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2 3

陽台奇幻故事

2009年2月28日 3 意見


年前季末,因為園藝治療師朋友盛璘誇獎我的陽台亂得好看有生氣,我十分十分高興,興沖沖在北風凌厲的陽台澆水、撿落葉之餘,又翻出陽台的照片來看。下面這一張,就是「亂得好看有生氣」的實例。




解釋一下:同一個盆器裡有不同的原生植物及自來植物,就是亂。這些不同的植物活著,或還開花,就是好看有生氣。

不是吹牛,真的不時有些花的。這是在黃昏煮飯辰光綻開且散放陣陣馥郁香氣的煮飯花:


這是可以曬乾熬製成仙草茶、仙草凍的仙草成叢開花的模樣:



良朋益友盛璘又說我這亂得好看有生氣的陽台上,不時穿梭跳動著兩隻貓,更顯活潑熱鬧。哈,那倒是真的。無須解釋,看照片即知確實如此。





我家二貓熱愛在陽台活動遊憩,或是陪我工作。我的陽台工作,照二貓大哥哥的評論,就是做些「徒勞無功」的事,例如搬動花盆位置。也許是的,費力調動過花盆之後,整體看起來好像差別不大。這時候我們家爸爸可能就會發表意見:大大小小的花盆太多太亂了啦,你要不要搬走幾盆?

當然不要。我對每一盆都寄以厚望,決不輕言放棄。比起那兩位好批評的人類,貓可愛太多了,他們總是在一旁靜靜觀賞,興味十足,等我搬好以後,就跳進花盆迷宮,穿梭遊逛,以表讚賞。





不過,你可不要認為在陽台上演的都是這類調子輕鬆的喜劇,那兩位不時製造活潑熱鬧氣氛的貓先生、貓小姐,最愛發揮天賦長才,演出驚悚狩獵劇集。年前有一天,我家陽台發生了一件特別的事,事後回想,覺得整件事情有一層神話奇幻色彩。

那個早晨,天清氣朗,我在屋裡呆呆望著對山山色,想著前些天同鄰居走到對山山道的愉快過程,忽然耳朵裡進來一大陣不尋常的嘰嘰喳喳聒噪喧鬧鳥叫聲。


鳥怎會叫成這樣?好像很慌亂焦急的樣子。發生什麼事了?我跑到客廳,推開半掩的玻璃陽台門,朝外看去。



我看到一群白頭翁在下圖這個位置的欄杆外,旋舞狂鳴,不知為何。




當時貓並沒有坐在欄杆上,麻煩你自己抹除圖像上那個壯壯的身影。那麼,貓在不在陽台上呢?你問到點子上了。貓小姐在屋裡晝寢沒出來,但是那個壯壯的傢伙,那個奸詐的傢伙,躲藏在欄杆下的花盆迷宮裡。




他躲藏的位置可比上圖要隱密得多,是在大花盆後頭的濃密葉蔭裡。也麻煩你自己看圖挪移一下他的位置。我走過去看看他,他也抬頭看看我,露出一種「哼,怎麼被你發現了」的鬼鬼祟祟、嘴巴帶笑的表情。然後他又低下頭,腳底下撥弄著什麼,就像這樣:




什麼呀?一隻大蟲嗎?我彎腰探看葉叢裡的秘密。這時成群的白頭翁依舊在欄杆外翻飛急叫。通常我不會介入二貓的狩獵行為,實在是因為白頭翁反常的不畏人,且戀戀不去,讓我好奇不過,於是越過了原先我劃在人與貓之間的一條界線。

我看到了,在Lightning貓雪白的大大足趾底下,露出炫麗撲動的顏色。什麼?我不敢相信我的眼睛。而Lightning貓再度抬頭看我時,足趾一鬆,那炫麗撲動的色彩飛了起來,紅橙黃綠飛過我眼前,在欄杆下的鐵網前略停一下,然後很快鑽出網眼飛走了。

竟然是一隻五色鳥!方才Lightning貓先生抓住了一隻美麗的五色鳥,因為我干預,美麗的小東西飛走了。對不起啊Lightning,媽媽害你丟了到手的獵物。

誠心誠意道完歉,我發現周遭忽然安靜了。望向欄杆外,那群焦急不已的白頭翁已然散去。牠們,竟是為了美麗的五色鳥,拼了命的狂拍翅膀,大聲叫嚷嗎?我站在忽然落下的安靜裡,如夢似幻,愣住了。鳥類的世界裡有這樣的事,白頭翁武士救了五色鳥公主。你能相信有這樣的事嗎,Lightning?

Lightning先生並不怪我,他已經跳上欄杆,眺望外邊大千世界:




他那壯實堅毅的背影像在對我說:傻媽媽,這世界有這樣的事的,這世界什麼事兒都有的。我也相信,什麼時候,那隻怪可愛的彩色小鳥還會飛到陽台來。你忘記前幾天晚上有隻飛鼠之類的傢伙跑來我們陽台的事啦?

是的,是有這麼件事,是的,這世界什麼事兒都有的,例如我有了你,你有了我,例如我們家有了你,有了妹妹。我對親愛的Lightning貓先生說。

3 意見:

  • 匿名 提到...

    五色鳥公主與白頭翁武士,單單稱呼就很有故事喔!
    我也喜歡妳的陽台,這幾張照片又拍得好,讓我都聞到那水氣,聽到鳥叫聲了.替我家himei羨慕lightning和moonmoon.

  • 匿名 提到...

    又,我在我家陽台看過最奇幻的,是一隻松鼠沿著公寓間的電線逛大街.可能是從附近公園或學校迷路過來的.但願他後來找到路回去了.

  • Sonya 提到...

    阿茉,高興你喜歡,謝謝你稱讚。選用這篇的照片時,我盡量替前半段找帶有水氣的照片,替後半段找陽光明亮的照片。

    五色鳥公主、白頭翁武士和貓霸王的故事,我如實寫出我所看到的部分,其他隱而未現的部分就只能請大家自己去揣測、編寫了。你講的松鼠故事,我會為牠編一個沿著電線走回家的結尾。

張貼留言

 

©Copyright 2011 Our lightning | TN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