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2 3

見聞追想錄----人生得遇,靜靜相陪

2017年3月2日 0 意見

朋友遠遠從林蔭道上走來。人瘦了一圈,衣服都變鬆了。不過她精神還是很好,遠遠就笑著,朝我直招手。

我說你瘦了,還好吧?

還好,就是沒什麼胃口,等下你陪我去趟醫院,然後我們去對面那家小館吃點東西,今天我倒是想吃那裏的排骨麵。

那好,想吃東西好。

我們去了醫院,看了她之前預約的醫生。朋友生病不舒服,接連發現兩處器官罹患癌症,因此正在治療。

等醫生叫號的時候,我跟她說了些最近發生的事情,並詢問她的意見。她總是旁觀者清,能給我很有用的意見。現在也是。她跟一般的病人不一樣,即使得了癌症,她還是有力氣關注別人。不僅是我,別的朋友,得病,或未得病,她都會主動聯繫,之後也許會告訴我誰誰誰好像心結未解,狀況不太好,都聯繫不上,也不回電話,誰誰誰決定不開刀,用氣功治療......

我不知道她怎麼會有那麼強大的心力,除了顧自己,還能顧別人。

也許是因為她不害怕走向最後,她早已決定要是她真的病弱無力了,就放棄治療,靜靜走完最後的路。


看過醫生後,我們去醫院對面的小館吃東西。朋友要了排骨麵。她說你多叫一點,要吃飽。我說我也要排骨麵好了,好久沒吃了。

排骨麵來了。好大一塊排骨,煎得焦黃噴香,切小塊排在小盤子裡。我早就餓了,立刻要開動,卻看見朋友舉箸不落。怎麼了?我問。

又覺得沒胃口,吃不下。她說。

不過我一定要吃一點,醫生說我得吃東西,我慢慢吃,你別管我,你先吃。她又說。

很香很好吃的排骨,麵也煮得軟硬剛好。我覺得我這麼能吃,真有點殘忍。但朋友神態如常,也不怪罪我,只認真對付著她那碗麵。她一口一口努力的吃,吃一點就停一下。她說食物好像堵在喉嚨口,不好吞。後來那碗麵剩了半碗,排骨也一半都分我吃了。不過總歸是吃了點東西,有些營養輸入她瘦弱的身體。

吃完後,我們在街上走一會消消食,朋友說你知道嗎?我生病最怕的不是病,是某某。

某某,是朋友的先生。

他啊,朋友說,他看不得我生病,老在我旁邊皺著眉頭轉來轉去嗡嗡叫「哎呀,這怎麼得了?這怎麼辦?」,叫個不停,我還得分心要他別叫,別擔心,人都有這麼一天的,事情來了就接受,能治就治,不能治就放手。他說一定要治,一定要治,不能放棄。


我說我都知道,我自己看情形會決定,他愁容滿面的那個樣子,一點也幫不了我,只是給我添亂、添煩,我看了就累,叫他自己有事就去做,別老在我旁邊轉來轉去。

朋友嘆著氣,我嗯嗯應著,想起前兩天還接到那老是「皺著眉頭轉來轉去嗡嗡叫」的某某打來的電話。電話裡他說某某不愛聽我的 ---- 這某某,就是我生病的朋友 ---- ,我要她吃什麼,她就說不想吃,我說還是要開刀,做化療,她也說不一定要做,我說這樣下去不得了啊!她也不理我。我覺得你講話,她還聽,所以你要跟她講開刀、化療還是要做,有些人不做,搞食療、氣功什麼的,我看那不衝突,都做嘛。你一定要跟她講啊。我一講,她就叫我別講,她都知道了......還有,你不要告訴她我打給你的事啊,她知道了會生氣......

好的,我說我不會告訴朋友。我心裡知道他何止打了給我的這通電話,大概所有他認為跟他太太說得上話的朋友,他都打了。

所謂夫婦,所謂家人,大概就是這樣的,他們給你最大的負擔,也給你最大的關切。

朋友又說了:他就是不能安靜一下,他怎麼就是不能安靜的陪我,像你現在這樣,不勉強我,只是陪我。我看見他憂愁煩惱的臉,就煩惱生氣起來,真不想看!唉,他怎麼會那樣?怎麼不能不管我啊?他不是讀很多老子、莊子嗎?應該要齊生死不是嗎?卻老繞著我轉,嘀咕個沒完。我氣得說你別了吧!他還是那樣!

怎麼會那樣?答案我知道:因為他是她先生,他是她家人。


時間過了兩年。朋友的癌症控制住了。她先動了手術,很快出院,不久又做了化療,還有標靶治療。她說她覺得自己看起來還可以走一段日子,這還不像是最後,所以決定接受醫生的建議,治療。

治療看起來是有效的。朋友的決定是正確的。她先生某某高興極了,跟我說:你看,有這種事,簡直是奇蹟!兩個癌症,都能夠治!她這個人,太特別了!

她那個人確實是太特別了。在她要做化療之前,我曾陪她去假髮店看假髮,她一邊選,一邊對旁邊的店員小姐說明她怕化療之後會掉光頭髮,所以來看假髮,她那自然的語氣簡直不像個面臨生死大事的癌症病人。我要是陪她去禮服店選一套禮服,她大概也會用同樣的語氣跟店員小姐說「我要作主婚人,所以需要一套像樣的正式衣服」之類的話。會不會是我這朋友可以出生入死,因此活過來了?


身體漸漸復原了,朋友也沒有像她先生那樣大驚大喜,她說是怎麼樣就怎麼樣,我也沒有怎麼大好,就是暫時維持著。要是哪一天我這癌症復發,很嚴重,不好治,我就不要治了。夠了,我這一生,很好了,可以了,我沒有什麼不滿足的。我有很多可以談的朋友,經濟上過得去,孩子也都成了自己的家,我去過很多地方,經過很多事,遇過大困難,在困境裡蹲了很多年,那經驗很獨特,很多人沒有的,讓我知道苦是怎麼回事,窮是怎麼回事,讓我懂得珍惜,讓我想要幫幫人。所以,我這一生很夠了,隨時可以走。

噢噢,你別走。我不捨,想要說點什麼,但又不想要像她先生某某那樣拉扯著她,呆了一下,就閉嘴不言。像這樣,可以在一起的時候,就在一起。在一起,喝杯茶,曬會太陽,靜靜相陪,一同品味人生得遇的幸福吧。







0 意見:

張貼留言

 

©Copyright 2011 Our lightning | TNB