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2 3

我十八歲的貓兒子

2024年7月12日 2 意見

我十八歲的貓兒子Lightning要睡覺了,我跟他說你乖乖睡覺,睡醒了再回到媽媽這裡,跟媽媽抱抱~ 



他上週因為氣喘就醫,才知道是心臟病使他胸腔積水,積水擠壓肺臟,所以他吸不到足夠的氧,呼吸困難。醫生給藥不見效,他大哥哥連忙租了氧氣機和氧氣箱回來,幫助他呼吸,又查到能做抽水手術的心臟專門醫院,帶他住院抽水。抽水要麻醉,對他是負擔,他比一般的貓病患醒轉得慢,而且不到二十四小時,胸腔內再度瀰漫了很多水,這出水的速率也高過一般的貓病患。







醫生說可以再幫他麻醉抽水,但不敢保證會怎樣,畢竟他年紀大,身體狀況不好。我們在醫院裡開家庭會議,決定不再抽水,帶他回家安樂。






醫生說離開氧氣箱病房,他在路上也可能危險,回家也可能等不到施行安樂的醫師抵達便先走了,因此借我們揹式氧氣瓶,要我們一路上都拿氧氣管對著他鼻子供氧。在車上,很明顯的,Lightning精神來了,大哥哥把車頂天窗門打開,讓傍晚的陽光照進玻璃天窗,照到Lightning。知道要回家,他很安心,又興致勃勃,抬頭看天窗,也扭頭左看右看。大哥哥說Lightning都在新北市,從來沒有去過台北市,這一趟車程對他來說簡直像是出國旅行,於是不斷給他介紹外面是哪裡,外面有什麼。進新北市,經過原來的診所時,大哥哥說現在我們經過你很熟悉的某某診所嘍,Lightning的身體輕輕震了一下,很不滿的發出嗚一聲,全車的人都笑了,說Lightning好厲害,什麼都知道,你不喜歡,我們不去不去。





接著車子上了山路,山路上有些晃的感覺也是Lightning熟悉的。回到家,抱他下車,上樓,開門鎖,進門,這一整套都是他殷切期望,深刻知道的,只是多了氧氣管。回家後,氧氣管也始終在他鼻端不遠,大概讓他舒服,他並不排斥。


他竟然還能走,搖晃著,慢慢的,他從客廳走到浴室,趴一會,坐起來就水桶要喝水,好像有點困難,我讓他前腳立地,端起他兩條後腿和下半身,他就能順勢低頭喝水。喝了好多口,趴下休息。我又端來大碗水和小碗水,心想這樣可能比較方便喝水。他真的都喝了,但還是喜歡湊近他的水桶喝。不論他躺著休息或起來喝水,都有人輪流給他拿著氧氣管,讓他吸夠氧。我們現在有醫師出借的揹式氧氣瓶和我們自己租的氧氣機、氧氣箱,便不時由大哥哥調度、搬動,甚或雙管齊下,給他輸氧。


九點多,大哥哥說出診安樂的醫師再一個鐘頭就要來了,現在應該帶Lightning看看家裡各處,於是輕輕抱起他,緩緩到這裡那裡轉轉,當然氧氣設備也隨行。走到他最喜歡坐看前窗外風景的矮書櫃前,大哥哥說這是你最喜歡來的地方喲,然後放下他,讓他在矮書櫃上看一下外面,他還熟門熟路自己走到爸爸書桌上,趴臥一會。Lightning又發現他的貓窩帳篷還在矮書櫃上,便自己鑽進去,睡了好久。他累極,屁股也沒力氣都拖進去,即進入黑甜鄉。今年天熱後,他早就不睡這毛茸茸的帳篷,現在竟然在裡面睡得這麼香甜。我探頭往內看,發現他身子稍稍陷落於滿是貓毛的軟墊,頭自然側放在茸茸厚墊邊上略微高起的地方,這個位置,這個姿勢,大概讓他呼吸順暢輕鬆?大哥哥指示,氧氣管進去,只要進去就好,不必對準他鼻子,因為這個帳篷是三面封閉的空間,氧氣進去後不會很快散掉。




我把頭貼著他的屁股,跟他說了最後囑咐的話,然後說你要記得媽媽的話噢,知道嗎?


十點多,醫師來了。斯文年輕的醫師跟我們聊了不少,包括安樂的過程中他會做什麼,打什麼針,他也想知道Lightning是什麼樣的貓,他是怎麼來到我們家的。


是這樣的,是這樣的,是這樣的,我們說了好多。













十八年前,我在社區車站,看到貓天使林小姐提著一個貓籠,不住問下車走過的人誰想要養籠裡的小貓。我停下腳步,探頭一看,立刻愛上他,並帶他回家。我小時候,家裡養狗,這個貓,這個男孩,真是特殊物種,簡直外星來的,讓我大大開眼。他知道我愛他,而且他也愛我,他還完全的信任我,即便我不小心踩到他的尾巴,他也不會生氣咬我,最後的那個禮拜,他已經會比較重的氣喘,還是要上床來跟我抱抱,



怎麼有這麼帥這麼好的男生啊!媽媽的運氣怎麼這麼好,有這樣的貓小孩、貓兒子、貓寶貝啊?誇你都誇不完啊!我摟著他說。我沒有誇張,是真的這麼覺得。


醫師一針,兩針,三針,慢慢注射了三針,我的貓兒子不辛苦,睡著了~








2 意見:

張貼留言

 

©Copyright 2011 Our lightning | TN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