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2 3

一不小心養了貓----純屬意外系列

2008年7月26日 4 意見
最近才知道認識很久的一位資深養貓朋友其實並不想養貓。那麼,家裡怎麼會養兩隻貓養了十幾年?唉,朋友歎道:「還不是孩子喜歡,他們小時候吵著要養貓,就養了。他們大了,讀書、做事、結婚、出國,都離開家,貓還留在家裡,餵啊,清啊,看醫生啊,都是我的事。唉,好麻煩啊。以前發情的時候有一大堆事,現在老了又有一大堆事!」

這種事大概不會列入父母的偉大事蹟一覽表,不過細想起來,其實很偉大。許多作父母的,生養孩子之外,因為不忍心讓孩子失望,又養了孩子吵著要養的小動物。什麼貓、狗、兔子、小鳥、烏龜、老鼠和我不想寫下名稱的動物,全有小孩愛,父母可不一定愛,或許根本就是不愛,偏偏莫名其妙的養了起來,有的還養了好多好多年,長大的孩子卻渾然忘卻當年自己吵著要養小動物。唉,父母會做的莫名其妙的事何止這一樁,也就不用去跟孩子算帳細究了。







我佩服的望著我的朋友,她沈浸於這一路走來的許多回憶,又告訴我一樁讓我後來不斷回想的故事。

朋友說,一天她開車帶她家那隻年華已老卻依舊雍容美麗的白色波斯貓雪球去看醫生,回程的路上,雪球緊張的瑟縮在貓籠裡,又不時唉唉叫要馬上回家,她就安撫雪球說:「乖,雪球,我知道你看醫生很不舒服,關在籠子裡也很難過,但是路上堵車,我們還要一陣子才能回到家呢。這樣好了,我唱歌給你聽好不好?你聽喲,我要唱嘍。」

朋友拉開嗓子,一首接一首的唱。唱唱,又說說,「好不好聽啊,雪球?不錯吧?而且這樣就不無聊了對不對?我又要唱嘍。」說完又唱,越唱越開心。雪球像下圖這樣趴著聽她說說唱唱,心情安定多了,彷彿路也不覺得長了。




那天回到家以後,朋友走到那裡,雪球跟到那裡。朋友洗碗,雪球跳到水槽邊看她洗,像這樣:





朋友上洗手間,雪球親親密密跟進去陪她,像這樣:


朋友坐下來看書,雪球在旁邊坐下,舔毛相陪,像這樣:




朋友打開電腦上網,雪球跳上桌子,陪她上網,像這樣:



總之平時款擺腰身自來自去的雪球忽然變了個貓,變成一個黏人撒嬌的嬌嬌貓,第二天也是這樣,完全沒有以前那副高貴矜持的模樣。不過到了第三天,牠又變回原先冰肌玉骨的傲氣大小姐。為什麼?我問。 朋友笑著解謎:「因為我又變回平常的我,所以牠也變回平常的牠。」

原來朋友平常對雪球的照顧非常周到,該做的一樣不少,但她不像一般貓友愛嘰嘰咕咕對貓說個不停,為貓唱歌更是從來沒有的事,平素她和雪球過的就是貓是貓、人是人的日子。記得吧?她不是因為自己喜歡才養貓的。那天在車上,她靈機一動,施展唱歌本事,又以溫言軟語來安撫雪球。想不到雪球覺得好聽,聽入迷了,牠喜歡媽媽繼續對牠說話唱歌,於是牠跟來跟去,亦步亦趨,為的就是要重溫舊夢。




可是朋友順利帶雪球回到家後,自然而然立即回返日常與雪球相處的模式,全未想到要對牠說話唱歌。雪球亦步亦趨,白白敦促了兩天,見朋友難開金口,知曉此事勉強不得,癡情無益,就也回復原先高來高去、獨行其是的傲咪生涯。



朋友說:「你看我家雪球多聰明,我是後來才想到,咦,前兩天雪球幹嘛那麼黏我,現在怎麼不黏了?噢,原來是那樣啊。」

沒有錯,雪球想要什麼,就深情款款,以行動告白,不成,也不死乞白賴,只靜靜退回自己的生活,一派瀟灑從容。比起許多人類,雪球是聰明漂亮多了。 其實,我的朋友行事亦瀟灑自然,她做她該做的,其他即不勉強自己,家裡想跟雪球講話的,自會去講,想對雪球唱歌的,自會去唱。既然一不小心養了貓,這也是彼此輕鬆,可以長久的相處模式吧。













4 意見:

  • 匿名 提到...

    雪球的故事感覺好熟悉啊!
    我之前常出差,貓咪和我冷淡,最近對家裡的貓咪說起話來,多點時間陪陪,貓咪才開始熱情以待.......
    投注了多少愛,就有多少回報呢。

    不過我覺得貓咪始終都是最愛主人的。那是種唯一獨佔的愛。

  • Sonya 提到...

    我愛貓咪的愛,是唯一獨佔我也愛。也許,看貓咪愛,也讓我們學會愛。

    貓咪還會嫉妒呢,貓天使林小姐有隻貓,因為想獨佔貓天使,而欺壓別貓。那是最近讓她頭痛的一樁事。

  • 匿名 提到...

    呼~忍不住了啦
    還是手癢的來回應這一篇...

    我的宜蘭老家
    從我小時候就一直都有棄貓在倉庫陪伴我們
    所以在我大學離開家鄉以後
    也自己養過了二隻棄貓
    一隻是虎斑女咪咪
    一隻則是現在的黏滴滴奶茶
    兩隻都跟我很好
    也會在分離的時候不吃不喝

    出嫁的那天
    奶茶在三星家裡搞自閉
    回到台中以後
    我才發現身上多了幾處異位性皮膚炎
    醫生說:可能是情緒波動造成的..
    我想也是~

    大家都說:真是沒看過這麼愛主人的貓跟狗!

    我也是很頭痛貓狗爭寵的戲碼
    所以 一定是要輪流抱一下
    才不會打起來
    呵呵~
    不過 我想奶茶仍然佔優勢
    因為 現在我在打電腦
    他正躺在主機旁呼呼大睡中...

  • Sonya 提到...

    歡迎你手癢回應!

    原來你自小即有貓經驗,因此是很特別、很豐富的貓經驗,回憶起來,會有多少故事!由你的簡單敘述,知道你真的好愛貓(和狗),才會讓貓不離左右,出嫁了,也不分離。這一點,很讓人感動,因為很可能會有些現實上的困難。你家的貓貓狗狗真幸福!

張貼留言

 

©Copyright 2011 Our lightning | TN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