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2 3

光陰的感覺

2007年7月27日 6 意見


看見這張照片,我有一種特別的感覺,端端正正坐在浴室置物架上的 Lightning,彷彿不是坐在尋常放肥皂、洗髮精的架子上,而是坐在時光機上,從幽幽渺渺、星光閃閃的外太空,飛向地球上一個特定的人。好高興那個特定的人就是我。


科幻電影和小說看太多了是吧?看下一張照片就知道, Lightning其實不是要飛向我,他也不是要去找尋莉亞公主的天行者路克,他只是要尋找一個有水源的星球啦。他降落了。



貓有一種神話動物的氣質。牠頭上沒有長角,背上沒有翅膀,但不論牠在那裡出現,那裡就有了光,即使普通一間浴室,也變得不像是普通的浴室。多麼神奇的動物啊。



朋友在我家上洗手間,發現高高的氣窗窗沿上有隻動物時,常常又驚又喜,不敢置信 ,說那是什麼?是天外飛來的神物嗎?那匹神物如果心情好,還會在窄窄窗沿上表演特技像飛窗捕蟲,或倒下來露肚子給人看。

好吧,因為是神物,所以他的某些觀念自然與我們一般人不一樣。 比方說,他的時間感就和我們不同。我們會大致在什麼時間做什麼事,我們不會一天吃兩次早餐。Lightning卻覺得如果早餐是美味罐頭的話,一天吃兩次早餐也沒有什麼不可以的。我和Lightning在一個下大雨的凌晨熱烈討論這個問題。

那天我被嘩嘩雨聲吵醒時, 天色尚暗,開燈看錶,才四、五點鐘。我起床四處關窗,Lightning也從某個角落鑽出現身,看我關窗,就像這樣:


等我關好窗,他就從他坐著的這道隔牆跳到旁邊廚房的工作台上,咩呀咩呀的翻肚肚說他想吃罐頭早餐了。我說天還沒亮,時間還早。他說他肚子餓了,早一點吃也沒有關係。他一邊慷慨陳詞,一邊滿廚房跳來跳去,又用這樣殷切的眼神看著我,表達他深深的期待。


最後我說好吧,那吃完就別吵了,我們可以再睡一下。他說吃飽飽再睡再睡好啊。於是我給他開了罐頭,他好開心的一下吃得光光。至於早餐的第二道菜,也就是貓餅乾,我通常是在他吃過罐頭後隔一會兒再給他吃,因此我想正好等我們睡過回籠覺以後再餵他。

回籠覺睡到七點,天已大亮,雨也停了,我到廚房去準備早餐。Lightning像平常的早晨一樣,歡快的走在我的前面,還停步大大的伸了個懶腰,表示他睡得很好。我當即感到有一點不妙,這一天的早晨應該跟平常的早晨有一點不一樣不是嗎?可是Lightning好像不覺得有什麼不一樣。

果然,Lightning走到廚房以後,就像平常一樣跳上工作台,擺出要吃罐頭的標準姿態,即翻倒在台子上,袒露出他的肚皮。

我說:Lightning,你剛才已經吃過早餐的罐頭了。那時候天還沒有亮,你忘記了嗎?

Lightning非常不講道理的說:媽媽你不要騙我,天黑黑吃罐頭是昨天晚上的事,現在睡飽飽要吃早上的罐頭了。

前頭那一頓,是今天早上吃的,是昨天晚上吃的,我們一個站著,一個躺著,各執一詞,爭了半天。最後我想還有家人等我餵養,跟這匹不看時鐘的貓也爭不出什麼道理來,算了,現在再餵他一點罐頭,晚上少餵他一點好了。

看我又拿出罐頭,Lightning滿意的說:嗯~對啊,媽媽,你終於想明白了。

這就是一隻貓的時間感,自由心證的時間感。

Lightning這種不管時間法則的案例很多,又一回,我有事要下午出門,就請那天晚上會比我早回家的爸爸餵Lightning晚上那頓罐頭雞和貓餅乾,順便也可以增進親子感情。

爸爸好好的餵了,Lightning也好好的吃了。十點鐘左右我一進門,看見他們都挺好的,但是Lightning一看見我,就好像腦袋裡有盞燈亮了,有個電鈴響了,他立即從沙發上跳下來,再跳上廚房的工作台。對,大家現在都知道了,他又一倒露出肚皮,咩咩叫著說:媽媽,你今天晚上還沒餵我吃罐頭。

他再次使出那招意圖令人時空錯亂的幻術了。我說對,可是爸爸餵過你了,那你就是吃過了,你這個露肚皮的壞貓可別想再矇我!不過呢,我帶了烤蕃薯回來喲,我們可以來吃一點烤蕃薯。

喵嗚,Lightning叫道:沒有肉的話,烤蕃薯,那也還好。雖然不太滿意,但還可以接受。

對於這種彷彿坐著時光機,從特異時空來到我家的神話動物,你還能說什麼?或許,他的自由心證時間感,比我們一板一眼依時鐘行事的時間感更好也說不定?

6 意見:

張貼留言

 

©Copyright 2011 Our lightning | TN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