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2 3

杜虹花與野牡丹

2009年9月19日 0 意見


陽台的野桐樹因我疏忽大意而淹水離魂之後,我常常去看它有沒有回返生命的跡象。我也常常在想,人類無知無意間,傷害了多少自然界的生命。不談外頭的大世界,就講我家陽台外的小山坡好了,由於小山坡上的住家更迭,小山坡的植物樣貌也不時更替,前年還死了一棵我好喜歡的杜虹花。





好些年前,放眼看去的這一片都是一位婆婆的菜園,後來婆婆賣屋,搬到南部,菜園漸漸就荒了。新搬來的鄰居在原先的菜地種花種樹,鋪設步道,幾年前另一位芳鄰又在坡上闢了一口小池塘養魚,享受垂釣之樂。每個人看到一塊地,都有一種想法,幸好坡上一大棵杜虹花照舊年年盛開,一球球粉紅碎粒花開完,結滿一球球碎粒紫色果子,難怪杜虹花又叫紫珠。一年裡,杜虹花忙它的花事果事要忙個半年不止,我只要朝西窗外一望,就能望到鬧熱的花果盛事。

然而,前年的一場颱風,把杜虹花和它周遭的香蕉樹等一些大小樹木連根拔起,重重摜下!上圖可以看到它們的部分斷枝,淒涼斜臥於水池左邊。

杜虹花與樹木同伴之死,不能完全怪罪颱風,人在坡上闢池塘,必然改變了土石植物原先的依附關係,前一陣子我就覺得好些花樹沒有原先挺直,半往水池傾斜。事後諸葛,我想,大概那就是土石鬆動的結果。

西窗外,不再有花球果團的年度盛事,實在遺憾。有時,白鷺鷥或紫嘯鶇會來斷枝上歇一歇,



牠們飛走後,依舊是寂寞斷枝,斷枝寂寞。

然而,美妙的事情發生了!今年初,我發現水池右邊亂紛紛植物叢中抽長出來的一棵植物,有點像是杜虹花。不會吧?是真的嗎? 到了春天,枝上出現怯怯的淡粉花球。是的,杜虹花說,是我,我回來了。





上圖正中間那棵生機勃勃浴於太陽光的小樹正是新生的杜虹花,它在水池右邊向水池左邊的殘木斷枝搖晃示意:放心吧,我很好,已經開花了,接下來就會結果。

原來那時候,池塘左邊的杜虹花斜伸向水池,似乎自知危險,即未雨綢繆,藉由風或鳥把紫珠般的果子撒向池塘右邊。有一顆紫珠子順利入土,順利抽芽,長成新樹。

好不容易啊,植物要與粗暴的人類同活共處,得耗多少力氣,得用多少智慧!我們不時怨怪「有心栽花花不發」,其實是我們不懂得花心。例如下圖這一盆可憐的外國牽牛,買回來時何等茂盛美滿,我讓它好好洗了一場傍晚的日光浴:


太陽下山以後,我把它送到陽台去吞吐夜氣。哪曉得第三天颱風來襲,嬌弱的牽牛花經不起雨打,花葉連枝一一軟垂仙逝。簡直是沒有看夠啊。唉,再看一眼吧。



如此柔弱美嬌花,我竟粗心至沒想到帶她進屋避颱風雨。自然力狂掃過來的時候,可不管誰是纖纖弱質。

不過有時候大自然會送我意外的驚喜,請觀看同喜:




這大叢野牡丹不是我種的,是自己來長在我家二樓花槽裡,它不思與花槽裡的主要植物麥門冬搶爭空間,一開始即鑽出木條欄杆縫隙,往外發展。欄杆外,天地大,任由它伸展手腳,它由起初一兩枝變成蓬勃一大叢,去年是一兩枝上悄悄綻放一兩朵花,今年是一大叢得意花群開之又開。

野牡丹的發展策略令人拍案叫絕吧?好,來一張遠望野牡丹:



再來一張獨照寫真:


再近些瞧瞧:


葉厚花大,容光袒露,這野地的美人啊,率真豪放,聰明大膽,讓人喜悅,也讓人佩服。造化給她生命,她自己打下天地。所以說我呢,也不是「無心插柳柳成蔭」,我根本連插都沒有插,即有坐享美色的福氣。

說不盡野花野樹的悲歡。看啊,我家貓先生說,窗外面又長出一棵小樹,是野桐樹嗎?


是野桐樹沒錯。好筆挺秀逸的一棵小樹。但願它有地力加持,能好好長大,與杜虹花、野牡丹以及其他天生天養的花草樹木同光共榮。

0 意見:

張貼留言

 

©Copyright 2011 Our lightning | TN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