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2 3

見聞追想錄----中年貴氣

2015年1月14日 0 意見
跟你說啊,我們以後老了,一定不能整天邋邋遢遢知道嗎?衣著外貌要用點心打理,那樣自己會比較開心,人家看了也不會替你難過。

有一天,我的老友惠賜金言如上。





好。我聽了隨口應應。應了以後發現我應得太快了。什麼老了以後要如何如何,我看我現在,我一直,就是不合格的。光看我此時此刻出門在外的打扮,挑眼的人就可以挑出好幾個毛病。我自己不是不知道,只是隨便慣了。於是連忙自首:我今天帶的這個包包跟我的衣服顏色不太配,不過呢,好像會下雨,所以要帶傘,進到冷氣房或車廂怕會冷,所以要帶外套,等車等人的時候怕會無聊,所以要帶本書,還有,回家前想要順便帶點菜,所以要帶個買菜包......只好拿這個可以裝下一切的大包包,顏色就不考慮了。

朋友隨便瞄我一眼,意思是:不必多言,我太瞭解你了,你就是不用心。

很慚愧,如果平日用心,每樣東西都不馬虎入手的話,就算臨時出門,隨手抓個大包包,也不會上下不搭,左右不呼應的。

朋友還有金言:年紀大了,中年以後,要有貴氣才好。


多年朋友,我當然瞭解她講的貴氣,不是珠光寶氣的意思,是風度模樣有一種與年紀相當的份量,而穿著打扮又有ㄧ種壓得住老的氣韻。當年,我的母親有,她的母親也有。


朋友方才講的話是結論,接下來反着講序言。她說,最近啊我參加一個聚會,看見一個美人,驚為天人噢,想不到人老了還可以那麼美的!人家就是有貴氣。我把她從頭看到腳,怎麼處處都對,一身打扮好協調!

怎麼協調?我愛聽,朋友就愛說,她把那美人的裝扮細細從頭說到腳,果真優雅大方,奪人心魂。

我一面聽,一面想起最近在一本書上看見類似的話題。書名叫「 漫步在海邊 」(A Walk on the Beach----Tales of Wisdom from an Unconventional Woman ),作者中年困頓,幽居海邊小鎮,偶遇一位九十多歲了,但還在寫作並探索生活的女子,初識即激賞其風采,深交後更領受其思想的精華,人生觀的結晶,品嘗到這位她喚作老瓊的女子老年果實之甘美。全書走到快結束時,作者要開車陪伴她的人生導師老瓊去紐約一家出版社面交一份以老年為主題的書稿。出發前一天,老瓊興致勃勃的挑選她和編輯見面時要穿的衣裝,她也不希望將伴隨她赴出版社的朋友不當回事的隨便出行,她告訴比她年輕四十歲的朋友「你已經完成心靈探索的工作,現在還要用你的外表來展現你的自信,這就叫表裡如一。」

老瓊批評作者在之前一場演講的穿著,「既不能反應你的個性,也不能展露你的身材,整個人好像被鬆垮的服裝和長長的頭髮遮住似的......你沒有把自我秀出來,而你現在做的事情是要跟人接觸的,所以應該展露更成熟的外表,對你的工作表現崇高的敬意。」

老瓊說「我去任何一個地方,都會小心謹慎地展現自我風格,你也應當這麼做......一般人不是忽略自己的衣著,有遭到誤解之虞,就是過度在意穿著,而有矯揉造作之嫌......只要整體包裝恰到好處,你的職業、意圖和目標就會顯露無遺了......你要綻放個人風采。」


怎麼綻放?老瓊除了告訴作者她自己如何建立穿衣風格,還帶領茫然的作者去看她的衣櫃,只見「裡頭井井有條地掛著一整排色彩和諧的針織裙、長褲和帥氣的短外套,大多數看來都像手工品。」

她抽出兩件,讓作者帶回家搭配自己的衣服試穿。她還說,「我們不用急著做決定。你應該去物色你認為適合自己的服裝,不要只接受別人認為適合你的穿著。」

老瓊在這般指點教誨時,身上是尋常的家居打扮,作者描述:「那天她穿著寬鬆的黑褲和上衣,上衣外面罩著一件紫灰色的拼布短背心,脖子上掛了一大串她用她從俄勒崗海邊撿來的天然石頭編成的項鍊。我瞧瞧我身上的老舊毛裙和褪色上衣,頓時覺得自己俗不可耐、缺乏創意。」

唉,理解。老瓊示範的是一種生活態度,人老了,當如是。女人尤其。朋友講的那位聚會中碰到的年老美人就是這樣的。這樣的人,不會讓人為她難過。我揣摩回味着,感慨不已。


最近也曾有人問我:你記得你媽媽在你現在這年紀的樣子吧?

當然。為什麼問?

問的人就說:因為,現在的你,跟那時候的媽媽,差蠻遠的。

是啊,當然的,這還用說嗎?我媽媽是美人啊。我眼前浮現媽媽出客坐席的姿容,她點了唇彩撲了粉,她款式簡單的飾物、皮包和皮鞋,還有每件都好看的旗袍。不知道為什麼,她身上的旗袍,花色、式樣就是比人家穿的好看......她人美,又有美感。我遠遠不及。

當然的事實,真叫人慚愧。不過我是看著美長大的,我心裡有美的標準。


以後我們老了,我由追想中回過神來,對老友說,貴氣對我大概有點太高標準,這樣吧,你要是看我太過隨便,邋遢得沒個樣子,就直截了當打我幾棒,明明白白的告訴我啊。




0 意見:

張貼留言

 

©Copyright 2011 Our lightning | TN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