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2 3

貓戲

2008年11月15日 0 意見



自從我家二貓在「愛狗人生」那篇裡面成功詮釋另類動物狗族以後,我就時常發現他們有驚人的表演才能,他們可以跨界演出!最妙的是他們表演得非常自然,因為他們完全不覺得自己在表演。

晴天午後,陽光燦爛,二貓一玩玩到浴室,又讓我見識到他們的功力。這回我發現他們在似有瀲灩波光的浴室裡,心意暢快,身段靈動,似水中游魚。於是我腦海中浮現古詩「江南可採蓮」的詩句:



江南可採蓮,
蓮葉何田田,
魚戲蓮葉間 ;

魚戲蓮葉東,
魚戲蓮葉西,
魚戲蓮葉南,
魚戲蓮葉北。


很有名的漢朝民歌,詞句簡單到不能再簡單,呈現了彷彿天堂般的純美境界,人的動作是採蓮這樣美好的生產行為,魚的動作更美妙:魚戲。看那東西南北四句,就能看見好多好多的魚,在蓮葉間游來游去,游個不歇,真是活靈活現。二貓不能唱出這幾句詩歌,不過他們能演出那種境界,請看:




誰在簾子後頭演皮影戲?風吹,簾子晃動,光影晃動,看不真切。是誰呢?




像是故事裡的小黃鼠狼,坐著,雙手捧著雞子兒吃。




雞子兒吃完了,甩著尾巴朝前走。






走走,又回頭。簾子晃動,光影晃動,是誰,在簾子後頭演皮影戲?



拉開簾子瞧瞧,原來是MoonMoon小姐,她在窄窄窗台上演出了一場好戲,引來台下一位大頭先生,他說該換他上場了。


他強力敦促說,妹妹,下來啦,讓哥哥上去啦!你在聞什麼?你在抓什麼?是小蟲子嗎?我也要聞聞抓抓。





大方的妹妹說,好啦,好啦,讓你看看也沒什麼。我下來嘍,你別急嘛。






因為二貓每天都在練習近身肉搏,所以他們同時行動,在光波中游移穿越,一個由毛巾架往下跳,一個由置物架往上跳,雙方緊貼著交手錯身而過,也不會有擦撞意外,一秒鐘之後,就在光海中換好位置了。


人生何處不相逢,貓先生逮住了與小蟲子的這次高台相逢,可不會輕易放掉。你好嗎?他客客氣氣的撥撥小蟲子,同牠握個手。



力道不對等的握手,使得小蟲子不支跌至窗沿,貓先生無比珍惜的低頭輕吻之,輕舔之,良久,良久。欸,貓先生,日影已淡,該下戲了吧?


好的,好的,貓先生說,下了日場,夜場又要開鑼了。



可不是?女主角再度登場了。她一向喜歡演出走鋼絲那一路高難度戲碼:




天王天后奮力演出,佈下天羅地網,讓這隻大蟲無所逃於天地之間。


你覺得大蟲的機會有多大?啊,你說我家二貓在日夜的光影中發揮貓科動物的凶猛本能,怎會讓我想到在田田蓮葉下悠游戲水的魚兒?我說過了,因為他們的「心意暢快,身段靈動,似水中游魚」。還有,你想,在那田田蓮葉下悠游戲水的魚兒,就只是悠游戲水嗎?牠們,也在玩捕蟲捕蝦的遊戲啊。魚戲,同貓科動物之貓戲並無不同。魚要吃好吃的東西,貓要吃好吃的東西,人也要吃好吃的東西:蓮子。因此,「江南可採蓮」這首古民歌,是在歌頌吃東西這件事,有好東西吃的地方,才可能是美景如畫的天堂。

胡說見笑了。還是請大家欣賞貓戲吧。

0 意見:

張貼留言

 

©Copyright 2011 Our lightning | TN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