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2 3

台北日子----爸爸與貓

2012年5月4日 3 意見
對我來說,意義深長又回味無窮的倫敦假期,圓滿結束了。這趟能夠成行,要感謝我們家爸爸。有他在家照顧Lightning先生和MoonMoon小姐,我才能放心遠遊那麼多天。



旅行之議,會在家裡浮現,是因為我們家爸爸發現他累計的飛航點數快要到期,再不用就會失效,太可惜了!那你去倫敦看兒子,順便玩一趟吧,他說。

我嗎?那誰看貓?


我看!爸爸氣魄十足的說。

是嗎?我有點兒懷疑。

二貓來到家裡以後,五、六年間,爸爸從未單獨一人照顧過他們一天一夜,直到去年春天,因為老家有事,我必須回去,才讓他獨自顧貓整整一天一夜。



或許就是那一整日經驗使得爸爸滿懷信心,覺得照顧貓沒什麼難的。

如果你真覺得沒有問題的話,我就去嘍?要不然你去,我在家好了,這樣事情比較簡單。我說。



我喜歡事情簡單,而且我還是有點懷疑他的能耐。不過我們家爸爸確實越來越喜歡貓,既然他自動請纓,我其實也不需要死命拒絕吧。我想。

你就去啦,不要這麼放不開,做什麼都被這兩隻貓綁住的話,那怎麼行!




爸爸教訓完,又打包票要我放心,他說,沒問題,沒問題,放餅乾,清貓砂這些我都會,你去玩吧。

看他自信滿滿,我就一邊接受了他的好意,一邊咀嚼著新奇又突然的出國計畫。

總覺得這事不像是真的。但隨著我去拍了新的大頭照,在家裡抱怨著大頭照不好看,又去辦了新的護照,也訂好機票,事情一天天變得好像是真的了。而Lightning先生和MoonMoon小姐還不知道媽媽就要去旅行這件大事,每天照舊胡天胡地過著他們的貓日子。




要說我被這兩位先生、小姐綁住了,好像也沒錯。每次出門前,一想到要把他們放在家裡,我都有些不忍心,覺得不出門比較舒坦,也盡量不去看他們純真無辜的依依大眼。




出門在外久了點,我會思念他們,擔心他們寂寞、無聊、不開心。回到家,要是看他們酣睡不理我,我會很高興:原來你們睡得這樣甜蜜,真好!




看他們打著哈欠,伸著懶腰,笑容滿面的慢慢朝我走來,或是倒地翻滾撒嬌,我更是驚喜莫名:乖孩子,高興吧?媽媽回來了!




牽掛好深。深到不曉得怎麼跟人說。幹嘛呀!只不過是兩隻貓嘛!人家會這麼說。



是兩隻貓,不過......也許我可以試著解釋:不過,貓喜歡家裡有家人平常的聲響,人走動、說話,或者做家事,貓也許大剌剌坐在一旁看,也許靜悄悄臥在角落聽,他們感受到尋常、安穩的生活步調,覺得安心、歡喜。我瞭解貓的感覺。我也喜歡尋常、安穩的生活步調。所以我不喜歡破壞貓喜歡的氣氛。你瞧,貓的鬍子輕輕抖動兩下,他完全贊同我的說法呢。


這番話,寫在這裡可以,但要怎麼對人說?不好說啊。我的著眼點不是「只不過是兩隻貓,所以......」,而是「就因為是兩隻貓,所以......」

兩種想法的差距太大了!

有時候,因為過年或是短程旅行,我們要出門兩三天,會請好心的鄰居、朋友來家裡照顧二貓,給他們放餅乾、餵罐頭和清貓砂,每次一切都很順利、妥貼,但我們沒法請鄰居、朋友幫忙打開陽台玻璃門,放貓出去透透氣,因為她們只是來一會兒,要是貓跑到陽台不進屋就很麻煩,也不能長時間任玻璃門開著。

不讓MoonMoon小姐去陽台還不大要緊,因為她的性格雖然很洽,但不野,也比較小心謹慎,她不會一定要去陽台。但是Lightning先生熱愛去陽台走走耍耍,他雖然某些方面頗為膽小,但有野性,陽台與外面天地接通的空氣對他非常重要,他每天都要去陽台呼吸室外的空氣。我在家時,常開著陽台玻璃門,讓他自由進出,要是玻璃門一直關著,他會守在門邊,渴望的看著陽台,或者啊~啊~的叫喚我們誰去給他開門。



門一開,猛虎出柙,Lightning先生開心極了!





