢查,該拔的拔,該補的補,過了好幾個月,治療方告一段落。




不過這篇不是講看牙。

且說我們都是約下午看診,因此午前出門,把車停在診所對面的家樂福地下停車場後,上到美食街樓層吃午飯。起先兩三次我們都是點了吃的,在中間池座到處找空的桌位坐下吃,後來發現外圍有一家咖哩館以矮牆和走道跟池座共食區隔開,吃飯比較安靜,吃好飯也可以喝喝茶多坐一下,不必忙忙起身走人,我們在約診時間前十分鐘離開美食街,去馬路對面的牙醫診所,還相當從容。


性喜偷懶的我只要有一餐可以跳過不用煮,就覺得是放假,十分開心,因此看牙日總讓我雀躍。先生喜食咖哩,我也不討厭,何況咖哩雞、咖哩牛、咖哩豬排......花樣不少,可以輪著吃,另外還有配菜、湯和飲料,份量很足。看牙日變成開心的放假外食日,也真是想不到的。治療告一段落後,醫生希望我們隔三個月去檢查一次,我們沒有很聽話,但我其實一點也不排斥隔三個月去吃一頓咖哩。


然而快樂的事未必久長,今年初我們又在回診看牙前去家樂福美食街吃咖哩,興興頭頭走到熟悉的那個角落,停步一看,不對,不是咖哩館,是個別的什麼餐飲店。咖哩館沒了。我們繞環狀走道一圈看看,確實沒了。這種事,搥胸頓足也沒用,掃興的去吃了碗拉麵,乖乖看牙去。


之前我還覺得這家親民的咖哩店隨時都有位子真不錯,客人不用緊靠肩背捱著坐也蠻舒服,現在想大概他們的上客率不足,難以支付租金和人事費吧?做生意不容易,我們這種因為看牙一兩個禮拜來一次的客人好像也沒資格惋惜,如果講給讓我們真心感謝的商家聽,大概會被饗以白眼。其實,都市住民,往來行走,大家都有某日忽然發現熟識、喜歡的商店、餐館消失了,心漏跳兩拍後變得空落落的經驗吧?



有些被迫遷移或暫時收起來的店家,生意不是做得不好,而是可能做得太好,房東大開獅子口要漲店租,實在漲得太過,沒法支應,只得閉門收店。我們從前常去新店捷運站後面一家樸實的小店,叫幾樣白切肉、紅燒魚、滷豬腳、燙青菜之類小碟子盛裝的菜餚或排骨湯、虱目魚湯、蔴油雞湯之類湯品配飯吃就吃得很香,而餐具乾淨,價格公道,停車多半不難,都是加分的優點。可是去年聽說他們的房東要漲房租,可能不好做下去了。每次去,每次都問現在怎麼樣了?房東還是要大漲房租嗎?



店家母女都苦笑搖頭。農曆年前去吃了最後一次,聽說第二天店就要收起來不做了,以後要是找到合適的店面,會把地址告訴現在這家店隔壁的彩券行,請他們把告示的紅紙貼在門上。我和先生都覺得不捨,還多叫了滷蛋、滷豆腐、涼拌木耳等小菜。


之後我去彩券行幾次,特為去看有沒有紅紙告示貼出來。一直沒看見。大概合適的店面難找,也或許起早收晚,忙碌多年,那對母女都覺得要開始新的生活?


我的生活愛店都不是什麼名店,但是中山堂附近那家上海麵點小館應該算有名老店,我一位懂吃會燒的朋友說也還好啦,但不是那麼好,那個什麼什麼麵就普通,不會讓你吃了還想吃,不如我來燒給你吃,不過蟹殼黃不錯,可以吃吃。是啦,蟹殼黃,在我家叫燒餅,是不錯,可呼應小時候的記憶,每次去必買,一盒十個,拎回家,



要是我在店堂坐下吃飯,多半叫碗最簡單的雪菜肉絲細麵,清爽。當然依我說,肉絲多放點更好。


另外我有時會買粽子、獅子頭、酒釀外帶,那獅子頭某次回家燒好一吃,覺得味道怎麼變了,不道地,確如朋友說的,不會讓你吃了還想吃,也許他們廚房裡面換了師傅,下手調料,配方不一樣?


餐館裡面,師傅是靈魂,師傅的獨門味道傳不傳得下去,是微妙的問題。不過我沒問老闆娘這師傅問題,我知道這兩年她被餐館房東煩擾,焦頭爛額得不行。房東不知是不是看他們生意做得好,要大漲租金。房東動這念頭,似乎有點自找麻煩,因為店址雖在中山堂附近,算好地段,但位居小巷,又是只有七、八張小桌的極小店面,其實一動不如一靜。而餐館老闆娘為了讓客人有位子坐,不要在門外立等,於後門外窄巷對過另租一間小小店面,增加了五、六張桌位,我有時候去,店員會說後面請,我便開後門出去,幾步路穿過黝黑窄巷,到後面小店面找位子坐下。總之,房東看這餐館開得風風火火,客人絡繹不絕,起心動念要大漲價,也不想想這家店熟門熟路的熟客多,也都不介意裝潢或在雨裡、太陽下等候,要是他漲價逼得餐館老闆娘走,能不能另外順利招租?


老闆娘與房東協商年餘,決定搬家。她在附近大街上找到店面,整修後搬了過去,老客人像跟著母雞的小雞一樣陸續歸隊,我也去了幾次,經過舊址時我會張眼探探,舊址閉門許久方見有人租下。過沒兩年,餐館老闆娘通知客人說他們又要搬了,這次是因為新的房東要賣房子還債,他們只好就近另尋新店面。好,我說,我會找過去的!


單單一間店,就有這許多波折,做生意像是戰士打仗,出生入死,委實艱難,光是存在,就是了不起的成就。且祝願我那些遷移或消失的愛店有朝一日風光再起~
















0 意見:

張貼留言

 

©Copyright 2011 Our lightning | TN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