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2 3

見聞追想錄----想要彈同調

2014年10月10日 2 意見
我覺得,我媽媽好像想跟我爸爸離婚。聚會時,朋友這樣說。

真的!哄堂大笑是我們的集體反應。

由這種彷彿不當回事的反應,可知我們這批人都不年輕了。如果是年輕小妹妹,媽媽想跟爸爸離婚,即便不致顛覆人生吧,也絕對是會影響人生的大事,旁邊的朋友決不會沒血沒淚無顧忌的大笑不止。




那,為什麼呢?笑完了,有人這樣問。

因為......朋友講了些八、九十歲老人家的相處細節。大家又笑。然後朋友輕輕遞上一句:他們以前年輕的時候,是談戀愛結婚的喲。

這樣啊。大家收了笑,各自回味自己的愛情與婚姻觀。我們這群朋友,有人走出了婚姻,有人不曾走入婚姻,有人失去了伴侶,有人在婚姻中修行。我們不會單純的期待愛情永遠保鮮,也不會極端的否定婚姻。我們知道世間有並肩行走江湖的仙侶,我們也看過惡言相向,大打出手,以致相見爭如不見的怨偶。

是仙侶,或是怨偶,或許,主要就是看行走人生路時能否同節奏,共步調吧。退而求其次,不能同節奏,共步調的話,若還能尊重對方的節奏,容讓對方以自己的步調走自己的路,做自己的事,那就還是某種程度能相唱和的伴侶。

走過中年,行至老年,能夠這樣,也就很好了。不用感傷,人間仙侶不多,而且,不是我酸,人間仙侶往往也是有遺憾,不完滿的。


不過,兩位八十多歲的老人家,以戀愛開展婚姻,生養好多位孩子的篤實男子和能幹女子,怎會心生隔閡,竟至一方有離緣分手的念頭?或許,是因為兩人走著走著不同調,不同路了,想要彈同調也彈不成,想要同走路也走不來,老媽媽日日看著老爸爸,覺得他不再是人生的正分,連同伴也不像了。回想往日,風風雨雨走過來,送走老大人,拉拔小孩子,食指浩繁的一個家,也維持下來了,也興旺起來了,然後,孩子長大了,自立門戶了,好大的一個屋子,冷清了,以前一下就吃空的冰箱,現在怎麼也吃不空。

雖說冰箱總還很滿,但是朋友說,老媽媽習慣了勤走住家附近的傳統市場,挑鮮揀好,大量買魚買肉買蔬果的日子,她每天想著散步去看看,只買一點就好,便菜籃也不帶的出門去市場。問題是一看到清鮮美麗帶露珠的蔬菜,一看到眼烏珠發亮的好魚,一看到活跳跳的蝦子......她就失了抵抗力,心想這個可以這樣燒,那個可以那樣煮,便都帶了回來。有點重?不要緊,幾十年老顧客了,攤販呀,店家呀,都樂意幫她送蔬果魚肉回家。


於是,老媽媽煮了好多好菜,欠人吃,每樣都剩好多。剩菜擱進冰箱。冰箱裡還有好多待用的食材,魚啊肉啊都是最好的。

塞滿的冰箱,塞不滿的內心。

朋友說,她家有三個冰箱,全部塞得滿滿滿,滿到不能再滿。

好想住到你家隔壁啊!我們嘆息,那就可以不時去你家撈點吃不完的好料剩菜吃。


那你爸多少能幫忙吃一點吧?我們又問。

別提了,朋友說,我爸不曉得是年紀大了,還是怎麼了,喜歡故意跟人作對,惹人生氣,常常眼前有一桌子菜,有魚有肉,青菜豆腐也有,他還視若無睹不理人,自己去倒一碟子花生米,或醬瓜,放在面前,慢慢配飯吃。

那些好料好菜呢?

不怎麼吃。朋友說。

啊~好可惜啊!我們哀號。

這麼不捧場,真的好氣人啊,難怪你媽會有離婚的念頭!也有人哀嘆。


是啊,朋友說,做菜是我媽媽的專長強項,也是她表達心意和實現自我的方式,可惜這兩年我爸好像漸漸不太能接受和欣賞了。也可能是這兩年我媽媽的味覺差了,下料調味不那麼精準了,我爸爸的味覺卻還精準,他記得哪樣菜應該是哪樣味道才對,差一點就不行,不想吃。

朋友又說,其他不同調的事還有,我爸呀,這兩年耳朵不行了,他又不願意戴助聽器,跟他講日常小事,都要對他大吼大叫,加比手畫腳,或寫紙條給他看。他知道了你的意思後,也常默不作聲沒反應,讓你很挫折。我爸在他寂靜無聲的世界裡,旁若無人,倒很自在。這樣也就罷了,但有時候在公眾場所,大家都靜靜的,我爸卻可能忽然用超高音量跟你說話,或發表意見!有些意見,不適合公然講出來的,我爸大概也以為他是小小聲跟旁邊的人講,哪曉得大家都聽得一清二楚,不應該聽見的人也聽見了。我媽就會很不好意思,很不好意思,趕緊叫他不要講了。可是,我媽在對周圍的人點頭致歉的時候,我爸還不聽勸的繼續大聲講。他以為他講得很小聲。

說不定他是故意的?他那時候就是想讓人家聽見?我們中間有那比較壞心的這樣猜。

反正,做女兒的那位朋友說,像這樣的小事,會一天天的讓人跟人在生活裡的落差大了,距離遠了......我媽很有活力,很喜歡出門走走玩玩,但像這樣子的出門,倒寧願待在家裡算了。


總之,人老,會老得不同款,有人益發好靜,有人偏愛鬧熱。有人時時與人為善,有人日日戳刺旁人。有人喜歡出門會友看世界,有人卻一天天內縮入自我的世界。有人要極力擁抱黃昏的霞光,有人則已悄然走向天際的冷月。同桌不能共食,同處卻是無語,夫妻如此,無所謂對錯,只是人的頻率不同,難相應和了。想要彈同調?除非時光倒退,回到最初的原點,那忙碌不休的,百廢待舉的,缺錢少時間的,但會在忙中相視微笑的,年輕的日子。

......

......

各位,別不說話了,要吃太陽餅嗎?很新鮮,很好吃的,配熱茶正好。


怎麼?不會有人故意跟我作對,想讓我生氣,這時候要吃花生米或醬瓜吧?


哈哈那我去泡茶,拿碟子嘍。





後記:

這是好久以前寫完擱著的一篇文字。是家庭連續劇的一段。在我動筆的時候,連續劇的主人翁續寫新章,又發展了好幾集。

只能說:大凡過我眼,經我手,出現在這裡的人事物,必然多少會轉型變化,與原型不一樣了。我所見聞,多年存放內心,雜亂無章,請原諒我不告自取,一拿出來琢磨剪裁,又有了新的樣貌問世。經我變形處理的人事物,可能遠沒有原型豐富、複雜,甚至或可說是與原型完全不同的新章。

那麼,請看在我出手慎重的份上,毋大責怪!



2 意見:

  • Sonya 提到...

    臉書上朋友這樣留言:

    其實老爸爸在他寂靜無聲的世界裡,想念著以前那個能幹、讓他可以倚靠的太太,在現實中頑強的否認這個退化中的老伴。
    老媽媽則懷念著年輕時未實現的浪漫情懷,以前一手打理家中大小事,現在連個可以撒嬌傾訴的對像都沒有,過往的韌性,相對於現在的無力感,讓人心疼!

張貼留言

 

©Copyright 2011 Our lightning | TN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