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2 3

變化----時間的魔術

2012年11月16日 1 意見
我們生活在流動的時間裡,努力掌穩著辨識前路,隨流移位,因此往往看不見時間帶來的變化。


近日一位專職攝影的鄰居友人在整理相片檔案時,檢出幾張相片及膠卷幾頁,特別送來給我。那洗成 5 x 7英吋大的黑白相片,見者大概都會睜大眼睛哈哈笑開。因為相片裡的是十八年前的我和兒子,我是有點像學生的媽媽,白襯衫,布裙子,笑顏靦腆,彷彿當媽媽很不好意思似的,著球鞋穿短褲的兒子是真正的學生,胖嘟嘟的小學三年級生,十分愛現。



友人那時在社區春日的園遊會上架設比一人高,比兩人寬的白色布幕,免費為自願登場的鄰居連續攝影多楨,唯一的要求是希望站在白色布幕前的模特兒不待催促即自行變化姿勢,怎麼誇張都行。

兒子高興極了,在布幕前擺出蹲馬步、打拳擊、投擲棒球和鼓頰瞪眼、叉腰跳躍等各式我來不及看的連續動作。我只會站著呆笑,也就不打緊了。專業的友人沙沙沙快速攝下我們這一雙動靜對比強烈的母子。

其實,園遊會後不久,攝影師朋友就給了我好幾張洗成黑白的照片。我們都好喜歡那精準、逗趣的影像。相片給收在專放相片的盒子裡。後來,新的相片陸續放進去,新的光陰陸續收進去。一晃,十八年了。

重看相片,煙雲散開,雨霰退去,十八年前的時光,又回來了。


感謝朋友的妙手,讓我再次看見十八年前那個美好的春日,讓我感受到時光的流動,以及我們在時光中的變化。忙碌的朋友如果有興,有時間,或許可以再找一春日,招喚十八年前在她鏡頭前留影的社區芳鄰,至同一地點,站在白色布幕前,留下新的影像。眾人十八年前和十八年後的不同形象,應該可以是一場別致攝影展的內容。

要是兒子和我再度站在那面布幕前,我想我還是只會呆笑着看兒子,看周遭,兒子呢,則一定不會像那個胖嘟嘟的三年級小朋友一樣擺出蹲馬步、打拳擊、投擲棒球和鼓頰瞪眼、叉腰跳躍等各式誇張動作了。

你想看我和兒子當年癡傻、天真的影像嗎?將來請至我朋友的攝影展去看吧。現在,來看我的拙手拍攝的貓照片 :


誰呢這是?是2006年來到我家後,日長夜大,正由貓寶寶蛻變為貓少年的Lightning貓先生!


那時的Lightning貓先生,手腳抽長,脖子修長,是不是有點埃及神貓的氣勢?


這也是他,正我行我素的要下口咬嚼我養的一盆羽竹嫩葉。


披著閃電紋,露出健康白牙的一匹小野獸,我的Lightning貓先生。


認得出來吧?Lightning貓先生慷慨袒露他嬌嫩的肚子,打小,他就承襲了這貓族撒嬌的標準姿勢。


喝,誰呀這又是?膀大腰圓,頭壯臉正的。

也是Lightning貓先生,現在,2012年的Lightning貓先生。

真的是他,你一時認不出來了嗎?



哼,看出時間的威力了吧?那位少年變成這樣一匹大貓了。

不只是貓男在變,貓女也在時間之流裡變身變貌了,2007年貓女MoonMoon小姐來到我家時是娉婷纖長的一粒小蹦豆,



且容顏嬌美,楚楚可憐中透出一股子慧黠,



迷人吧?

時至今日,2012 年,MoonMoon小姐依舊迷人,依舊常於楚楚可憐中透出一股子慧黠,


或於慧黠中透出ㄧ股子楚楚可憐,


不過,常常呢,她也並不楚楚可憐了,


哪有什麼楚楚可憐?


是嬌美慧黠,但是不是楚楚動人,可不一定了,


這方面,MoonMoon小姐真是收放自如!





Lightning貓先生說,看我,看我,我最收放自如了!



看我收:




看我放:




很棒吧?我真是,那個,動如什麼,靜如什麼啊!

是啊,靜如處子,動如脫兔。時間就是這樣的。在這樣的時間裡面,我們身上發生了好多的變化啊。





1 意見:

  • Sonya 提到...

    聽到很有趣的回應,有朋友說想不到這一篇的結尾落到我家二貓身上。

    哈哈,那麼,下一篇試著不要那樣好了。

張貼留言

 

©Copyright 2011 Our lightning | TN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