噢~~~



他仰天長嘯道:這就是我愛的!光線,空氣,風,一切,






還有小Moon!



好高興呀!他會伸手熊抱MoonMoon小姐,咬她脖子,



讓她氣得跑走,



哈哈好高興!

所以你知道了,我有多麼不願意縮減Lightning先生和MoonMoon小姐的生活空間。確知我們家爸爸真的願意留守照顧他們的生活,讓他們每天可以去陽台玩,還可以去二樓書房玩,我心裡一鬆,深覺這樣的安排真是太美好了。

爸爸開始虛心求教長時間照顧二貓需得注意的細節。我把所有想到的事情一一列表寫下,交給他研讀。

什麼?爸爸大驚問說,貓廁所每天要清兩次啊?早上一次,晚上一次?我以為幾天清一次就可以了。

我一聽大驚,趕緊回答,怎麼可以那樣!一天兩次,不能少!

為了強力改正他的觀念,我又補充幾句,你想,要是你用過馬桶後都不沖水,繼續用,用好幾天,才沖一次水,這樣可以嗎?你受得了嗎?

這個說法十分有力,爸爸承認這樣不可以。我繼續追擊,告訴他,有些貓主人事忙,或有別的原因,好幾天才清一次貓廁所,貓會生氣,貓生氣就不在貓砂上大小便,可能改到貓主人的床上去方便,那很臭很可怕的!所以絕對不能惹貓生氣!

這則新聞大概能夠深印爸爸腦海,讓他不敢幾天才清一次貓廁所。

接下來,爸爸又問,什麼?貓碗也要每天洗,每天換啊?那不是很麻煩?

沒辦法啊,我說,我每天燒飯,每天洗碗,也很麻煩啊,比起來,洗洗貓碗也不算什麼。

說到這裡,我覺得還是用類比法最有力,於是就說,要是你每餐吃飯的碗,都不洗,也不收,就油油的放在桌上,到吃下一頓的時候,又拿起來用,這樣衛生嗎?

哼,爸爸說。

大致沒什麼問題了,我們家爸爸的學習能力是很強的,他想要做的事都能做得很好。

Lightning先生和MoonMoon小姐沒注意我們的討論,每天很滿意的吃著飯,





很順心的睡覺、玩耍、打架......

我拎著箱子出門要去坐飛機的那一天,他們一直注意著我不同尋常的收拾舉動,和匆忙的步調,





沒用的我不敢正視他們的眼睛,只是不斷不斷的對空說話,媽媽去看大哥哥幾天,很快就回來了啦。你們要乖乖的,爸爸會陪你們,你們每天就跟平常一樣啦。

抵達倫敦後,我每天通過skype與台北連線,爸爸每天都說沒事啦,他們跟我在一起好幸福啊,Lightning愛吃的雞肉,我都記得蒸給他吃,MoonMoon的餅乾上要灑香香粉,我也都記得灑,他們高興得很。

那就好!我有時候聽見Lightning先生和MoonMoon小姐在電腦螢幕外頭中氣十足的表達他們的貓意見,我相信他們真的過得很好,照常打架生事,






示好相依,





過著屋裡屋外進出,



樓上樓下奔忙的




貓日子。

知道他們過得順心順意,我的倫敦假期方能輕鬆寫意。

十天的假期過得真快,好像只一眨眼,我又回到我的台北日子。家裡,人貓安好,沒什麼特別的事,只是,我們家爸爸的內心彷彿有了點小變化,跡象顯示在他說的這幾句話裡,我原音重現吧:

你在倫敦的時候,有一天我吃好中飯要出門,Lightning卻走到玻璃門邊啊啊叫我給他開門,因為天氣不錯,他想出去曬太陽。可是不行啊,我馬上要出去,不能放他去陽台啊。我跟他說不行啊,等我回來就給你開門啦,可是他一直看著我叫,我看了好不忍心,又不能不出去......

我記得很清楚,大家應該也還沒忘記有人說過這幾句話吧:不要這麼放不開,做什麼都被這兩隻貓綁住的話,那怎麼行!

真的,那怎麼行?可是,一旦被貓套牢,很不好掙開的,只能接受。爸爸在與貓親密共處的十天裡,大概發現了這件事。



3 意見:

  • Sonya 提到...

    回到台北日子,與倫敦有關的文章和圖片在此作小結。不過,倫敦與台北仍在相望與激盪,台北的一些朋友也在說看見了我的倫敦後,想去倫敦走走看看,並提供我一些關於倫敦的深度報導。

    感謝!

張貼留言

 

©Copyright 2011 Our lightning | TN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