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2 3

原來,這就是夏天

2008年10月24日 2 意見
附近一位芳鄰是新認識的貓友,我們碰面就講貓事。最近天熱,我們講到給貓消暑的方法,要不要幫牠們剃毛?我們都不敢剃,不想剃,懶得剃。她家的冷氣機壞了,怎麼辦?我們交換了關於冷氣機、涼風扇、空氣循環機的資訊。芳鄰又說:

「我家那個弟弟,好笨啊,還是因為牠老了,常常懶得動,習慣睡那裡,就一直睡那裡。冬天牠都睡在曬得到太陽的房間櫃子上,後來天熱了,牠也不曉得應該換個位置,還是睡在老地方。看牠一身毛,好熱呀,我只好把牠抱到陰涼一點的地方去睡。」

聽到這樁貓新聞,我就笑了,因為想起我家二貓的事,於是也講給芳鄰聽。






端午以前,春天還徘徊未走遠,二貓習慣在吃過早餐後即守候於陽台門前面,要我給他們開門。門開以後,他們立刻聳著濕潤的鼻子,出去看看這個新的早晨,新的一天。撲過蝶蟲,看罷風景,他們趴在欄杆上、花槽裡打個小盹,待陽光曬過來,有點熱意了,他們會跳下地,鑽入花盆葉蔭底下繼續好眠。

那天,貓先生如常跳下欄杆找綠蔭,


鑽進去,




咦~那毛茸茸的身體覺得有點不對,剛才在葉叢外頭就覺得背上熱呼呼的,現在鑽進來了,怎麼還是不太涼? 奇怪呀,他轉過身子,打個哈欠,再感覺看看:






怎麼太陽曬得我滿頭滿腦都是?我眼睛都綠了。這些綠葉子怎麼沒擋住太陽光?不管了,貓先生想,先趴下去睡一覺再說,我好睏啊。



貓小姐MoonMoon呢?她好像冰肌玉骨,不怕熱似的,跳下欄杆後,竟然就睡在太陽地裡:


過一會,她轉身調整一下位置:




略略有些枝葉影子灑在她身上, 但是看起來還是挺熱的。小姐,你不覺得熱嗎?



瞧,你好像睡在陽光天井裡!要不要移個位置?

貓先生和貓小姐硬是這麼過了些天,才覺得老天爺心意已決,日子確實是只會熱不會冷了,他們也得因應氣候變化才是。於是貓先生退守防線,改至靠陽台門的竹花架上,掃倒一些個被暑氣薰蒸得氣弱力乏的小盆栽,擠在這群老弱殘兵當中一塊兒睡覺。


我趕忙搶救走一些可憐的傷兵。貓先生睡睡又覺得樓上一層比較通風,便跳到上一層,再度掃倒一些個妨礙他的小盆栽,咕咚倒下睡覺。



貓小姐有樣學樣,她也在某個竹花架空著無貓佔用的黃昏時分跳上來睡睡看:








可是,夏日黃昏,亦金陽燦燦,看貓小姐的神情,好像不大滿意。

兩匹貓在陽光底下磨菇幾日,終於磨出了結論:這熱啊,大概短期內是不會消退的,要涼快,得回屋裡。貓先生率先撤退進屋睡早覺,他說玄關曬不到太陽最好,毛肚毛背貼在石頭地上涼冰冰的。


而且,貓先生又對貓小姐說,媽媽還會開風扇,讓空氣流動。我們家沒裝冷氣,她說到了晚上就有涼風吹進來,陽台更是風涼舒爽,白天就這樣忍耐對付一下。她還說,涼快的秋天很快很快就來了,大家別急,把心放靜,心靜自然涼。這是什麼道理我不懂,不過聽她念經我很睏,我睏了就要睡覺,不靜也不行。



貓小姐隨後進屋,她去陰涼的床底下睡了一大覺後,出來跳上我正在晾的涼席躺躺。




貓小姐說:哥哥,你什麼都聽媽媽的。其實我們家不裝冷氣,是為了省電省錢啦!還有,秋天才不會很快很快就來,媽媽昨天還跟大哥哥說什麼過了端午節才是真正的夏天,才會真正的熱,她才會拿席子出來晾好鋪床上。你看她現在才在晾席子,那表示長長的夏天才剛剛開始!天啊!

貓小姐又說:媽媽的話,隨便聽聽就好。不然還能怎樣?反正,這就是夏天。原來,這就是夏天。我也睏了,就隨便睡一睡吧。

2 意見:

  • 匿名 提到...

    哈哈
    都快冬天了怎麼夏天的文章才出來

    最後邊貓先生跟貓小姐的對話好可愛
    很能想像那個情境

  • Sonya 提到...

    一直希望與季節有關的文章跟得上季節的腳步,但是很難做到,刊出時總是慢一點,只能說抱歉嘍。

    貓先生和貓小姐每天都在對話,語言的對話,肢體的對話,非常豐富、有趣。在旁邊聆聽,常常會不由得笑起來。

張貼留言

 

©Copyright 2011 Our lightning | TN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