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2 3

照貓

2009年1月30日 0 意見
最近看日本作家片山恭一的小說「行到船停處」,發現他一定是個愛貓的人,不然寫不出那些關於貓的片段。小說的主角是位喜歡照貓的上班族,他在和太太散步時也帶著相機照貓,並且告訴太太他的發現:「最近相機一對準貓,牠們就擺好姿勢」。

太太揶揄道:「牠們看著照相機微笑嗎?」

愛貓的先生正色回答:「貓不會做出那種廉價模特兒的舉動。而是裝出更不在乎的樣子,變成冷淡的被攝體。可是,牠們確實意識到自己被拍攝,有自己受到注意時的喜悅。」






如何?我說的沒錯吧?片山恭一先生一定愛貓,才寫得出這樣的對話。主角那番話,說到我的心坎裡,讓我一邊看,一邊喊對,對,對,對極了。

不過每隻貓被照意識的強度不完全相同。以我家二貓來說,Lightning先生的被照意識就比較強,我還常常覺得他很喜歡我或他大哥哥拿著相機對準他左照右照。請看下面這張照片:



誰的被照意識強,很清楚吧?原先櫃頂上有兩匹貓的,我奔去拿來相機時,月光小姐MoonMoon還站在櫃頂上。我按開相機,調好適用拍攝模式,要壓下按鈕拍攝時,她就不等我拍好,逕自跳下櫃頂,走開了。Lightning先生卻依舊好好坐著,讓我這個慢手拍他,一張,兩張......





他每次變換動作後,常常還會停頓不動一會,真是好體貼媽媽的貓呀。





太讓人窩心了!

因此,月夕花晨,我拍了好多好多張他在同一個地點的照片,要是大家沒有看膩的話,我再挑兩張光線不同的來瞧瞧:








Lightning先生不會明講,不過你覺得他是不是有「 自己受到注意時的喜悅」?照了幾張以後,Lightning先生覺得應該夠了,他就跳到另一座櫃子上,仍然是我行我素的,仍然是從容不迫的, 仍然是無比自然的,慢騰騰做他想做的事:










注意到了嗎?我們Lightning先生好像從不正眼注視鏡頭,果真與所謂的「廉價模特兒」不同,他就是一副無所謂的樣子,卻不斷吸引我要去抓住那無所謂。也許他不知道眼前有鏡頭這樣東西,他不知道鏡頭是什麼。反正,他讓我拍,我就盡量拍。我貪婪的拍了大量照片。想看嗎?我很願意秀噢。

也正因為Lightning先生有很強的被照意識,所以他的照片比MoonMoon小姐多。照MoonMoon小姐比較難,不過可不能忽略了她,她有一種美女性格,就是「雖然我不配合你,但是你要關注我,雖然我不理會你,但是你要看著我」的性格,所以我喀嚓喀嚓照了好幾張Lightning先生以後,也要努力照幾張不配合、不理會我的美女。常常我會照到這樣的相片:


MoonMoon小姐覺得照不到她抬起頭望向我的照片,完全是我技術太差的緣故,她剛剛明明把美眸轉向我這邊兩秒鐘,我沒有把握時機怪誰?




MoonMoon小姐覺得我應該好好去認識、了解貓,也應該好好鍛鍊自己的照相技術,不必對她嘀咕、抱怨,她懶得聽那些無意義的語言。

好,不抱怨。照多了,也會碰上機會拍到清楚的美女照,例如這一張:


或者這一張:



美吧?MoonMoon小姐在三秒鐘後轉過頭去給我看三秒鐘的側臉,也在三秒鐘內捕捉到了:


謝謝你,MoonMoon小姐。啊,不能冷落另一位,得趕快致意:謝謝你,Lightning先生,媽媽還要拍你的照片,你好帥啊,好喜歡看你,拍你的照片啊。


0 意見:

張貼留言

 

©Copyright 2011 Our lightning | TN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